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坝美游记 一段世外桃园的传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东二院欢迎 网友投稿

  坝美是个村子的名字。这个叫坝美村的村子在广南县,广南县是云南省文山州所辖的一个县。

  广南县与广西交界,所以广南县的山很不象云南的山,很象广西的山。广南的水好象也不象云南的水,好静好静。

  还好广南的人还是云南人,语言还是相通,不过广南县的口音不象文山口音,更象西双版纳口音。

  女孩说出来婉转动人,唱出来更是娓娓动心。

  男人说出来呢?对不起,我从来不留意男人说话是否动听。

  坝美风光如何?

  这么说吧,简直就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园”风光。

  坝美村离广南县城约四十公里,坐吉普车需一个多小时。因为全是山路很崎岖,所以车速很慢。不过很值,因为两边的风光很不错。

  下车后顺一小河向上行一公里左右,可见一大山洞,河水从山洞里涌出。这时需坐上竹排,以便逆河而上。

  洞里很静,只听得到船夫轻轻的划水声。

  静啊,美好,想飞啊!

  当然如果不喜欢静,大可放声高歌,回音效果极佳。

  在黑洞里逆河而上,行一公里左右,眼前会突然豁然开朗,一坝子轻轻柔柔的就涌入眼内。坝中小河轻轻流淌,竹林树丛中小村升起缈缈炊烟。

  四周高山峻岭,绿树成荫。山很秀,壁很俏,很象桂林的九马画壁!

  坝里那条小河挺怪的,在坝子里居然又分为两条小河,中间一天然岛隔开,然后快出坝时又合二为一。

  当地人把左边的小河称为男河,右边的小河称为女河。

  为什么这样叫呢?

  这是因为这个村子没有通电,更不可能有什么

太阳能洗澡器。大伙儿,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辛勤劳动,总得洗澡,男女总不能混在一起洗吧,

  所以村里人规定:左边那条河只准男人洗澡,故名男河;

  右边那条河呢?

  啊!恭喜你!你答对了!右边那条河的确是,只准女人洗澡。故得名,女河!

  男人在男河洗,女人在女河洗,不准乱来.看到村口有两个棵大榕树了吗?如果你乱下河洗澡,就是给你准备的!

  不明白什么意思?对你讲个故事。

  从前(意思就是一个谁也不清楚的年份),村子里有一对年轻男女谈恋爱了,谈着谈着就被人发现了,大家发现后就把他们定性为“乱来”!

  因为被定为“乱来”了,所以没脸再混了,所以,他两就只好去这两棵大树下上吊自杀了!你别以为人壮家儿女就不准谈恋爱了,当然可以谈恋爱,

  而且谈的很精彩,对对山歌,在歌声中培养感情;放放老牛,在劳动中增强情谊;砍砍山柴,在受伤时扎上一土织信。只不过坝美人家谈恋爱有谈

  恋爱的规矩,那就是同姓人不准谈恋爱,同姓谈恋爱就叫“乱来”!

  他们都姓梨,所以他们谈恋爱就被定为“乱来”了!

  当然,现在解放了,人们观念更新了,于是这两个男女的故事就被称为“经典”爱情故事。

           

  坝子里住着一百多户壮族人家,据说解放后就没有发生过刑事案件。

  坝子是很静的,手机是无信号的,村子里也没通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