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专题 > 正文

伤害胎儿 酒精比毒品厉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7:51 环球时报·生命周刊

  科学家通过多年研究发现,酒精比任何药物对胎儿发育的伤害都大。目前,专家们已经把酒精列为诸多对胎儿造成损害的因素之首位。11月4日的《纽约时报》对此进行了全面报道。

  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哈佛大学的查内斯博士和同事们在研究中发现,酒精会降低L1粘合细胞的粘附性,进而妨碍神经细胞之间的黏着,最终影响胎儿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在怀孕早期饮酒会导致胎儿面部畸形,第二阶段会影响脑神经形成,第三阶段会杀死已有的神经元,影响胎儿神经系统发育。底特律威尼州立医学院的教授桑德拉博士说,喝酒比吸烟,甚至比服用可卡因更容易引起严重的认知障碍,可卡因只能影响一种递质,而酒精却能够影响多种神经递质,足见酒精比任何成瘾性药物更加危险。

  出生后仍受影响

  为了证实酒精伤害的延续性,科学家们对1983年5月到1985年7月间怀孕的妇女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发现,从身体发育的情况看,怀孕时饮酒的妇女的孩子和未饮酒妇女的孩子相比,体重较轻、身高较矮、头部也较小;在智力发育方面,酒精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学习障碍(尤其是学习数学)、语言能力和记忆力低下、运动障碍、情绪失控和判断力不足等。

  得克萨斯解剖神经医学院的詹姆斯博士说:“哪怕只是少量饮酒,胎儿也会受到影响。也许这种影响对于发育期的孩子来说很细微,但会从不同的方面表现出来。比如,有的孩子会因此缺乏运动天赋,无缘参加学校足球队。”

  在多项研究的基础上,科学家认为,孕妇饮酒对胎儿造成的影响会延续到儿童期,甚至成年期。

  新方法带来研究突破

  科学家对酒精毒害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过去,很多医生认为酒精只是偶尔在静脉内代谢,因而孕妇饮酒是无害的。直到1973年,科学家才把初生婴儿的缺陷,包括神经系统的问题、出生时体重不足、智力发育迟缓及面部畸形等,与他们在胎儿时期受到的酒精伤害联系在一起。

  30年前,科学家们的研究对象只是出生后死亡的婴儿尸体,他们从中得出的结论是,胎儿时期受过酒精伤害的婴儿脑部发育呈严重紊乱,大脑前叶也受到损害,除此之外,缺乏更深入的认识。

  如今,科学家借助最新的影像学技术(如核磁共振)研究酒精到底是伤害了胎儿脑部的哪个部位。结果证实,连接人体左右大脑的胼胝体损害很明显。2002年公布的一项研究证实,曾在子宫里受过酒精伤害的婴儿和成人有80%出现了胼胝体形状异常。通过对脑部损伤区域的研究,科学家们在逐渐弄清楚婴幼儿出现行为和学习障碍与酒精对脑部不同部位损害的联系,进而找到解决办法。

  其实,科学家经过了这么久才得出这个结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酒精对人体的影响因人而异,其程度和表现形式差别很大。比如,经常喝酒的孕妇所生的孩子中有4%会表现出明显的认知障碍,另外一些孩子看起来相当正常,但实际上也存在行为和学习障碍,只不过人们一直没有意识到,这是胎儿时期受到的酒精伤害引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健康专题专题
 相关链接
推拿“抓脚”喝养生汤 台湾女性在上海养生有道 (2003/11/07 10:36)
刘嘉玲注重养生不怕老 最主要是做个开心老人 (2003/10/24 13:57)
自助养生度金秋 (2003/10/24 09:45)
饮酒但不抽烟 长寿之乡钟祥百岁老人养生有道 (2003/10/07 15:35)
孔子的养生之道 (2003/10/07 11:2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