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九华山 > 正文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2: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缘蝴蝶欢迎 网友投稿

  深秋在人们被灿烂阳光麻痹了思想之后悄然来到。天终于阴沉下来,遍地旋舞着秋黄的叶,行道树发出瑟瑟的浅吟低唱。清晨的风有了寒意。四天前的九华后山探路之行仍回映在脑海中。

  周六晨从合肥出发至青阳县,转当地昌河面包车在环山路间盘绕而行,至六亩田下阳山村。阳山村有一心安寺,寺前一片竹林,翠绿挺拔。我们中午抵达,这时的阳光投射进来,光和影在竹间是鲜活的,声音、气息、禅意,由内而外让人心灵洁净。老张提前电话联系过曹师傅为我们安排午餐。稍做歇息,寺中居士招待饭菜,素斋,颇有讲究。每道菜一双公筷,夹菜必用公筷。餐间禁止言声。午后一点半开始游山玩水,实际上,这等于适应性训练。沿来时路小跑而下,先到冬瓜崖,那是一挂小瀑布,瀑布脚下一汪清潭,众人呼着若能游泳,爽啊!夏天来,玩个过瘾!你一句我一句扰了午后山间的清幽。老张、小安、如故爬上大冬瓜玩了一把悬降,这边PETBOY定是心生感慨而无语吧!从冬瓜崖出来继续前行,沿裸露的河床卵石走到百丈潭。面积不大,水面呈清透的墨绿色,显示着它的深邃。投块石头入水,水泡持续很久。因无法测其深度当地人直呼其百丈潭。潭边岩壁上有一个佛龛,不知为何空了。小安孩子气的盘腿而坐其中,说"真的,很特别的感觉。"于是我也坐进去把自个当佛供了一回。龛边一块巴掌大凹进去的方块想来本是写着什么字迹的,已模糊不可辨认。在老张拍完百丈潭日落之后,五人返回。途中,PETBOY直叫累,问我,蝴蝶你累不累?我说累啊!他得到了心理平衡而我更是开心,想我一小女子没叫累他倒先喊了,多让我HAPPY!

  这一夜主持没回寺中,庭院里老张舞起棍来呼呼生风,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如故玩棍如同"郎骑竹马来"却无处"绕床弄青梅"。一只幼小的猫崽回绕我们五人身边寻求温暖。山中沉寂的夜只有月华星辉和风掠过竹梢沙沙的轻响。(寺院边的公厕很现代化,上半壁贴白色暗纹

瓷砖下半壁着墨绿色暗纹瓷砖,地上铺防滑砖。与厕外截然两个世界。)打发过寂静的夜晚大家倒卧而眠,这是我自徒步以来第一次酣然沉睡的夜。

  第二天晨早早起来洗漱、早餐。在廊间观日出。七点半出发。吃得太饱,血液涌在胃间,身体难以适应,半小时后也未进入状态。一个小时以后,逐渐习惯,感觉好多了。这时,老张说"我们还有六个小时的路要走。"心里沉重一下:从没长时间走过,我要好好地走。我没想若是走不下来怎么办?(回来后,与我同一批新人中有人问我,好不好走?我能不能走下来?而我没考虑过走不下去的问题)只是在想我一定能走完,毫无疑问。参加了三次城市边缘户外徒步,小安客观地比较,告诉我,一次比一次有难度。这对我来说是很好的鼓励。于我心里难度在第一次大别山区之行,溯溪龙景河返回时,那个累让我眼泪涌出即将跌落,抬头看看天,把眼泪咽回去。后两次的徒步让我困惑,这么没有难度的路怎么也会这样累?我在不断地进步,呵呵。

  翻山越岭,经过一路的披荆斩棘,豁然开朗,终于可以抬头走路了。即将登顶牛角寨时停顿张望,如故说,回头看,面朝大海,我们接:春暖花开。春天,无论在什么季节总是盛开在心里。在牛角寨顶看一层一层山峦深绿浅黛,天空安详,大地沉静,无风,清蓝的天边悬着一丝丝静谧不动的云。辩不清方向,不知是南还是北,在一边被群山围绕出一块盆地,积木一样整齐的房屋排在其中。红顶白墙,童话似的小而朦胧。

  想起网上流传的诗句"岸似绿,岸似透绿,岸似透黛绿"(俺是驴,俺是头驴,俺是头呆驴)。笑。

  在牛角寨顶小憩,唱起《I BELIVE》

  I BELIVE爱不会是孤单I BELIVE这绝不偶然当你刚一出现世界瞬间被改变我想为你醉为你累你不要再反对我想为你醉为你累让心跳都脱轨我想为你醉为你累就算是太狼狈我想为你醉除了你还有谁让爱痛都绝对户外对于我,即是这样。一开始,就无法割舍。我要走得更远。像一场无法醒来的梦。裸奔于山水间,让我们放松心灵。同样的感受源于同样热爱的心。我不知为何,会这样喜爱。

  从花台,到小花台,到天台,已修砌好台阶路,正在装护拦。回望来时路,奇山怪石,层峦叠翠,景美不胜收。迟去些,怕不再有干净的风景。

  到达天台,突兀而来的嘈杂、人群打破了心里的宁静。老张和如故如同下山虎一路飞奔而下,中间稍有等待我们,仅半小时就到了凤凰松。我在中间,有略宽的石阶也小试飞奔,速度不慢,四十分钟与老张如故会合。小安等PETBOY一起,四十五分钟后与我们聚齐。然后三次倒车到铜陵,八点多钟算是正经坐下吃了一顿饭。饱餐后包车回肥。一路听经典英文老歌,带着疲惫的满足和惬意。

  城市里的霓虹流光溢彩招着妩媚的双臂欢迎我们归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九华山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