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太随和影响升职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7:53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会生活不一定会工作

  慧美到公司两年多了,一直勤勤恳恳埋头做事,跟大家关系相处得也很不错,每逢同事遇到什么困难,她总是特别热心地给出自己的建议和帮助。但是,一起来的同事中比她更年轻的都提拔了,还总是没有她的份儿。十分失落的她,又实在不清楚原因在哪里。

  不到40岁的志坚已成为了一家大企业的主管,但他事业上虽然春风得意、踌躇满志,家庭生活却不尽如人意:妻子总责怪他大男子主义,专横霸道;10岁的儿子也宁愿爸爸不回家,因为爸爸回家,往往意味着他要被批评,挨巴掌。

  慧美和志坚的问题表面看来区别很大,实际上却颇有共同之处。其共同点就是:他们混淆了家庭和工作的界限。慧美是把适于维持家庭的性格与行为用在了工作上。她太亲切,过于“温良恭俭让”,显不出权威,令只瞧得起强者的同事(尤其是男性同事)不当回事。志坚是把适合工作的性格与行为用在了家里,一味发号施令,不会体贴人,从而破坏了亲密温馨的家庭关系。

  不同的环境需要不同的行为特质

  莎士比亚曾说:世界是个舞台,所有男男女女不过是些演员。在不同的关系和不同的环境中,我们扮演的是各种不同的角色,从血缘关系的父母、兄弟姐妹、儿女,到社会关系的爱人、朋友、同事、邻里……一个人往往要同时扮演多个不同角色,不同的角色赋予我们的责、权、利各不相同,带给我们的体验和感觉也大相径庭。因此,我们需要根据环境变化调整我们的表现,在家用一套,在工作中用另一套。

  心理学家鼓励将传统上被认为“女性化”的性格和行为特质,用在感情生活与维系人际关系上,其包括:谦虚礼让、笑脸迎人、安慰打气、充满爱心、忠心耿耿、富于同情心、照顾他人、感情丰富、温文尔雅、轻言细语、喜欢小孩、诚实笃信等。

  所谓的“男性化”性格和行为特质,则主要用在工作上,包括:独立思考、自主自强、立场坚定、指挥若定、敢冒风险、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积极主动、敢于竞争等。至于中性的行为特质,不是传统视为男性或女性的,如适应环境、为他人着想、分析判断、可被信任……中性的行为特质同时有益于工作成功与生活幸福。

  两种特质结合运用

  生活中就有将“男性化”特质和“女性化”特质结合运用得很好的例子。在咨询的案例中,曾经遇到过某公司经理刘丽。她就能够在董事会议里,坦诚地表达意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从不在原则问题上“随大流”,展现出专业、权威、坚定、自信的一面。但与同事喝茶、聊天时,她跟朋友们讲笑话、做游戏,将女性特质充分展现了出来。显示了她良好的沟通技巧。她说:“我像变色龙,能够随情况需要而‘换档’,这种能力对我来讲非常重要。”刘丽情感运用的准确,使得她赢得了同事们的喜爱和尊敬。

  读者朋友也可以想一想最近在工作上跟同事的谈话,以及在家里跟伴侣的聊天。看一看,你有没有在不恰当的场合,用不恰当的情感、方式对待对方呢?如果没有做好也没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相信读者都能够扮演好工作与家庭之间不同的角色。(文/华夏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白玉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推拿“抓脚”喝养生汤 台湾女性在上海养生有道 (2003/11/07 10:36)
刘嘉玲注重养生不怕老 最主要是做个开心老人 (2003/10/24 13:57)
自助养生度金秋 (2003/10/24 09:45)
饮酒但不抽烟 长寿之乡钟祥百岁老人养生有道 (2003/10/07 15:35)
孔子的养生之道 (2003/10/07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