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食涩女郎VS飘雪前冷锅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3: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甜蜜哈根达斯

  想不到来的那天还穿的是单衣,眨眼只有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天气预报就已经说要雨加雪了。爱美的女孩子谁肯穿的象熊一样出门啊。于是赖在办公室里迟迟没有离开,一天下来,两颊都已开始发红,心里隐隐有些不爽,和哥哥商量去哪里吃饭,最后决定去早上经过的那家新店。

  碰巧那天翻杂志看见一则手机广告,“外面下‘鱼’了,带伞”什么的,其实我一直相信广告人看世界的眼光和别人不同,当我看见川渝苑门口招牌上写着的“冷锅鱼”,我就感觉今天非它莫属了。

  不知道是否新开店的原因,服务生个个好态度,迎宾小姐嗓门清亮,把我们领进最里面的位子,让我们无法不从,服务生立即呈上菜单,并马上推荐了冷锅鱼。其实不用问她,就知道所谓冷锅鱼,其吃法应该就象以前的香辣蟹,端上来一锅已经烧好的,也不开火,就这么吃了,然后才点火烧上,开始煮各种火锅菜。由于有这样的想法,在看菜单是特别认真,鱼是胖头鱼,分为鱼头和全鱼,鱼头的单价大约是22元/斤,而全鱼原价是15/斤,现在特价,只有10/斤。因为有了香辣蟹的联想,生怕吃了鱼之后其他什么也吃不下了,于是想点一斤,可是人家说了,这个鱼起码也有两斤,不能拆开来卖的,于是冒险点上一条吧。另外再点了藕片(试问还有谁不知道我吃火锅喜欢藕啊)、

金针菇、黑
木耳
和宽粉条,想想也应该够了,就不再贪心。而至于调料,吃鱼会有专门的调料奉送,不必多费心,饮料呢,想想刚才冷风嗖嗖的,没心思喝什么饮料,好在免费的绿茶还算清香可口,也不再点其他的了。

  等待的过程总是特别难过,店里坐的大约五成,几乎每个桌都点了冷锅鱼,这从旁边放着的调料碗就可以看出来,很多桌都已经开始吃火锅了,热气腾腾的,看着就舒服,因为店堂比较大,就不象火锅店那样充溢着火锅味儿,餐前小碟是花生米、酸菜和另外一样小菜(今天如何也想不起来了),其实也不饿,就是感觉等待太长,于是一粒一粒的数花生米,然后用酸菜来清洗口中的干燥感,如此反复……

  估摸着大约等了二十多分钟,即便是比我更有耐心的哥哥也忍不住催了一次,终于那一大锅鱼端了上来。其实,第一反映我真的很失望,或者说以外,锅里满满的一层油,可能刚刚从炉子上拿下来的关系吧,中心地带还在沸腾呢,一眼望去,简直就是

水煮鱼的造型嘛,更可恨的是,明明说的少麻多辣的,上面还是飘着密密的花椒,调料碗里,也是可怜的薄薄一层料,有豆子、香菜、辣椒等,服务生用勺子在汤上面打着圈,舀出一些汤加在料里,不过还是感觉挺油的,然后就捞鱼,还特地问过我们是要鱼头还是鱼身,我们都不吃鱼头,那就鱼身吧。

  如果说什么是意外收获的话,那我真算是在咬下第一口鱼的时候体会到了。原来看似油腻极象水煮鱼的东西,原来并不油也不腻,口味就更不象水煮鱼了,细腻的口感和适当的辣味以及回味的麻,都让我第一时间想起上海川妹子的魔芋酸菜鱼,就是不知道和我一起大啖其味的兄弟姐妹们,如今在摄氏二十四度的上海,吃起这道菜的时候,是否还会想起当时他们说的麻辣女郎呢?

  为了我期望的吃的气氛,我特地叫服务生把火给打开了,沸腾起来的锅子里,看见的是沸腾的一锅美味,鱼肉,辣椒,花椒,都不断的翻腾着,交相辉映,可惜两个人始终没有争抢的感觉,换做我们当时五六个人大吃的话,几乎就看不见锅里的汤开。尽管如此,黑木耳依然清脆爽口,宽粉条是精道到位,金针菇入锅即捞,又滑又脆,藕片还用说吗?自然是不负期望,独领风情了……

  吃的饱了,依然点上一支烟,每次都是以这样的方式预告用餐的结束,送的点心是麻团(上海叫麻球),小小的个儿,估计直径不超过5厘米,皮薄,馅儿多,是芝麻馅的,可是我怎么吃都感觉象黑洋酥,甜到腻了,就把皮给啃了,香香的,念及若干年前,每回去奶奶家看她,都在天钥桥路下的公车,经过一个破旧的弄堂,里面一家点心店做各种小吃,其中有个麻球,个头极大,有我一个半拳头那么大,但每回经过我都必买,回去和奶奶分享。如今弄堂还在,里面的小店却已经因为各种原因,已经不见了踪迹,但是那个麻球的香味,依稀就在身旁,无论你走到哪里。

  最后结帐,也只有68元,超便宜,非常满意,但是走出店来,却比吃饭前还感觉到寒冷,明天是否该多穿点衣服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2003/11/05 10:17)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如此吃情:我的湖南槟榔情 (2003/11/04 10:23)
吃情岁月:把酒临风程村蚝 (2003/11/04 10:16)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