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咸酸菜戏弄大阉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11:17 羊城晚报

  “喔、喔、喔……”一阵长长短短的公鸡叫声,把满车子前往韶关采访的旅游记者给叫醒了。“劳毅波,你干嘛?为什么半夜鸡叫似地吵醒我们?”在睡梦中被吵醒的记者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质问劳毅波。“快!下车吃鸡啦……”劳毅波更卖劲地扯起嗓子鼓动记者们下车,走向韶关曲江县的马坝镇街头食肆。“哗!这鸡有什么特色?我们从广州来韶关考察旅游线路竟是从鸡开始?”“美食,本来就是旅游资源嘛。再说这儿的鸡可是用粤北的咸酸菜,煲大阉鸡,鲜味开胃,为大家明天登山考察增食欲、添力量。”劳毅波为“马坝鸡煲”卖起了广告。

  五年之后的今天,自驾车从张家界经京珠

高速公路驶过韶关地区,念念不忘的还是“粤北咸酸菜煲马坝大阉鸡”,在车子里又渲染一番,顿时刺激得同车七八个男子汉唾液横流、对鸡无限神往。

  今时今日的都市新新人类如果还经常吃咸酸菜,当然就不算是健康的饮食习惯了。但它生津开胃,却是有口皆碑。

  弄这款住家引进版的“咸酸菜浸大阉鸡”,首先要会挑选咸酸菜。咸酸菜,基本分包芯和多叶两类。多叶咸酸菜,由于各地农村使用不同的芥菜,加上盐渍时间和腌制方法有异,所以口味就有所区别了,有些咸、酸、香恰到好处,有些却偏咸或偏酸。最好的多叶咸酸菜,还是在粤北山区农贸墟市里卖的,一来买卖频繁,新鲜;二来山区百姓常吃咸酸菜,很多咸杂档贩卖的多叶咸酸菜自产自销,味道咸酸带香。而大都会的肉菜市场里,咸酸菜大多是作坊供应的“行货”,口味当然比不上山区的自销品。既然认识到这种城乡差距,今晚只得接受这种差距。买咸酸菜时,不要怕咸咸酸酸的渍水沾污了纤纤玉手,亲手挑选,“一看二摸三嗅”:色泽变黑的,不要!渍水粘稠的,不要!味道馊酸的,不要不要!

  大阉鸡,是人类改造公鸡的结果。被手术拿走了生殖系统的雄鸡,其体形长得更大、鸡肉更加爽实、鸡皮更易积聚鸡油,因而深受老饕们的青睐。担心宰鸡麻烦或害怕刀向鸡颈、鸡血溅喷,干脆叫卖鸡的鸡贩子帮忙杀鸡斩件就算了。加工好的鸡块,拿回家洗净后晾干水分,用两茶匙花生油和干生粉搅拌腌制20分钟,将多叶咸酸菜切成二指长的宽度,用油锅爆香姜片,与咸酸菜再爆炒一会儿,加些少花雕酒及8至10碗开水,熬30分钟,调味;其后调火至最小的档位,再把鸡块扔进咸酸菜汤里,浸熟就行了。

  亲友们是从未尝过这样的鸡煲,人人啧啧抢吃。咸酸菜辟去了鸡油的肥腻,酸中带鲜,鸡块嫩滑,汤香开胃。而自己曾吃过原版的“咸酸菜鸡煲”,深知最好吃的,还是要到曲江县马坝镇河堤畔的食肆! (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雪夜围炉 醇厚筋道猫耳朵 (2003/11/07 09:54)
英国生活 那是烤鸭焦皮的香味 (2003/11/07 11:07)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2003/11/05 10:17)
韩国拾味 从传统美食开始 (2003/11/07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