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香香玉米面 恋恋玉米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1日09: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蓝边儿大碗

  和我年龄相仿的,小时候窝头玉米粥贴饼子应该没少吃。那时候白面比较少,大米就更甭说了。

  如果粗粮细做的话,还有窝头豆包——就像豆包一样,不过外面是玉米面的;糊饼——像摊煎饼那样,把玉米面糊糊到在饼铛里,摊薄,上面洒上一层菜馅儿,比如韭菜鸡蛋,或是白菜馅儿等等。熟了以后又脆又香。还有发糕——这个不是纯玉米面的,要和小麦粉按照比例和好发酵,蒸熟。一般都是做成甜的,有时浮头儿撒一些大枣甚至青丝红丝,那就很有档次了。还有一种,我们那儿叫“嘎个儿”,就是白面玉米面儿混合,和成硬面,制成类似炒疙瘩那样的小方块儿,煮熟,浇上卤。讲究一点儿的煮之前要把小方面丁儿放笸箩里摇一摇,主要是为了美观吧,所以我们那儿又称之为“摇嘎个儿”。说实话,那些年,这玩意儿真是吃腻了。豆包窝头往往只是豆馅儿被吃掉,贴饼子先是被揭掉那层脆皮。窝头外表面麻麻扎扎,小时候,我G每当说窝头的时候,都要加上几个字:小刺儿猬窝头。不过后面几样倒是非常喜欢,无奈大多是要与面粉配合,所以也不是很常吃到。

  记不清到底是从那一天开始了,餐桌上忽然没有了他们的身影。很长时间内,大家也都不去提它们。可能是吃怕了吧。又过了些年,终于大米白面吃顶了,窝头等们又被重新请回了餐桌。开始可能是因为老年人忆旧,后来大家发现,这东西偶尔吃一回还是蛮香的啊。之后几年,健康的饮食概念逐渐被人们认识,也就从新审视已经被归为饲料的这种东西。

  其实玉米是一种很健康的食品,低热量,低

脂肪,唉我也说不上来许多,反正就是好吧。你想,超市里那个玉米油卖的那么贵,凭什么呀。

  玉米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清理肠胃。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吃的也越来越精细,是好事也是坏事。长期食用精制面粉和粳米,由于纤维含量很低,会有大量有毒物质积存在肠胃里,时间长了病就来了。统计表明,西方人直

肠癌的发病率远远高于中国人,专家分析,饮食习惯是很关键的因素。不过玉米的口感无论如何也比不上富强粉是吧,还不能包饺子吃。当然煮玉米除外,烤玉米更除外。可是那不能当饭吃啊。这样说来我们当然还是要以大米白面为主食,偶尔吃些玉米作为补充,换换口儿。这样既有益身体健康,又不至于破坏了玉米的形象。

  书上说,每个月至少吃上一次玉米主食,即可起到清理的作用。当然最好是一天都吃玉米,那样效果会更好,不知是否属实。不过至少不会有害处吧。我曾经养过一只大型猛犬——昆明犬,就是缉毒的那种。整天馒头米饭伺候着,这家伙不但胃口不好,还经常发烧感冒的。后来大了一些,一气之下送到了乡下去养。每天窝头管饱。开始这个心疼啊。不料半年以后去看,长得毛黑油亮的。特别提出的一点,这家伙牙齿非常白,比我邻居养的狗狗的牙齿好看多了,不知是否与食用玉米有关。跑题了。

  现在生活节奏大都比较紧张,太多的琢磨怎么吃玉米也不现实。简单介绍一下吧。

  玉米粥最简单的方法是买那种比较细的玉米面,蒸窝头的那种就行。烧开一小锅水,把玉米面撒进去,边撒边搅合。翻滚均匀后再煮10-20分钟即可。这个我一般与馅儿饼搭配,吃过馅儿饼,粘粘稠稠的来上一碗,又香又解腻,别提多爽了,要是再来上点儿芝麻

咸菜丝,唉,绝了。那种比较大的玉米渣,小锅煮粥就不是特别好吃,即使火候再大,也不是那个味儿,非得大柴锅不可。其实煮玉米粥的时候放一点点碱面儿口感会更好。不过据说会破坏维生素。可是我又听说,玉米的质地比较硬,如果不放碱面儿,营养不容易被吸收。也不知道听谁的好了。您呢,就自己看着办吧。我还是更注重口感。况且也不指着这一顿玉米面儿粥补充维生素,您说是吧。

  窝头不用我教您了吧,随便问问谁都会做,当然好吃不好吃就大有区别了。和玉米面的时候加一点儿豆奶粉,维维的就行,会更香。

  糊饼呢,也不难,通过我开头的描述,您可能已经揣摩的差不多了。况且,好像以前有人贴过相关的帖子。

  这个发糕,我还真不敢瞎说。记忆中,我家就没怎么做出过好吃的发糕。我的美好记忆都是伯父家大妈做的发糕。面粉比例恰到好处,松软可口,不粗糙也不粘牙——白面放多了就粘牙而且很铁。

  “嘎个儿”做法比较简单,参照炒疙瘩的前半部分就行了,至于比例,不好意思,我早就忘了,好像玉米面2白面1就可以,真想吃就试着来吧。提醒一句,这东西不能多吃。吃的时候不觉得,觉出多了的时候就晚了。老家有个邻居大叔,那个年代就因为这东西吃猛了,被开了一刀才救过命来。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现在的玉米面没有以前的好吃了。有人说是心理原因,是因为好吃的东西吃得太多了的缘故。其实也不尽然。化肥用的太多,应该是原因之一。此外还有一个。我们买到的很多玉米面儿都被作了手脚——别误会,我的意思是说,他们把玉米的胚芽去掉了,去提炼玉米油和其他的东西了。胚芽,就是我们吃煮玉米时甜甜的那一部分,是玉米最香的部位。剩下的部分卖给我们,你想想能好吃吗。不光是玉米,有些面粉生产厂也是这样,把小麦的那个部位单拿出去,剩下的磨成面粉出售。

  所以,想吃到香喷喷的玉米粥,最好是乡下有亲戚,这样就能品尝到当年的玉米。好像没有比这更可靠的了。

  但愿将来能买到全粉的玉米面儿——不包括皮儿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2003/11/10 11:17)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2003/11/10 11:07)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2003/11/10 10:16)
觅食女生 羊房胡同厉家菜 (2003/11/10 10: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