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海洋牛奶 肥晶晶的诱人蚝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7日09:50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要数珠海最出名的海鲜,恐怕非蚝莫属。每年入秋以后,便是蚝肉最为肥美、是最好吃的时节,珠海的蚝肉经加工成为蚝豉,又是“好事”的谐音,所以在入冬时节,许多人都设法备点蚝豉佐膳或奉客,有时再配上发菜(谐音发财)炖蚝豉,叫做“发财好事”——就连吃蚝都能带来吉利的气氛,珠海人对蚝确实有一种独特的感情。如今,又到吃蚝的时候了,珠海横琴的蚝场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市内很多海鲜酒家也都将蚝产品放到了菜牌的醒目位置。

  珠海养蚝历史悠久,早在170多年前,唐家湾就已经有人养蚝了。当时有渔民在唐家湾汲泉取水,发现这里的海礁上密密麻麻地附着很多天然蚝群,弯腰即得,开壳后蚝肉肥硕爽脆,鲜嫩甘美,于是就有渔民利用这一生财之道,投资请人开山凿石,填海似地把一块块巨石投入海中,给蚝“安家”。到了上世纪20年代初,蚝田已经遍布珠海的唐家、山场、吉大、香洲整个东南海域,当时民间有句俗话:“香山好世界,石头长肉卖。”

  得天独厚的天然养蚝场

  直到现在,在整个珠三角地区,珠海产的鲜蚝依然是数一数二的。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珠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珠海位于珠江入海口西岸,珠江、西江两江融合,海水咸淡适宜,水质肥沃,浮游生物丰富,鱼类品种繁多,是天然的养蚝场。

  蚝是以鱼类的排泄物为食的,由于珠海的唐家湾和横琴岛是一个自然形成的避风港,海湾挡住了珠江洪流的侵袭,海区水质稳定,每年入秋后,从太平洋游来的大量鱼群在这片水温适宜的海域繁殖、过冬,为珠海的鲜蚝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所以入秋后的蚝又大又肥,鲜嫩可口。

  在珠海,蚝的做法多种多样,我们常见的有白灼、姜葱、酥炸、油泡、铁板烧、芝士翱

  等很多种,但一般家庭的做法还是以白灼为主。据珠海地方办公室的何志毅老师透露,不仅是因为白灼简单易操作,最重要的是这种做法能够保持鲜蚝的原汁原味,完全符合

粤菜清淡、鲜甜的传统口味。

  直径四五厘米的蚝最好吃

  何志毅对蚝的吃法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挑选鲜蚝时,不应一味追求大而肥,最近珠海市场上的蚝应该是直径四五厘米的最好吃,因为这样的蚝质地鲜嫩,肥而不腻,这和广东人吃鸡时,两斤左右的鸡最好吃是一个道理。挑选时,应该以白嫩、光滑、有光泽的蚝最好,特别是蚝肉的外围还有青色的边最新鲜。过去珠海唐家养殖的蚝最有名,但是现在因为横琴无污染,养殖技术先进,所产的蚝无杂质,已经取代了昔日唐家蚝的地位。

  何志毅做蚝很传统,他说只需将水煮开,放入

咸菜丝、葱花和一点点油,然后把蚝放进去捞一下,起锅后用配有蒜蓉、芥辣和酱油的蘸料点着吃,口感非常好。只要控制好蚝过水的时间,就能做出爽滑的蚝。广东人很注重“爽滑”的口感,即嫩又脆,有一股自然的甘甜味。

  最高境界是生吃深海蚝

  不是,也有人说吃蚝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生吃,这话固然不错,可惜的是珠海乃至广东地区所产的蚝几乎都不能生吃,只有深海中的深水蚝才能捞起来就吃,深水蚝个儿小,肉和胆囊都没有人工养殖的肥大,但这样的蚝都是半透明状,无渣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其肉不咸不淡,很适合人的口味。看来只有乘坐豪华游轮或海钓游艇去到深海,我们才能品尝到最高境界的生蚝了。

  -小资料“海洋牛奶”

  蚝,学名“牡蛎”,其肉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成分很高,素有“海洋牛奶”的美称,其干肉中蛋白质的含量为45%-57%,

脂肪占7%-11%,此外尚有丰富的铁、锰、磷、铜、锌等矿物质、维生素A1、B1、B2、D、E以及微量元素,其含碘量比牛奶或蛋黄高200倍。近年来,人们还发现蚝肉中含有一种鲍灵成分,对一些瘤细胞株和动物肿瘤有抑制其生长的作用,是一种抗癌的海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情深款款的红烧肉 (2003/11/06 13:15)
美食涩女郎VS飘雪前冷锅鱼 (2003/11/06 13:07)
文哥食话:妙不可言红烧肉 (2003/11/06 10:08)
父母的拿手菜:腌菜与酱肘子 (2003/11/06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