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欧洲行随笔 美景与心境的和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10: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zbzq2516欢迎 网友投稿

  秋天去欧洲,原以为错过了最好的季节,回过头却发现欧洲的秋天是最美的,我们因此拥有了一个美好的记忆,这是老天爷的馈赠。因为行程太紧,回想起来都很琐碎,只好顺着心的方向随笔逐流。

  同是欧共体成员,使用欧元,彼此之间畅行无阻,仿佛是一个国家,但却各有千秋,秋天之美在不同的地方散发不同味道,同样酣畅淋漓。

  精致德国

  德国是干净、精致、严谨的。欧洲的秋天之美,美在树,这在德国有了最好的诠释,那些枫树、梧桐、枞树、银杏树和不知名的树,比鲜花更能装点秋色。一路上不断惊叹树叶的魔法,一棵树一半是红叶,一半是绿叶,仿佛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红的滴血,黄的金灿灿,绿的清澈,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植物,虽然同我国黑龙江省纬度差不多,可美丽的植物丝毫不逊东南亚的热带风情。沿着莱茵河畔,一个个如诗如画的小镇映入眼帘,仿佛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深色坡屋顶、淡色墙面的房屋,每一个窗前都垂挂着花簇,山间的五彩斑斓的树点缀其间,小镇非常干净,可谓纤尘不染,空气都好象被净化过,那一刻一定是醉了,深深地沉醉。小镇多以教堂为中心,在小镇的石子路上漫步,穿梭在那些狭窄幽静的小巷,顺着山势起伏,一些可爱的咖啡店、

冰淇淋店就藏在某个巷角,走进去,坐在靠窗的位置,不是要吃什么,只是找找感觉罢了。比起小镇,法兰克福和科隆热闹、繁华很多,漫步在法兰克福的美茵河畔,白天鹅与野鸭子聚在河边等人喂食,阳光在河面上洒下一片碎银,银杏树叶铺满两岸,这个季节游人很少,本地人也不多,如此美景只供少数人专享。科隆是
香水
之城,著名的古龙水就产于此地;科隆大教堂气势宏伟,象一位千岁老人威严屹立,完美的歌特式建筑原汁原味,令人景仰,我虽不信西方宗教,但走进教堂依然为那庄严沉静的气氛所感动。德国旅行必看的是古堡,这个心愿在海得堡了了,因为一直在赶路,只能在临近黄昏欣赏古堡,从古堡往下看,这才是最大的收获:夕阳下静静流淌的莱茵河,河两岸典型的德式民居,炊烟袅袅,灯火依稀,这个著名的大学城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浪漫巴黎

  在欧洲,尤其是巴黎,人们更懂得享受生活,满街的酒吧、咖啡店,人们或站、或坐,店外的位子比店里的贵,因为可以更好地看风景,坐着比站着贵,好多人就是愿意围着吧台,自由随意。男人女人们喝着啤酒、

葡萄酒、咖啡,感觉他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喝,不需什么理由,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的“泡吧”,店里也没有喧闹的乐队,甚至没有任何音乐,只是一个休闲、小憩、聊天的去处。巴黎很大、很古典、也很现代,这是一个有某种不安分、激情暗涌、人种混杂的国际化大都市。对着摄象机顽皮地打手势、友善的微笑、街头深情的拥抱,法国人的热情、浪漫在巴黎都充分体现。巴黎有太多拿破仑时期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灰色、冷感,内敛、含蓄,道地的欧洲风格,在东方人眼里深具异国味道,尤其喜欢巴黎圣母院,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当然这种艺术品在巴黎街头,特别是塞那河两岸还有很多。站在埃菲尔铁塔上俯瞰巴黎,水泥色的建筑、绿色的草坪、金色的法国梧桐,巴黎的秋天简直是一个童话,上午还是阴雨绵绵,此时阳光明媚,让寒意减退,没来由的对这个与巴黎的短暂约会开始留恋。巴黎是时尚之都,名不虚传,巴黎人的穿着打扮很得体,满街的俊男靓女,煞是养眼,由于是秋天,深色及膝大衣是很多人的首选,配上精致的围巾,又温暖,又好看。巴黎街头也有乞丐,街道也比德国脏很多,城市太大难免藏污纳垢,当然巴黎政府鼓励人们在街上扔垃圾,而且要扔在明处,每天晚上会有清洁车打扫。

  充满神秘感的阿姆斯特丹

  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是欧洲的自行车王国,由于治安状况,经常看到人们煞费心思的锁牢爱车,哪怕只是上楼办个事,生怕回来后车已被盗。阿姆斯特丹城市不大但很美丽,城市内运河纵横,河面上安静地停泊着游艇还有一些运河人家,不愧是“北方的威尼斯”,骑车穿行在风景如画的运河边,的确是一种享受。小时侯看过一部叫《阿姆斯特丹的水鬼》的恐怖片,印象深刻,所以到傍晚时分,当穿过那些狭长幽深的街巷,走在灯光朦胧的运河边时,虽然20多人同行,仍然有些胆怯,一阵风吹过,将河面的微光搅乱,有某种神秘在空中游荡。

  最爱布鲁塞尔

  秋天的欧洲天气多变,早上通常是大雾弥漫,常常是几米开外就看不清方向,或是阴雨绵绵,然而开车走一段,到另一个国家又可能是阳光刺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郊区就赶上了雪花漫天飞舞,到了市区又变成小雨,阴冷的天气,撑着伞走在湿滑的小巷,古老的仿佛长着青苔的灰色歌特式建筑,没有尽头的石板路,都与心中的欧洲很契合,欧洲应该是潮湿的,尤其是布鲁塞尔。站在广场中央,很多条路伸向不同的方向,有轨电车轰轰驶过,车里是衣着现代的深眼高鼻,此时已是黄昏,布鲁塞尔的街头是喧闹、无序的,是匆忙、灰暗的,是旧时的梦、还是空气中寒冷的味道,都与故乡哈尔滨有几分相似,小时侯很怕冷,长大后又开始想念冷,这种潮湿的冷让人清醒,在异乡的布鲁塞尔我感到了亲切,我放松下来,深吸口气,于是觉得不再那么冷。

  欧洲之行转眼已经结束,又回到了熟悉的地方,虽然走的时间不长,却好象很久,虽然都是秋天,却好象两个季节,看着照片和录像带,重温旅途中的点滴,是心满意足,是惆怅,也是忘记。一瞥欧洲,已是惊艳,匆忙之间却忘记带一书树叶做纪念,忘记购买足够的明信片,忘记在那个地方照合影,也许留些遗憾才会更完美。“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再见,欧洲,你在不经意间已拨乱了我的心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