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搜食记:酸中带辣的云南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j027

  前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天阴阴的,飘着点小雨中间还夹杂着一些冰渣。跟妹妹一起到科学院图书馆查资料,忙了一天总算搞掂。等我们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雨也下大了。

  早就听说中关村有一家正宗的云南菜馆。我们循着味道摸了过去,左转右转从大道钻进小巷,路面上坑坑洼洼的满是积水,我怀疑这种地方能有什么正宗的滇味。忽然眼前一亮,小卜少,一个熟悉的云南名字出现在搜索范围内。就在化学研究所旁边。早已等不及的我们,抖了抖伞上的水,在小姑娘(云南对餐馆服务员的惯称)的引导下进了餐馆。这家餐馆的门面不大,先是一个长长的过道,放着四人小桌,旁边的墙上都用竹子装饰。音响里流淌出的是葫芦丝的声音,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在心中涌起。老板是思茅人,黝黑的面庞透彻云南的纯朴。

  刚坐下,小姑娘就送上瓜子和茶水——云南的餐馆都是这样的,来北京什么都要收费。那天我们一个云南哥们儿叫了半天都没人搭理,大吼一声,“怎么还不给茶水”,服务员彬彬有礼得说,“先生,您没点”,差点没气死。点菜好办,慕名而来主要是冲着那碗过桥米线。其他的,点了妹妹的最爱——酸笋牛肉,还有苦刺花炒鸡蛋,酸豇豆炒肉沫。在北京竟然有这些菜可点着实让人高兴,可是我也担心他们哪里来的材料。随着菜店一道道的上来,那些疑虑都像菜的香气一样飘洒而去了。首先上来的是苦刺花炒鸡蛋,典型的云南菜。在云南,鲜花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应时蔬菜,像芋头花,棠梨花,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都可以拿来炒。前一阵子兴起的一阵食花热在云南人眼中简直是太小儿科了。菜的味道不错,有点苦,载着田野的清香,鸡蛋也炒得很嫩。

  接着上来的是酸笋牛肉,酸笋丝和牛肉丝都浸在红红的酸笋油中,卖相不错。夹一筷子放入口中,笋的酸脆,肉的鲜香加上小米辣的味道和成一股强劲的味觉冲击。虽然没有云南的那种辣和酸,在这种地方能有这种味道也时间不容易的事情,也兴许是店家为了迎合顾客所作的变动吧。至于酸豇豆炒肉沫,做的一般。可能豇豆是自己腌的,盐多放了点,有点咸没有应有的那种酸甜味——妹妹的看法如此。我觉得作为一个家常菜还能说得过去。

  最后轮到晚餐的重头戏,过桥米线出场了。先上了配菜,里脊片,火腿片,鹌鹑蛋,还有生菜(在云南一般是豌豆尖,可能是豆尖在北方不易找到吧)。当然少不了米线了,妹妹一眼就认出是吊浆米线。说来惭愧,吃了四年的米线我还是只认粗细。配料上齐,小姑娘端来了汤,米线口味的好坏关键在这碗汤上。厚厚的一层油下面是接近沸腾的高汤,一般是用土鸡和骨头吊出来的。别看碗上热气不冒,温度可不低。在昆明,有一次我骗一个陕西同学说,吃法是先喝一口汤。谁知他想也没想,在我制止之前就咽下了一口汤。那个惨啊,一个星期以后舌头上的包才消掉。说起来还有些内疚。小姑娘先是把鹌鹑蛋倒入,然后是里脊片火腿片,再是生菜,最后把米线倒入。我们早都等不及了,筷子和勺子在碗里上下分飞起来。碗里的汤先被消耗干了。我们都打着饱嗝,真恨自己的肚子不争气。桌上还剩着不少东东,可能是吸取北方菜量大的缘故吧,不像云南本土菜那么精致了。弃之不舍啊,索性统统打包,带回去还可以让云南老乡尝尝。结了帐一共68大元,不算太贵。

  走出餐馆的时候,已经是漫天大雪了。能在这种飘雪的日子吃到彩云之南来的味道也算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雪夜围炉 醇厚筋道猫耳朵 (2003/11/07 09:54)
英国生活 那是烤鸭焦皮的香味 (2003/11/07 11:07)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2003/11/05 10:17)
韩国拾味 从传统美食开始 (2003/11/07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