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生长激素想好了再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7:56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近年来,美国掀起了一股通过注射生长激素来减肥、除皱的美容热潮。很多美容院都宣称只要打一针,很快就能使皱纹消失、浑身肌肉变紧,而且绝无副作用。国内许多美容院也引进了这一美容项目,想要变瘦变年轻的女性追随者趋之若鹜。

  有专家称其美容效果神奇

  生长激素是一种由人体脑垂体分泌,主控生长发育、免疫力和新陈代谢的重要荷尔蒙。1958年,美国内分泌专家瑞本首次通过体外注射的方式帮助一位发育受阻的孩子长高。上世纪中期,德国专家哈尼曼在希特勒的命令下研究能让士兵永生的“生命玉液”,这才发现了生长激素的抗衰老功效,并由此被引入抗衰老的美容领域。

  生长激素用于美容最传统的方式是吞服药丸和肌肉注射,最近又出现了口服滴剂和舌下喷剂两种新方式。由于它被誉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惟一一种能够“逆转衰老”的物质,所以用它来美容,可以比注射肉毒素、胶原注射、硅胶片填充等方法效果更显著,也更安全。

  美国抗衰老医学科学院院长罗纳德·考茨博士在《10周让你变年轻》一书中说:“这种瘦身方式没副作用。当生长激素与脂肪细胞上的相应受体结合后,脂肪燃烧会加速,同时它与胰岛素结合,能抑制脂肪形成,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考茨还提到,使用生长激素美容效果明显。临床试验表明,通过外力提高生长激素水平后,88%的人肌肉力量增强,72%的人变瘦;71%的人发质得到改善,71%的人皮肤弹性增加,51%的人脸上皱纹消失,38%的人甚至长出新发。

  有专家称其副作用大

  但是,对生长激素用于美容行业的批评之声也是此起彼伏。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医学院的丹尼尔·罗德曼博士就多次在他的论文中指出,用生长激素来美容并非没有缺点,人们对它的认识存在误区:

  首先,它价格昂贵。实验室研究证明,如果要使美容产品中的生长激素起作用,那么至少需要每月消费1000美元,显然美容院宣传的“每月仅花100美元”是不可能的。

  其次,生产厂商声称这些产品得到了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的批准。但实际上,这类美容产品只能算做营养剂。而美国国会在1994年的《营养剂教育法》中规定,营养剂是不需要FDA来批准审核的,所以搬出FDA不足为信。

  第三,任何一种体外注射的荷尔蒙都会有副作用。生长激素被用来美容时,需要量较大,副作用产生的机会也就更大。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上一篇报告说,1959—1985年间使用非人工合成生长激素的人中,结

肠癌的发病率有所提高。虽然这种体外注射的激素有助于肌肉的生长,但同时,本来不会长大发病的癌细胞也可能被激活,从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最近,日本出现了三例因长期注射生长激素而患血癌的病例。虽然还没发现癌症与生长激素之间生物学上的必然联系,但是有必要对使用这种激素的人进行长期监测。

  最后,由于生长激素是种复杂的氨基酸,如果口服,那么它在到达血管之前就会被分解掉,所以那些所谓的口服产品缺乏科学依据。

  补充生长激素的健康方式

  生长激素的美容效果到底是神奇还是可怕,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但罗德曼博士希望在没有进一步的科学证实之前,大家应该谨慎用它来减肥、抗衰老。

  其实,通过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增加睡眠、多锻炼的方式也可以提高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所以要想恢复青春、减肥瘦身,还是应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更自然,也更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推拿“抓脚”喝养生汤 台湾女性在上海养生有道 (2003/11/07 10:36)
刘嘉玲注重养生不怕老 最主要是做个开心老人 (2003/10/24 13:57)
自助养生度金秋 (2003/10/24 09:45)
饮酒但不抽烟 长寿之乡钟祥百岁老人养生有道 (2003/10/07 15:35)
孔子的养生之道 (2003/10/07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