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味鲜蚝 感受鲜美的海水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11:07 羊城晚报

新鲜的生蚝

  秋天的餐饮主角是大闸蟹,但事实上,除了大闸蟹之外,这个季节正是大啖生蚝的时候!当令的生砐,为了准备度过漫长的寒冬,努力囤积身体内的养份和油脂,把自己养得丰满肥腴,孰知正好给人们大饱口福的机会。这回,我们自是把注意力专专集中于生蚝的做法上。

海草生蚝

  打边炉,殊不简单

  做蚝最简易的方法莫过于开蚝锅,龙口明珠大酒店近日正热推这种吃法。走近桌旁,便闻到浓浓的米香,这与蚝有什么关系?奥妙就在其中,厨师选用新米泡的粥水作为窝底,放在电磁炉上加热到水滚,然后用漏勺盛起新鲜的生蚝,浸在锅里2-3分钟,捞出来蘸上酱料就可以吃了。因粥水含有淀粉质,再加上蚝本身的特点,吃起来十分软滑。除了粥水可以做窝底外,还有麻辣窝底、药材窝底、清水窝底,各有特色与滋味。打火锅时面对着这里的酱料也是一种享受,这里共有30多种酱料,逐一尝试中式、泰式、日式的,每种酱料均各司其职,都是蚝锅的点睛之笔。

  番禺香江大酒店的生蚝火锅,做法则有很大的不同。鲑鱼加生蚝窝,汤底任选药材与粥水两种,口感最佳的则是鸡汤。药材汤底并不是一开始就入汤,而是在煲了两三个小时做成的清汤之上再加入,煮20分钟后就可以上桌了。汤底煮开,先放入取材于泰国的野生鲑鱼,吃得差不多后再浸入新鲜的生蚝,等汤底一大滚、蚝的唇口稍稍翘起时就可享受美味了。

生蚝火锅

  烧口者蒸,玩尽花样

  一种蚝可以做出千百种味,关键在哪里?就在于烹制的工具与过程不尽相同。香江大酒店除了边炉式的生蚝外,还有众多的吃蚝法,如石烧生蚝、海草生蚝、砂锅生蚝等。来自珠海横琴岛的蚝,是浅水养殖,生吃多有不妥,其肥大在世界也不属顶级,但其嫩、脆,足可与苏格兰蚝比美。

  石烧生蚝最特别的是辅助烧制的韩国青石,由于辐射性低,没有污染,是一种较流行的石烧材料。将蚝壳放在架子上预热,然后放入生蚝及配料,温火烧,在这个过程中有蚝汁渗出来,发出噼啪的欢快响声,几分钟后出壳,连肉与汁一起倾进盘子里。香味徐徐散发出来,你的眼睛与鼻子已经开始行动了。

  海草生蚝是海产品与海产品搭配而成的菜,身份各异,也有主次之分。这种吃法最早在日本出现,传入中国后,又是另一种感觉。将海草与生蚝拌在一起,加入一些油、芝麻等配料,蘸柠檬汁,放进锅里蒸熟。生蚝滑入舌尖,先是散发出一股柠檬般的芬芳,咀嚼间,继之涌现海草的气息。

  将砂锅烧热,倒油把葱、蒜、姜与生蚝爆香,在锅盖表面洒上白酒,等到蚝水汁蒸发干,一道砂锅生蚝就大功告成。当然中间要掌握好火候,一般在高温状态下进行烹制,时间要视蚝的数量、蚝水的多少而定。揭开盖,香味扑面而来,比起火锅式的生蚝吃法,它似乎在韧劲方面占有优势。

  在广州吃上乘的炭烧生蚝,许多朋友都推荐“珍之味”餐厅。只因此店在“烧”法上具技巧性,用的是普通烧烤大炭炉,将原只带壳的台山生蚝有条理地摆放进炉烧,生蚝遇热自然张开外层的硬壳,这样被烧的是壳,烤熟的是蚝肉。其间火候要掌握得当,加料调味要适时,用火不能过短,否则腥味难解决,入口口感也不那么好;用火也不能过长,否则肉质就不那么滑嫩爽口了。

新鲜的好生蚝

  食蚝之道

  新鲜的好生蚝,体重较重,衬裙也较有起伏。

  一般来说,要享用生蚝,可以什么都不加,就是单纯感受那种鲜美与特殊的海水味道。要享用原味,也可以采用“冰镇方案”,将生蚝直接挑出放置于冰上,等冰透到一个程度后直接入口,这样的生蚝,除了保留原味,原有的甜味更会被激发出来,而且可以留在喉间持续很久。如果还是担心有腥味,可以加一点点柠檬汁和茄汁,这样依然可以感受其原本的鲜甜原味。如果口味比较重,也可以加上一点红酒醋跟辣椒水,生蚝加入辣椒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好滋味。

  搭配生蚝建议最好找一瓶在酒体表现上比较均衡,也有一定丰厚口感的白酒为佳。(文/记者 王敏 实习生 郭俊莲 图/王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雪夜围炉 醇厚筋道猫耳朵 (2003/11/07 09:54)
英国生活 那是烤鸭焦皮的香味 (2003/11/07 11:07)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2003/11/05 10:17)
韩国拾味 从传统美食开始 (2003/11/07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