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镇西塘 静观不施粉黛的美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团同志欢迎 网友投稿

  西塘地处江浙之交,地势平坦,江河纵横,已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江南古镇经典所在。史载春秋战国时期,这里是吴越两国相交之地,所以西塘素有“吴根越角”之称。听说最近西塘和乌镇南浔还有江苏的周庄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了呢,但比起其他几处的浓妆艳抹,西塘更像是个不施粉黛的江南美女,纤尘不染……够了够了,不如亲自去走一趟吧!

  从杭州往东北去,经余杭、海宁、嘉兴至嘉善,约百来公里。再往北去,十公里左右就到了西塘。

  西塘以水和明清古建筑著称。

  水是江南古镇的精灵,西塘古色古香的民居多依水而建。如果你到了西塘,请乘坐那艘晃悠悠的小船走一遍纵横交错的河道吧。你可以尽情地浏览河道两岸那些鳞次节比的古代民居,那片班驳凝重的老墙,那座古色古香的木桥,那棵随风舞动的柳枝,还有岸边老人含饴弄孙的那声轻笑--这是极具魅力的世界呢。

  如果下雨——希望只是斜风细雨,我是特别喜欢在斜风细雨中走一遍西塘的。那时你就不要乘船了,你可以去走雨廊。雨廊是西塘最为著名的风景,顾名思义,雨廊就是避雨的走廊,在西塘,雨廊其实就是带顶的街道。雨廊大多沿河而建,据说开始只是沿街店铺老板们自己搭建而成用来遮阳避雨的,后历经多年,就形成了现今长达一千多米的规模。去走一遍雨廊吧,一边是烟雨迷茫中的小河流水,一边是古色古香的各种店铺,脚下踏着那条蜿蜒漫长的湿漉漉的石板路……呵!去走一遍吧!

  如果累了,雨廊临河一边是有靠背长凳可供小憩的。挽着亲人的手,就那样坐着吧,什么都不用去想,什么都不要去做,只坐着,伴一杯清茶,忘却俗世的烦恼,便可消磨一个上午的。

  如果饿了,西塘是有各种风味小吃供你填饱肚子的。我喜欢的是香喷喷的荷叶粉蒸肉,没尝过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荷叶粉蒸肉是用精挑的五花肉和上新鲜的荷叶,还有豆腐皮、五香米粉,加上各种调料精制而成,吃起来肥而不腻,酥嫩香糯,是西塘最具风味的特色菜了。不妨再来一口善酿吧!嘉善的黄酒可是全国闻名的哦!不过善酿在会喝酒的人的嘴里不是上上之选,因为善酿太甜了,不如来杯特黄,呵呵,味道比善酿更足!还有臭豆腐,还有八珍糕,听说此糕是用上好的糯米粉加上山药、白扁豆、麦蚜、米仁、莲子、山楂、芡实、茯苓等八种中药和上白砂糖精制而成哦,我是尝过几块的,嗯,青黑发脆、口感香甜,真不错呢!

  或者时间多余,那就不妨住一个晚上吧!西塘的早晨和夜晚是最有特色的。夜幕渐落的时候,白日里的繁华喧嚣尽去,和着雨廊两旁亮起的一串串摇曳多姿的灯笼,你可以去走一遍西塘的另一处神秘的风景,那就是古弄。

  西塘的弄堂多达百余条,连接着两边的街道河流。就去那条石皮弄好了,那条长达六十八米的小弄,却只有一米来宽,弄口最窄处还不足八十厘米呢。据说还是清朝的时候,西塘人就知道了利用下水道排水了。弄塘里那薄如皮儿的石板下面,不就有潺潺的水声么?进入了小弄,你就远离了尘世的喧嚣了,仿佛通过了时光隧道来到了一个幽寂的世界。“嘘--”别弄出太大的声响哦,否则吵醒了隔壁睡得正香的孩子。

  不妨住在那“越角人家”,就冲着“越角人家”四个字,住他一晚一定没错。而且价格也不贵,吃的东西也最为有名。呵呵,楼上还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在那里,你可以一窥西塘全貌呢!

  清晨飘落在枕边的店家开门的吱呦声会将你叫醒,推开那扇精致典雅的古格窗,你会看见水面上的缕缕白雾在阳光照射下缈缈的散去,几个身姿婀娜的村姑在埠头上正有说有笑的漂洗着衣服,然后一声清脆的啼声惊起河边树上的几只飞鸟,是哪家的孩子从美梦中醒了过来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