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千丝万缕总也离不开红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2:5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红薯又叫番薯,顾名思义就是从西域传过来的薯类。在国内,有的地方把红薯叫白薯、山芋、地瓜、红苕等。红薯蒸煮烧炒都可以果腹,也可以作为美味佳肴。红薯还可以制成淀粉、粉条,在工业上是制糖和酒精的重要原料,许多地方的老烧酒就是由红薯干发酵酿制而成的。

  洛阳盛产红薯,一到秋季,拉架子车的,蹬三轮的,开卡车的来来往往,于是菜市场一下子就冒出一个个红薯的小山。人们围在摊前,一边还价一边挑着拣着。黄瓤红薯可以称作薯类中的美人,奶白色的皮细溜溜的个黄澄澄的瓤,放到嘴里软糯香甜。每每看到这红薯,如同在中原大地邂逅了一群吴侬软语的江南女子,在干燥的秋冬季节里,人们的心仿佛也被江南的水滋润了一般。白瓤的红薯个大皮红,那红神似西北人脸上的两团高原红,那细长的就是西北女子了,那粗壮的肯定西北汉子无疑。这种红薯干腼香甜,有股栗子味,但它有股子倔脾气,吃时要温柔斯文一些,不然一大口下去,噎得你半天喘不上气来。

  洛阳人爱吃红薯,每年从八九月到来年五一家家饭桌上都离不开红薯,每年春节,菜市场上最抢手的也是红薯,红薯可以解腻,红红的皮,橘红色的瓤,透着吉祥喜庆。在农村,小孩子饿了,塞给一块红薯就天下太平。来了客人,端上一盆刚出锅的红薯,正餐没开始之前,大家先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红薯,一边聊着年景,比吃七碟子八碗时随和多了。在城市里红薯也备受青睐。记得上一世纪70年代初,我刚参加工作。那点工资除了吃饭穿衣之外,还要孝敬父母接济兄弟姐妹,说句不好意思的话,吃个动物饼干我都要算计几天。好在单位食堂供应蒸红薯,一两粮票给半斤红薯,才一角钱。所以每每吃完晚饭,我们几个女生还每人捎上半斤,晚上看书累了就拿出来当零食吃,那甜味是渗入身体内每一个细胞的。直到现在,一想起深夜那块凉红薯,嘴里还有当年的香甜。

  男生的饭量大,晚上一个馒头一碗稀饭,不到两个钟头就饥肠辘辘,再也看不进一个字了。直接来

女生宿舍要吃的总有些不好意思,他们就说试验碰到什么的问题啦,哪段英文俄文德文翻译起来特别晦涩啦,反正那时还没有电话,就直接来敲门,红薯理所当然地被共产了。如果那位女生谈恋爱了,晚上第一个吃她红薯的人肯定就是她的心上人。晚饭后女生会小声地对他说,你来吧,我给你留着红薯呢。无独有偶,旅美的正月在美国的新州,由于手艺不过关,给同学理发时给对方的耳朵连剪两个口子,不仅被害人连连喊疼,旁观的一位也看得心惊胆战,她连忙拿出几个煮红薯给他们压惊……,我看到此处,真想问问《美文》的编辑,正月和那两个同学是不是洛阳人啊。

  洛阳人会吃红薯。烧红薯只要你上街,总能在街角巷口碰到立在背风处的烤炉,炉面上放着烤好的红薯,那烤红薯的香味飘飘荡荡专往行人鼻子里钻。那些饥肠辘辘在寒风中匆匆赶路的行人,那些酒足饭饱的肥腻腥羶之人,那些吃羊肉串麦当劳吃腻的孩子们,总也挡不住诱惑像飞蛾扑火一样聚在暖烘烘的烤炉前,几角钱就把一块烧红薯捧在手中,一边走一边吃,那甜丝丝热乎乎的红薯一下肚,胃立刻得到了抚慰,身子暖和了,人立刻显得精神百倍。

  我们家喜欢时不时的到外面撮一顿,但更愿意吃家里的饭,孩子们总说,咱家有人气。我们常常在家烤红薯吃。挑那种秀气一些个子细长的黄瓤红薯,把火调到最小处,在炉盘上火的周圈像搭架子一样把红薯层层码起,然后倒扣一个破脸盆,40分钟后红薯宴就可开始了。就着自己腌的乳黄瓜、蒜茄子,吃着豆腐青菜、清炒绿豆芽,外加一锅小米粥,不用到农村,一桌热热闹闹的农家饭就OK了。

  在洛阳能上饭桌的要算蜜汁红薯了,这是洛阳水席中的一道甜汤。这汤是把红薯切成滚刀块,用油炸了,放在蜜汁的汤里,再用红薯粉面勾芡而成。这道菜看起来,汤通红透亮,上面飘的油炸红薯似红黄白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在红海里上下翻滚起伏。逮一条热带鱼放在嘴里,外焦里嫩,咬之香甜软糯,喝口汤滑浓爽口,不由你不说,好个蜜汁红薯哇。蜜汁应该是将白糖冰糖蜂蜜放在水中熬化之后做成的甜汤,我常见的要么是汤里放些蜂蜜,要么就是用白糖或冰糖熬成。

  红薯还可以做成拔丝红薯,爆炒酸辣红薯丝,红薯玉米糁粥,红薯小米稀饭,油炸红薯饼,油炸红薯丸子,油炸红薯片,红薯面条,红薯面窝窝头等等。如果把蒸红薯切成片晾干,那就是商场里卖的美味红薯干了。这里有的是直接用生红薯做的,有的是用煮熟的红薯做的,还有的是用生红薯切成片晒干再磨成面做的,不管怎么做,都可以作出美味来。

  但在那饥馑的年代,糠菜半年粮,红薯半年粮,不少人吃红薯吃伤了,有些人还得了胃病。记得在大学里上课时,随着一声响亮的饱嗝,一股酸水从一位秀气的女同学嘴里喷出,直射到前面三排一位男同学的背上,全班同学的目光一下子转向她,连老师都惊呆了。那位女同学捂着脸哭着跑出了教室。后来得知,她一吃红薯就胃酸,可她们山东一年到头离不开红薯,最后她落下了胃酸的病根。这耻辱的一幕,使她从此拒绝红薯。还有一位重庆山区的男同学也从不吃红薯,一见我们买红薯那兴高采烈的样子,还露出了满脸的不屑。他们家乡生产水稻和红薯,尽管水稻当时只8分钱一斤,但比起几厘钱一斤的红薯来还是个精贵物,为了生存,家里卖掉稻子攒钱盖房子,一年到头只吃红薯,他一听红薯两字就头大一圈。

  那个年代终于过去了,我想这两位事业有成的同学现在在酒足饭饱之余,也会由于思乡情结拿起一两块红薯尝尝鲜,没准还会给儿孙上一堂忆苦思甜的课。可是当夜晚乡愁铺天盖地袭来的时候,他们脑海里除了苦涩之外,也该有些甜甜的回忆,千丝万缕总也离不开红薯吧。我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