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水煮肉片:邂逅麻辣恋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09: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最开始吃到水煮肉片,是在人大东门旁边的小巷子里。小饭店简陋,桌子油腻,凳子都是破的旧的,好处是盘子大菜量多,因此学生哥最喜欢。

  记得很清楚那个晚上,冬天,冷而且饿,双手和耳朵都红通通的,冻得直跺脚。北京风大,尖溜溜地刮着脸,有一点疼,于是饿的感觉更清楚。

  落座后,最先上来的就是红乌乌一大盆,那时还没有水煮鱼小龙虾也没流行,光是看着这么触目的红辣椒和蔓延的红油,嘴巴里好象已经有了滋味。一筷子下去是实实在在的肉,外面裹了一层生猛的辣油,嚼一下,舌头当即被花椒麻掉,连烫都没了知觉,只有迫不及待地咽下去,然后咝咝呵呵地呼气。

  可是也奇怪了,就这么一下,浑身就都暖起来。

  不到二十岁的年轻,胃口好得像刀子,没经过世事的舌苔无比纯净,因此对所有的味道都敏感如斯。那麻那辣都活生生刻在胃里心里,一想起就忍不住泛口水。

  火红的辣椒,星星点点的花椒,厚厚的油水,外加雪白的肉片和碧绿的生菜,做一盆滚烫着端上来,吃得大汗淋漓,满心舒畅。

  那样纯粹的快乐,像极了年轻时的恋爱,无拘无束,简单专注的喜欢,奋不顾身无比投入,不问结果,也不问对错,甚至也不大挑剔好坏,爱只是爱,吃只是吃,世界变的流水一样清静自然,并且温暖。

  对这个菜开始厌倦,并不用很多年。毕业两三年后,工作换过四五份,其间吃过无数肉菜青菜,点心火锅,海鲜汤水,外加大瓶小瓶的维生素ABCDE,不再能吃到当年的水煮肉片。那么多油那么多肉,那么多花椒辣椒,悉数存回记忆。

  只有偶尔,会像想念初恋一样想念水煮肉片,口水和泪水一起打转的时候,我们知道,那是一去不回头的青春岁月,粗糙而纯净的麻辣滋味,不会再来,所以留恋,所以想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百里飘香金椒冷锅鱼 (2003/11/18 10:32)
食神眼:BBQ吃出秋日火辣热情 (2003/11/17 11:12)
食神眼:当南方人遭遇北方菜 (2003/11/12 09:34)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食神眼:沪港螃蟹大斗法(图) (2003/10/27 11:05)
食神眼:浓浓的辣香融入胃里 (2003/10/23 10:45)
食神眼:说说品品吃吃豆腐 (2003/10/22 10:47)
食神眼:高楼深处有酒家(图) (2003/10/21 10:30)
食神眼:牛扒混酱 混得有道理 (2003/10/16 10: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