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迷离丽江 沉醉于繁星的夜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边走边哼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对我来说,就象一团有特殊物质的空气,是风花雪月,还是独坐低吟……我说不清楚。往往在某个夜晚聚三五朋友在都市一隅品茗闲叙时,我就会聊到丽江,并且煽动没去过的人,去吧,去到那里第一眼你就会爱上她!丽江真的是一个暧昧的城市。暧昧,为什么会用这个字眼呢?却又不关乎男女私情。这种感觉飘飘忽忽,舒坦如半醉半醒……

  到丽江的时候已是黄昏,当约定的汽车把我从机场接到古城民居客栈以后,天已经全黑了,明清建筑风格的街巷里摇曳着昏黄的灯,没有一个人,寂缈而清冷。中午还在现代的昆明,现在却身处遥远的“明朝”,今夕何夕?仿佛要乱了方寸。店主人和氏夫妇很是热情,介绍了丽江的必游之处,对初游的人应该很有帮助。但我是一个散漫的人,不习惯计划的出行,所以他们的好心我也没记录清楚。

  清晨醒来,按捺不住对古城的好奇很快就出门了,沿着长长的小巷往前走,薄薄的雾霭里隐约着早起的身影,这种久违的图画立刻征服着我,怀旧的情节弥漫开来,想说不喜欢很难。

  小巷的尽头是大石桥,大石桥周围商铺和人开始多起来,再过去就是古城的中心四方街了。古城依然保存着百年前的布局与建筑,不同的是建筑内却是今人的酒肆和各色纪念品店,这种今天与从前的融合在我认为却是古城的卖点,吸引着广大穿着西装在古城观光的四方游客。我喜欢古城的水,那么清澈透明,激起我儿时对小河淌水的记忆。伴着踪踪的水声,在河边要一碗鸡豌豆凉粉,或又来一只啤酒,这种境界是丽江独有的,悠闲的有道理。

  木府是要去的,代表丽江曾经的行政中心,不过听说是后来重建的。正是因为丽江的当家人姓木,所以丽江是没有城墙的城市,有了城墙不就“困”住了么。在木府的大门外有一家卖装饰木瓢的店子,大学时我也做过艺术木瓢,所以情切切的站在店里拍照留念,完毕店主人一个长发艺青说收费两块。和他聊起来,原来仁兄毕业于广州美院,被丽江世外桃源般的净土吸引,已在此定居十年,他指着墙上一大堆名人留影告诉我他的瓢艺如何被人喜纳。我觉得丽江看起来的阳春白雪,其实已经很商业化了。

  宣科的丽江古乐演出厅在东大街上,很容易就找到。古乐悠悠,虽然我听得不是很明白,但是宣科先生的口才确实很好,深入浅出,使你在丽江不仅可以看到古代的建筑,还可以听到古代的文化。遗憾的是前排一个胖子完全阻挡了我的视线,使我无法看清舞台上那些极具岁月感的演奏者。

  夜已深,顺着小河旁的街道游走,纳西族的姑娘在卖河灯。买一个许一个愿向远处漂去,河里星星点点,不知道丽江清洌的小河能否承载那么多人美好的愿望,但是红红的河灯却装扮美了丽江的夜。

  河两旁的酒楼茶吧却是人头攒动,各色人等或行拳猜令,或垂手细语,好一派歌舞升平的享乐主义画卷。我不知道是站在了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还是误入了徐克的《青蛇》某段故事,如果可以在这里有一段邂逅,我想会记她一生一世……

  回客栈的时候,又走过了来时的那段小巷,小巷特别的幽静,与刚才的喧嚣极为反差。我想这才是本色的丽江,却又有多少人中意这种宁静的美呢?停下来透过两旁的屋檐望向天空,繁星满布,一颗流星适时飞过,我双手合十再次许下一个心愿。空巷的孤灯拉长我的背影,我觉得在丽江我的心神变得特别灵动,这个时候一生中第一次发现自己原来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