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三届脐橙节北京推介会黄董事长发言稿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16:09 新浪生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大家能从百忙中抽时间参加由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赣州第三届脐橙节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布会。在此,我代表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及全体股东向光临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及新闻界、商业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

  在这金秋的季节,在金色的北京,请大家来共享丰收的成果,品偿“金色阳光”牌赣南脐橙。目的在于一是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多年来对赣南柑桔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各媒体对赣南柑桔业的关注和宣传,感谢各经销商与赣南果业的真诚合作,二是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赣南柑桔业的发展,大力提高赣南脐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树立赣南脐橙知名品牌。

  下面我给大家简要汇报一下赣南脐橙、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及柑桔产业化发展情况。

  首先简单汇报一下赣南脐橙情况

  赣南气温适宜,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是我国脐橙最适生态区之一。赣南脐橙的果形、色泽、可溶性固形物、维生素等主要指标都达到或超过美国著名的新奇士脐橙,具有果大皮薄,橙红鲜艳,脆嫩化渣,清香爽口,无核多汁,甜酸适度,风味浓厚,营养丰富等特点,素有“柑桔珍品”、“果中之王”的美誉。

  脐橙是我国加入WTO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少数几类农产品之一,农业部把赣南脐橙放到“抵御国外脐橙产品入侵的桥头堡”地位,看作是“加入WTO之后中国柑桔业的希望所在”。今年2月,农业部印发的《2003--2007年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已将赣州列为我国发展脐橙的优势区域。

  接下来把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中央领导的直接关怀下,于1997年11月正式成立的,主营水果种植、加工、销售,果汁饮料、白酒、农药的生产及销售等,是我国证券市场上柑桔产业中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俗称为“中国柑桔产业第一股”。是赣南柑桔产业化的龙头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57亿元,总资产由成立时的1.48亿元增长到目前的13.64亿元,净资产由成立时的0.7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92亿元。

  下面我再把我们公司柑桔产业化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只有农村实现小康,才有可能全面实现小康,只有农村实现现代化,才有可能全国实现现代化。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表明,农业产业化经营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有明显作用。

  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它担负着改造农村、发展农业、稳定国家的历史重任。发展龙头企业,可以有效地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并通过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加农业附加值,使农业的整体效益得到提高。同时,通过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分享到加工、流通等环节的利润,增加就业,增加收入。发展龙头企业有利于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有利于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有利于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立足农业、面向农村、服务农民,是龙头企业的光荣责任和历史使命。

  发展赣南柑桔产业化可加快赣南自然资源优势向市场优势的转化,特别是对解决“三农”问题,推动赣南乃至全国农业产业化进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赣南经济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江西赣南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我国农业的优势产业----柑桔产业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对农业产业化发展充满信心,希望在推动我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有所作为,力争做一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把面向农村,服务农业,与农民一起走共同致富的道路作为公司宗旨。我们的经营策略是以工业化理念抓好脐橙产业的现代化,成为脐橙产业化发展的推动者、市场经营的领导者,以脐橙为切入点,搭建水果销售平台,进入国内外水果流通领域,然后全面介入农产品流通领域。为此我们始终坚持以质量为生命、以市场为先导、以品牌为推动、以人才为根本,坚持立足赣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的目标是把赣州建成世界著名脐橙主产区,让全赣南柑桔种植户富裕起来,使公司成为中国农业流通领域的领导者,成为中国鲜橙汁原料最大供应商。

  近年来,在国家各部委,特别是农业部的关怀下,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赣州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公司的柑桔产业得到了较大发展,目前已初具规模,主要有:

  一是年出圃300万株脱毒苗的无

病毒柑桔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000亩。

  二是新建世界领先、国内第一的现代化柑桔示范基地1万亩,通过示范基地引进新品种、新型农资、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等,示范成功后全面推广到利益共同体所属基地,从而提高公司原料品质,确保公司产品优质。

  三是年加工能力2万吨的柑桔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1条。

  四是贮藏能力3千吨的水果保鲜冷库1座。

  五是为便于市场化运作,今年注册了负责“金色阳光”牌脐橙的加工、销售的专业公司----深圳市金色阳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建立遍布国内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22个大城市的营销网络及物流系统,产品远销香港、俄罗斯及东南亚国家。“金色阳光”牌赣南脐橙从基地采收后,经公司自有的国际一流的采后处理生产线加工,通过公司立体的营销网络及快捷的物流系统直接进入渠道和终端,省去了许多复杂的中间环节,从而确保产品尽可能新鲜。

  六是与上万户脐橙种植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

  七是建有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绿色脐橙种植操作规程、加工操作规程、基地管理办法、质量管理手册等规程规章。我公司从基地建设、种植管理、采收、贮藏、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的每一环节均是严格按国家绿色食品生产标准执行,并获准使用国家绿色食品标志。

  八是年产千吨高纯度杀螟硫磷生产线一套。

  九是承担总投资为1.45亿元的国家农业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目前已在全面实施。

  未来几年,公司将结合赣南农业特点,充分发挥赣南发展柑桔产业的区位优势,继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通过3-5年努力实现柑桔产业大发展并达到如下产业规模:

  一是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从配股、增发新股到发行公司债券,最大限度地募集资金,把募集的资金投入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服务中。

  二是新建国际一流的无病毒柑桔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实现年出圃脱毒苗500万株,为柑桔产业化发展及产品结构调整提供充足的安全可靠的苗木。以解决目前我国柑桔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无病毒苗木繁育体系尚未形成,品种成熟期过于集中,橙汁加工专用品种缺乏,检疫性病害危害较严重等。

  三是扩建世界领先、中国一流的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1.5万亩,包括鲜食脐橙基地和橙汁原料基地,成为中国农业产业化的典范和样板工程。

  四是引进国际最先进的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达到年加工鲜果8万吨能力,增建保鲜库,达到贮藏能力1万吨,以提高商品化处理技术和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延长供应周期,提升产品附加值。

  五是加速品牌的系统工程运作,扩大赣南脐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让“金色阳光”牌赣南脐橙走向世界,尽快实现品牌的统一。

  六是加快营销网络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现代化的营销队伍,建设一个全方位、多渠道的营销网络,建立科学、现代、快捷的国际化物流、信息系统,加强与各经销商的真诚合作,为经销商提供质量可靠价格合理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以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让各经销商实现丰厚的回报,使营销专业公司----深圳市金色阳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七是与更广泛的果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即建立利益共同体,为公司提供稳定、充足、可靠、安全的原料,进一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和果业经济效益。

  八是搭建现代柑桔产业化平台。将绿色脐橙标准及相关操作规程逐步推广,尽快实现品牌、标准、管理、包装、销售的统一,让果农增产、增收、增效,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到优质、安全、新鲜的“金色阳光”牌赣南脐橙。

  我们坚信农业产业化经营前程非常广阔,我们会全身心地投入到柑桔产业化发展中去,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因农业有诸多不确定因素,经营中会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因此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需要各媒体更多的关注和宣传,需要各经销商的紧密合作,我们相信在党的十六大精神以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在国家各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媒体的宣传和帮助,通过与广大果农、经销商的真诚合作,通过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不仅果农、经销商以及公司的愿望能够实现,更能扬起中国柑桔业之希望,让中国柑桔产业化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事业有成!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交通火了奉节脐橙 (2003/09/01 04:04)
探访奉节“脐橙王” (2003/04/02 10:22)
知名品牌遭冷遇 邻水脐橙处境尴尬 (2003/02/26 09:19)
水果市场土胜洋 赣南脐橙当霸主 (2002/12/12 14: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