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菜市场故事:惊心动魄活鲤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10:4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长挑身材,乌油油的头发在脑后盘个髻子,瓜子脸,丹凤眼,嘴角侧面有粒细细的小痣,一笑两个酒窝。

  穿着防水围裙,脚上一双高筒的雨靴,偏偏不显出粗气,只觉得利落。

  这是菜市场里的鲤鱼西施,这名字是我偷偷叫的,她不知道。

  也许有人不大认同,起码她的手,不够西施的标准,白嫩远远谈不上,职业关系终年是红肿着的,上面有很多纵横的细小伤痕。

  有一会我盯着看,被她觉察了,笑笑,自己也看一眼,说:习惯了。

  接着又说:没事儿,真的没事儿。语气里安慰我的成分大过安慰自己。

  她是老板,手下两个小工,一男一女,年纪都很小,叫她做“姐”,她整天手脚不停,小工犯了错也是一样地骂,骂得很厉害,口角生风。

  但是我不了解她的故事,我只跟她们家的鱼有故事。

  我头一回买她们家的鲤鱼时,没齿难忘,她亲自招呼我,帮我选了一只一斤二两的,交给小工收拾,刮鳞去内脏,片刻就一只胶袋送入我手,笑吟吟地说好走好走。

  心里正在想如何做浇汁鱼,哎呀呀,到里楼下那鲤鱼就跳起来了,惊得我魂不附体。

  那时我室友还在,两个人说什么也不敢动那只卜卜乱跳的胶袋,做好做歹,用拖把把它推进厨房,关上门,两个人就宁可饿着,等着鲤鱼寿终正寝。

  没想到,在我们都确信它已经死了,我室友打开胶袋而我咬牙操起菜刀时,这厮又跳了一跳,直把粘腻的尾巴扫着了我室友的脸。

  整齐的,发自肺腑的尖叫声会使别人误解,不是我们在杀鱼,而是鱼在杀我们。

  邻居大哥好功夫,一把抓起来,按在砧板上,喀嚓喀嚓两下,完工。

  等我惊魂稍定,准备将鱼段下油锅,发现这顽强的鱼尾正在盘中蠕蠕而动,仿佛在说我死的好惨……

  顿时完全被吓破了胆,我几乎是含泪将它——还是它们?因为已经切成段了——装回胶袋,层层密封,丢进了离我家最远的垃圾箱。

  这一下半年多不敢吃鱼。

  每次买菜路过她的摊档,见她笑脸迎人跟我打招呼,只好支吾着过去。而且她记性恁地好,总冲我喊:哎!今天的鲤鱼够肥……

  我下意识地想:够肥,肯定更有力气,说不定鱼尾巴会扇我耳光……

  但是,但是我总得克服这层恐惧,换言之,总不能因此就不让我吃鱼。

  于是我再站到她家门前时,忍住了微微颤抖,斗胆又挑了一只够肥够大的活鲤鱼,老板娘一见我终于又来光顾,喜出望外,亲自出马。

  一抄,一摔,那鱼就不动了,她麻利地抓来刮鳞——我终于还是开了口:

  我说,咳,您能不能,咳,能不能把鱼再摔的“死”一点。

  声音太小,她一楞,问:什么?

  我只好大声说:您得帮我把鱼摔的死一点!!你不知道,上回没把我给吓死!……

  老板娘哈哈哈哈哈,笑得前仰后合,笑得花枝乱颤,笑得流眼泪。

  以后每次她都亲自帮我收拾鱼,摔了又摔,把胶袋放进我手里时永远附赠一句金玉良言:

  放心,死的不能再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菜市场里的面条儿铺 (2003/11/07 10:12)
菜市场里的流浪狗毛毛 (2003/11/06 14:13)
如此吃情:恨一年只有一季秋 (2003/11/07 09:42)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如此吃情:我的湖南槟榔情 (2003/11/04 10:23)
如此吃情:同是牛奶滋味百般 (2003/10/31 19:1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