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菜市场里的流浪狗毛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4: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丛虫

  毛毛是条幸运的狗,虽然它刚出现在菜市场的时候,模样是那么的不幸。

  跟大多数流浪狗一样,他瘦,嶙峋的骨头从外面就能看清楚形状,脏,看不出颜色的毛都结成一片片的,而且有的地方有有的地方没有,耳朵缺了一块,眼睛是惊慌的,戒备的。

  他留在菜市场的原因是有天不知道是谁扔了馒头给他吃,他就抱着希望天天在摊子之间转悠,小心地躲开买东西的人,看有什么地方能捡点可以吃的东西。有时候猪肉嫂子给他点骨头,他就很高兴地啃很久,更多的时候什么也没有,他就继续转悠。

  我看见毛毛的时候先是吓了一大跳,本能地怕他咬我,但是立即就发现他怕我怕得更厉害,而且样子实在是太可怜。

  我买了个包子,回头去找他,找不着了。旁边有几个闲人还在那里嘀咕:狗嘿,也不知道打哪儿来的,就是太瘦了,要不……

  我知道下文是他们想吃毛毛的肉,那条没家的流浪狗,是有必要这样戒备着人的。区分好人坏人,一向都是很难很难的事,人尚如此,何况是狗。

  绕了几个圈子,看见他在一个垃圾箱里翻东西,我就把包子扔了进去,把他吓了一大跳,一下就出来了,露着牙吓唬我,我笑了,他回头看看,是能吃的东西,犹豫地闻着,又看一眼我,我就走了。

  不知道他是不是被人骗过,一点吃的,背后就是狠毒的一棒,但是饿极了,明知道是陷阱也要吃。所以我想他还是把那个包子吃了。

  后来我出差了,一个星期才回来。再去买菜时,路过垃圾箱,我还特意看了一看,空的,我想可能他又流浪去了,叹口气。

  没想到,走到卖调料的人家那里去买胡椒,哎哎,趴在辣椒口袋胡椒口袋旁边的黄狗,可不就是毛毛吗?气色好很多了,毛有了颜色,是黄的,尾巴不再紧紧地夹着了,就是耳朵还是缺着一块,没办法,也不能再生出来。

  主人叫他“毛毛——”,他就赶紧去听,眼睛很着急地看着主人,不知道要做点什么。幸好那位老人只是笑眯眯地摸了摸他的头,然后拿了一块骨头给他吃。

  我说大爷,这狗以后就住您家了呀?他说是啊,我们俩正好做个伴,他吃过苦,比别的狗可懂事多了。

  我说是啊是啊,遇到您了毛毛运气真好,看他多瘦啊,我买个包子给他吃吧。大爷说不成,惯坏了就不好好吃饭了。我说那我买点狗粮给他吃呢?大爷说唉唉,那你就少少买一点吧。

  我转身去卖粮食的地方——他们又卖人的粮食,又卖猫粮狗粮——买了半斤狗粮,他们嫌我买的少,我说如果狗爱吃我就再给买多点。

  结果毛毛不爱吃,他疑惑地看着这些小颗粒,看看主人,看我和主人都鼓励他吃,但是他还是没吃,只是勉强地舔了几口,我猜他平生没吃过这个东西。于是我还是买了个包子,白面猪肉的。

  大爷说你掰几块就手喂他,他就认识你了。我说不用,让他自己吃吧。就扔出去了,毛毛这一次毫不犹豫地接住,一大口——好大的一口,就吃下去了,简直都没怎么嚼。他幸福地哼哼着,意犹未尽地舔添鼻子前面的狗粮,然后就吃了一口,又是一口,一鼓作气,不糟蹋东西,把狗粮吃完了。

  我和大爷都乐了。

  如果现在你去菜市场,还能看到,在一家卖调料的小铺子的前面,坐着一只黄狗,很警惕地观察着过往的行人,如果偶尔主人跟顾客有什么争执了,他会汪汪叫着给主人助威,如果主人有事离开一下,他会瞪起眼睛帮主人看着铺子,缺一块的耳朵都竖起来,表示他聚精会神。

  当然他也有玩的时候,就是有几次跟一位穿着格子衬衫的朋友,摇摇尾巴撒娇似地叫几声,她就会被催眠,去买个包子什么的给他吃,他吃的很开心,眼神柔和,跟以前那个凶狠的惊慌的流浪狗,完全不一样了。

  你知道,那只狗狗就是毛毛,他的朋友,就是我。我看着毛毛胖了胖了毛都亮了,再也不怕大胡子拿刀子吓唬他了还敢还口冲他叫了,也很开心。虽然他流浪过很多地方吃过很多苦,到现在没有狗粮吃也没有狗咬胶,每天就跟着主人吃一碗菜汤拌饭,但是,他还是在菜市场里找到了自己的家,自己用的一个吃饭的大碗,饿的时候,会有人给吃的。

  比起大多数的流浪狗,毛毛是很幸运了,你说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猫猫狗狗找家家(图) (2003/11/06 10:38)
狗狗选美 大舞台向宠物开放 (2003/11/03 21:52)
狗狗的个人小读白(图) (2003/10/30 08:54)
最最聪明的狗狗黑豆 (2003/10/28 08:24)
林狗狗的乡村之旅(图) (2003/10/26 10: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