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梅玺阁菜话 毛豆子炒酱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10日10: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violetchenbj

  这道菜是最典型的上海菜,也是上海寻常人家夏天的一道常规菜式。上海人爱吃泡饭,毛豆子炒酱瓜乃是早菜一绝。另外,夏天易出汗,此菜可补充盐份,用现在的话来说,真是“全绿色健康食品”。此菜配料简单,吃口爽脆,烹调随意,色面好看;又不费什么功夫,亲手制作,也是乐在其中。

  酱瓜一定要买小酱瓜。大酱瓜有籽,而且比较咸,炒出来不好吃。小酱瓜也分许多种,有种是用虾油露浸的,比较结实,很咸,也不能用。最好的小酱瓜,是摸上去软软的,咬上去脆脆的,闻上去香香的,尝起来又是甜甜的。一般上海卖酱瓜的摊子有两种,一种是上海人的,这些人有很多是从食品公司、酿造公司下岗的,你只要说是炒毛豆子用的,他们便会推荐好的酱瓜给你;还有一种是外地民工的摊子,在这些摊子上买酱瓜,你一定要亲口尝一尝,因为各地的口味不一样,一般在民工嘴里的“很甜”对上海人来说是“比较咸”。上海的朱家角有个酱园,因电影《梅龙镇》出了名,里面的酱瓜相当好,乃是土法醃制,若有机会去朱家角,不可不买。另外,罐装的酱瓜因为放了防腐剂,挑剔的人吃得出味道,俗称“罐头气”。

  毛豆子是毛豆里剥出来的,最好是现剥现烧,然而剥毛豆却是件苦差事,特别是对于“爱甲人士”来说,更是不能忍受;现在菜市场里有剥好的毛豆子。也可以用,另外,许多超市里有速冻的毛豆子,不推荐。毛豆也分许多品种,其中最好的一种是

上海人俗称“牛蹋扁”的,这种毛豆上市比一般的毛豆稍晚半个月至一个月,形状明显是扁的,很容易分辩。这种“牛蹋扁”,一烧就酥,容易入味,乃是有经验
厨师
的首选。但是“牛蹋扁”不宜烧带壳的烧法,因为看上去实在很扁,没有卖相。挑毛豆,首先要挑新鲜的,新鲜的毛豆壳上带毛,颜色碧绿,煞是好看,剥开后,豆上带薄衣;不新鲜的毛豆子,壳上无毛,色或青黄,或青黑,剥开无豆衣,是绝对宁可没得吃也不能买的。另外,毛豆要挑饱满的,否则,一经油就全无卖相了。

  酱瓜洗浄,横切,长短随意,大约比直径稍小即可,切得太厚,吃口易咸,切得太薄,容易烧得太酥,没了样子,全无口感,而且挟菜也不方便。切完后,可以放在水里浸一会,去掉点咸味。然后沥干。

  毛豆放入冷水,开盖大火烧煮,切记开着盖子烧,否则等到毛豆煮熟,颜色是黄的,看上去倒象是“隔夜小菜”。在烧的时候,毛豆衣会汆起来,尽量去掉。各种毛豆的烧煮时间不一样,从水开后三分钟到十五分钟不等,你需要经常尝上一颗,看看酥了没有。等毛豆一酥,撒少许盐,然后立刻出水,放在自来水下冲到冷透为止,这样可以保证色面不变。盐一定要等毛豆酥了再放,否则便是再不会烧酥的了。冷透后沥干,家中若有蔬菜甩水机,那是最好。

  起油锅,放入酱瓜煸炒,然后换成小火,放糖,喜欢甜的人,可以多放点糖,翻炒半分钟左右。再开大火,倒入沥干的毛豆,等毛豆吃到油,菜也就好了。

  起锅,装盆,若是有淡黄色浅盆,那是更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雪夜围炉 醇厚筋道猫耳朵 (2003/11/07 09:54)
英国生活 那是烤鸭焦皮的香味 (2003/11/07 11:07)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2003/11/05 10:17)
韩国拾味 从传统美食开始 (2003/11/07 10: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