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家铺子 彤云生处有人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0:2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octopusyy

  远离尘嚣,或许是都市人共有的心愿。杜牧尝有诗云:“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其情之澹泊,其境之高远,正是那些追求宁静的人内心真实的写照。古人笔下的“白云”如今或已了无痕迹,但那份淡定闲适的情怀却缭绕不去,顺势化作一团由红辣椒织成的彤云,降落在天潼路上的川家铺子里。

  没有古道西风瘦马,却有小桥流水人家。几根翠竹,一口泉井,乡野情趣就都浓缩在了这不大的空间内。满墙的蜀中旧照似乎也在呼应着这份自然简单的美;曾经的纯真年代,都化为黑白两色,镌刻在历史上,融化在心底里,有些温暖,有些苍凉;有些亲切,有些陌生,让人在用餐之余也多了份莫名的感怀。

  川家铺子由三位写字楼里的好朋友共同创办,想当年,他们深入古老川西,以味蕾试遍了当地的风土美味,最后将眼光锁定在了特二级厨师(比特级厨师高两级)郭跃进的锅铲上,于是便有了今天端上桌来那一盘盘量多价廉,色香味俱全又充满创意的精品川菜。

  都说川菜既麻且辣,其实只是道出了川菜百色百味中的冰山一角。天府之国,钟灵毓秀,其菜肴也可谓博大精深,就如川家力推的特色新品——全家福鱼头砂锅,就重在滋补养生,妙在口味鲜美。光这高汤就要煨上三七二十一个小时,至极鲜极醇时方可出炉。而选用的主料更是兼收并蓄,“海纳百川”,有花鲢鱼、猪手、笋片、肚片、酥肉、香菇、黑木耳以及自制油豆腐等,再以当归、党参及红枣等药材为辅,口味自不贷言,而其药理功效更是一般

美食无法企及的。

  砂锅有鱼头,明炉有肥牛。川家铺子的明炉肥牛也绝非“等闲之辈”。用新鲜牛肉做原料,佐以豆豉、豆瓣、芝麻、蒜油等调味料,口感浓烈刺激,麻辣地道,和鱼头砂锅堪称双峰对峙,二水分流。

  此外,

水煮鱼也是川家铺子的一大特色。一般的水煮鱼都用铜盆盛放,川家却换上光洁可人的专用器皿,使菜式看起来更为赏心悦目,并取了个挺逗的名字——川家鱼吃跳。菜的量没有变,而价格却低了近一半;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鱼吃跳那种入口酥滑奇香满颊的特点,一问之下方知,这鱼是用秘制香料和香油烹制而成,口味独此一家。

  有了水煮鱼,怎能忘记小龙虾?许多老饕一定认为这两道时尚的过去式对他们而言已经缺乏了初时的新鲜感,但川家绝对会给您一个小小的惊喜。这里的小龙虾经过特殊处理,不仅突出香、嫩、鲜的绝妙口感,而且还非常卫生(去头),您尽可放心地大快朵颐!

  如果说水煮鱼和小龙虾都是在原有基础上推陈出新的话,那么腊肉酿荷心就是纯粹的灵感加创意了。这道菜选用四川当地的深山腊肉,填入新鲜莲藕内,入口既脆且糯,肉鲜与藕香融为一体,又相得益彰,口感清淡之余,回味更是绵长。除了腊肉酿荷心外,思念想断肠、干煸小盘龙、

斗地主及红袍鲫鱼等古灵精怪的菜色均出自特二级厨师郭大侠之手,要揭开这些菜的个中奥秘,还需您亲自动筷,眼见为实。

  川家铺子的菜是鲜美的,川家铺子的情是真切的,川家铺子的故事,像许多都市白领憧憬的那样,有一点点小小的戏剧性,更多的则是自然清新,是家的亲切;尝一口,就给你留下无穷回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