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妙不可言红烧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菜以人名的莫过于“东坡肉”了,有东坡诗为证:“黄州好猪肉,价贱如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能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是时他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粗君莫管。”

  公元1085年左右,苏东坡因反对王安石新法被贬黄州,这位政治上的保守派却是一位美食上的创新主义者。他曾自制水豆腐,自酿“蜂蜜酒”(结果使饮用过的人全体腹泄),发明“东坡肉”是他美食生涯的最高成就,为他在民间赢得了广泛而深远的声誉,其意义不亚于他因错就错写成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红烧肉是一个有多重性格的菜式,无论是在升斗小民的厨房,还是星级酒家美仑美奂的操作间,亦或酒吧啡吧的套餐里,你都可能瞥见其身影。在不同的地点,红烧肉可以演绎不同身份,或布衣,或贵族,或隐土。平常如家庭主妇的午餐,用铁锅热油大火炒五花肉,至肉块变色加葱姜、绍酒、酱油和开水(用凉水则易使肉紧),加盖转小火焖熟即可。贵族如所谓燕翅专门店者,可用鲜鲍汁扣五花腩肉,或用鲍鱼、干贝、海参之类炖佛跳墙,是为高级红烧肉也。隐土则如酒吧里的台式卤肉套餐者,方正挺拔,姿色诱人,无葱姜八角之气,但疑化妆过度,有色素和香精之嫌。

  在民间,红烧肉又有多种不同的版本。湖南人喜欢用干豆角来烧肉,泡发后的干豆角经过与猪肉的化合反应,口感似软还韧,有鲜甜之气,实为妙品。江西盛产竹笋,冬笋烧肉风味尤佳,将新鲜冬笋(每年十月至次年三月应市)切成滚刀块,待红烧肉八成熟时入锅同煮,必要时可加干红辣椒一枚、白酒一两提味。猪肉软烂,冬笋清脆可口,有山野之风。江浙一带喜欢梅干菜炖肉,其味有类于湖南人之干豆角,但口感不同,更软烂一点,滋味也偏甜一点。无锡人热爱的面筋烧肉,更是“咸、甜、糯”的代表作,异于常味。

上海人的百叶结烧肉,浓油赤酱,吃起来不觉得腻,只是觉得太淡了些。东北人喜欢熬和炖,针蘑熬肉,热气腾腾的一大盆,有红烧肉的本色。

  有的人不善烹饪,不喜庖厨,却善烧红烧肉,是为一绝。我大学的一位师长,学科带头人,听说我的吃名,曾邀我与他共享独门红烧肉,其法为:先把五花肉清水煮五分钟捞出,沙锅内放竹箅子,铺上葱姜,猪肉皮朝下排好,加白糖、酱油、绍酒封口后小火焖二个小时,捞出后用吸纸擦干,放入特制陶罐中蒸三十分钟完成。

  这是我吃过的最生动的红烧肉,妙不可言。更妙的是,制作者除此菜之外其它一概不会。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