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感触多哥 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0: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阳光下的舞动雪人欢迎 网友投稿

  非洲,在朋友的介绍中是一个野蛮的地方。可是给我的感觉上去,虽然是个贫穷的地方,但非洲人也是很有秩序的,很难看到大街上有吵架或动手打人的场面。

  但最令我悲伤的是在街上看见形形色色的非洲妇女。非洲妇女的地位,据说是世界上各国最低微的。非洲妇女的传统服装显得极其单调,最普遍的是坎嘎裙(一种肥大的形同长袍的女连衣裙),再就是以一块宽布遮裹全身,头上顶着各种各样的东西,小到一个袋子,大到一个柜子,顶在头上,却若无物一样,飘飘的健步而行。更有甚者,背后一块花布将一个小小的茫然不知一切的小孩绑在背上,头顶着奇奇怪怪的瓶子做着小贩的买卖。我询问过我的在非洲生活多年的朋友,这样做小买卖的妇女每天会有多少收入,他轻轻的默了一下,告诉我,大概人民币几毛钱吧。那……我的问题还没有来得及问,我朋友就很明白的给我讲起:

  因为非洲大部分国家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男人的地位是绝对的。男的可以拥有四个老婆,有老婆的同时还可以有几个女朋友。而非洲的女孩也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总是在怀孕后被抛弃。非洲的黑人大部分没有责任感,觉得小孩不关他们的事,所以生育小孩以及抚养小孩的重任全压在了非洲妇女的肩上。就算是已经结婚的夫妻,双方的经济也分的很开,非洲的男人心目中没有家庭这个观念,所以他所挣的钱他可以随心所欲的去挥霍,但他的妻子还孩子很难得到他的照顾。或许是有这样的风气,非洲的妇女也异常的坚毅,背负着自己的小孩,无须向任何人索取帮助,自立着,挣扎着。或许一天的收入很低薄,但是那也不能阻止她们的生活。

  我在多哥洛美的大街上穿梭了2日,看见的那些妇女一脸坦诚的顶着东西,为自己的生计而奔波,心中阵阵酸楚,或许坚毅也是种美德吧。连我购买的两个乌木雕塑也是在演绎非洲妇女勤劳的生活过程。在非洲见到的妇女生活,或许是我此次非洲之行最深刻的印象吧。想想现在的自己,庆幸。或许文化教育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吧。见过这样非洲妇女的生活,我会更珍惜我现在的生活。女性,可以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印象 寻找浪漫生活的地点 (2003/11/05 10:02)
珠玑古巷 延续着古老的传说 (2003/11/05 14:27)
乌鲁木齐印象 金黄的秋日私语 (2003/11/05 13:21)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2003/11/05 13:1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