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情缘:情深款款的红烧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3: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中小羽

  和哥哥第一次做饭,我精心设计的菜单是:排骨莲藕,波菜鸡蛋,尖椒肉丝。他在电话里欣然同意,但等我准备好原料他过来举行开伙仪式时,他却对着那盘肉丝叫了起来,他说:天哪,这点肉哪够吃啊?我说:够了吧,要不再切两个尖椒?他说:不行不行,还有肉吗?当我说没有的时候,他脸上失望的神色让我铭记在心。

  我跟哥哥认识都快二十年了,居然不知道他爱吃肉!我不能原谅自己,尤其是他吃过那顿肉少得可怜的饭之后就出差去了,两个月!将功补过的时机都那么漫长,我后悔极了。

  他走后我跑去买了很多很多的肉,有五花肉,也有里脊,放在

冰箱的冷冻室里。我要学习做肉多多的菜,但我想不出从哪个菜做起好,工作又一直很忙。直到那天去鹿港小镇,吃了它家的
招牌菜
:台湾控肉,其实就是红烧肉啦,全是肉,但是肥而不腻,好吃极了!我还跟老板讨到秘招:用可乐炖!因此决定要做红烧肉了,我买了瓶百事可乐搁在冰箱里,还用GOOGLE收集了十好几个做红烧肉的帖子,存在电脑里,打算一有时间就实践。

  这晚写稿到10点的时候,哥哥短信问我吃过没有?我向来不按时吃饭的,这天晚上也只吃了包薯片,被他一问就有点饿了,正好啊,就做红烧肉吧。我跟哥哥说我要练习做红绕肉了,他正在玩游戏要我做好了告诉他。

  五花肉取出一块(8两或10两?),热水泡上。然后比较那些个做红烧肉的帖子,以取其精华,比较过来比较过去,终于我的方案出台了。

  解冻后的肉切成小方块,第一次切,不过基本上还是保证了每一块都肥瘦共存。锅里加水,放入肉块,再放少量盐,一把花椒,等到水开,再煮一会,控干水出锅。这边姜切片葱切段蒜拍散,干辣椒五只八角一颗桂皮一小块洗净。锅内放适量油,烧热后加入两勺糖,据说炒糖色很关键,炒糊了就会完蛋,于是我不敢多炒,稍炒一会就加入肉,事实证明还可以多炒一会。不过还是很香地,翻炒片刻加入姜葱蒜干辣椒八角桂皮,继续翻炒,然后加入料酒,最后加入酱油,炒呀炒,好香啊,至肉冒油的时候,加入大量的水,淹没肉都不算狠的那么多水!再倒入我的独门秘招:1/4瓶可乐!我买的是600毫升装的。

  哥哥的短信又来了,他说:做好了吗?我说:这道菜的工艺很复杂,我才做好前期筹备工作。他大吃一惊,说:你不要太辛苦了!可我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呀,我觉得很好玩,而且很甜蜜。这时大火已将锅烧开,我把火关小,就脱掉围裙,关上厨房的门和灯,路过茶几时拿了个金黄的桔子(也是哥哥爱吃的东东),坐回电脑桌前,听歌,继续写稿。

  一个小时后桌面的提示开始狂叫,我跳起来拉开厨房门,天啊,好香!打开灯,锅里的肉红红,而且泛着油亮油亮的光泽,汤汁快干了,但幸好还没有糊(好险!应该过20分钟看一眼的!),我夹了一块,唔,虽然有点烫,但是香甜浓郁,肥厚多汁,好好吃!而且,肥肉一点也不腻哦,连肥再瘦一块吃,才是最好吃的。

  我赶紧短信哥哥:做好啦,我尝了一块,巨好吃!你睡了没有?然后关火,盛在盘子里!我就站在厨房里一口气吃了好几块,越吃越好吃,停不了口时,哥哥的短信来了:没有呢,一定要和你共进晚餐。我说:喂,别扫雷了,收拾桌子吃饭了!哥哥说:等我回来。我说:好的,我天天做饭给你吃。最后哥哥说:别吃太多了,不然睡不着哦。

  我一看时间,已经12:20了,吃了半份后强迫自己放下筷子,余下的一半,包了保鲜膜放进冰箱,明晚宵夜又有着落了。最开心的还是,以后我家哥哥有肉吃了,我要把他养得胖胖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美味情缘:荆楚名肴典故多 (2003/10/09 11:08)
美味情缘:绕道为了红鳟鱼 (2003/10/08 13:13)
美味情缘:一甲田--台湾的味道 (2003/10/08 11:29)
美味情缘:与酸奶的经典邂逅 (2003/10/03 17:57)
美味情缘之从饭友到女友 (2002/09/02 15:58)
美味情缘:吃出恋爱好滋味 (2002/08/19 17: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