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齐辣无比”的齐家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1: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雁罗

  无情的雨轻轻把我打醒/让我的泪和雨水一样冰/无情的你不再怀念过去/让我的情也从此被否定/原来你的心中已经有人代替/让流出的泪也能够化成雨……在齐秦那仿佛天籁清音般的歌声中,我们踏进了位于上海南京西路上的“齐辣”。

  “齐辣无比”的美食

  “不麻不辣,人生无味;又麻又辣,恍然大悟;奇麻奇辣,四大皆空;齐麻齐辣,活在当下。”这是“齐辣”泼辣而炫人的广告语。照齐鲁大哥的话说:齐辣,就是我们齐家人的私房菜!说不清楚它是什么菜系什么品种,好吃才是第一位重要的!

  其实,“齐辣”的诞生最初是源于齐秦的爱“辣”。传闻“酗辣成瘾”的齐秦趁着到大陆开

演唱会的机会,把各地的辣香料买了很多带回台湾,天天从早到晚地做着麻辣火锅吃。而身为东北人的齐秦一家子天性好客,所以还常常呼朋唤友地叫来一帮影视圈、唱片业里的朋友们一起到家里来吃。有天晚上,齐秦突然对大哥齐鲁提议说:不如开个火锅店吧,让朋友们有个吃饭聊天的地方,于是,台北的“齐辣”就此而生。2001年11月,上海的“齐辣”也正式开业。

  在“齐辣”所有的菜色中,齐鲁大哥重磅推荐的要数齐家“胡椒螃蟹锅”了。这道特别的火锅独一无二地运用了白胡椒和黑胡椒作为底料,不加一点盐地熬上四五个小时。吃时也不用蘸料,餐厅只提供一些葱末、蒜末与香菜末。而随后上来的红膏蟹、日本的鲜潮鲷鱼、鲜草虾、北极贝、鲜生蚝、鲜干贝、鱼饺、鱼丸、香菇、青菜、粉丝和手工面条等涮料在这胡椒锅里一涮,立刻产生了鲜、辣甚至还有一点点甜的味道。

  另外一个菜:“麻辣头皮炫”也是“齐辣”的当家花旦。肥瘦相间的猪肉切得薄薄地覆盖着细细的白菜丝,再加以麻辣拌料拌制而成。鲜香的猪肉配以清脆的白菜丝,加上特制麻辣拌料,造就了辣到头皮发麻的“麻辣头皮炫”!

  “齐辣”的战国风情

  甫进门,就有7盆绿叶植物看似毫无规则地散放在大门口,进门后的右侧墙壁上,还有一把“辟邪剑”和一张“猛虎下山图”高悬着。可爱开朗的齐秦的大哥——齐鲁对我微微笑:“这是我摆的七星阵,专为了挡住妖魔鬼怪的,哈哈。”

  原来这家齐氏三兄妹合开的“齐辣”餐厅,整个布置是根据齐秦的“秦”字所得。餐厅里的所有包房均以“齐、楚、燕、韩、赵、魏、秦”这战国七雄来命名。并且战国时代的金、墨绿与暗红成为了“齐辣”的主色调。而出现在包房门上、碗筷杯碟上、墙壁的装饰窗棂上、酒吧间的走廊上的4种不同写法的“齐”字,均是出自于大哥齐鲁的奇思妙想。

  一整个下午,“齐辣”里都飘扬着齐秦回肠荡气的情歌和齐家菜香辣诱人的味道。在这样一家

装修别致奇特、菜式独创有趣的餐厅里用餐,心情也会因着主人的精心而愉快起来。据齐鲁大哥透露,“齐辣”目前正在国内寻找加盟商,他们三兄妹要把齐家菜介绍到中国的各个地方,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尝尝齐秦的手艺、看看齐鲁的用心、赏赏齐豫的品位。

  三兄妹名字的由来

  “齐辣”里深深渗透着齐家的家庭文化,而我们也意外得知,原来,齐家三兄妹的名字也有个有意思的典故。齐父名为齐济,源于山东有个地名叫“济”。而济水首先流过“鲁”地,所以大哥名“齐鲁”,接着,济水又流过“豫”和“秦”,齐秦和齐豫也因此得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