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服六味地黄丸选对剂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7:52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六味地黄丸是宋代钱乙将《金匮要略》中的肾气丸减去附子、肉桂而制成。现代医学研究及临床观察发现,辨证地使用六味地黄丸可以达到治病防病、保健养生的功效。

  糖尿病患者在合理服用降糖药及控制饮食的同时配合服用六味地黄丸,可以有效减少并发症,明显改善症状,但是制剂应选择水丸、胶囊,而非蜜丸、口服液。对中风后遗症、妇女更年期综合征,也可以用六味地黄丸来进行改善。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患者也可长期服用它来改善视力。

  除此之外,六味地黄丸可以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全身及肾脏局部的防御功能,治疗慢性肾盂肾炎。它还对疲劳综合征如工作紧张、精神疲惫、食欲不振,精力不集中,反应慢等有良好效果,对改善健忘及老年痴呆也有一定疗效。

  如今,许多中老年人自行服用六味地黄丸“补肾”,作为延缓衰老的保健药物。但古训有云“是药三分毒”,不辨病征,盲目用药,是不可取的。首先,中医辨证属脾虚者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如食欲差,腹胀不消化,腹泻稀便,形体消瘦或虚胖,浮肿患者若服用六味地黄丸则会加重消化不良症状。另外,有形寒肢冷、肢体浮肿、小便不畅等症状的虚寒水停者,也应慎用此药。

  所以说,六味地黄丸作为传统中医经典方药,疗效肯定是不容置疑的。但大家仍应根据自体状况选择服用,不应盲目迷信,更不能随便停服其他正规药物。如果有严重器质性病变一定要去

医院就医,这样才可实现保持健康,享受生活的美好愿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推拿“抓脚”喝养生汤 台湾女性在上海养生有道 (2003/11/07 10:36)
刘嘉玲注重养生不怕老 最主要是做个开心老人 (2003/10/24 13:57)
自助养生度金秋 (2003/10/24 09:45)
饮酒但不抽烟 长寿之乡钟祥百岁老人养生有道 (2003/10/07 15:35)
孔子的养生之道 (2003/10/07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