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成都散记 巧遇沁人心脾的细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雪霏霏2151欢迎 网友投稿

  今天天气突变,先是雨点噼呖啪啦掉下来,紧接着狂风大做。雨不是太大,但风加重了雨点的坠势,弄得我措手不及,被淋了个落汤鸡,狼狈不堪,不由怀念起成都的雨来。

  成都虽多雨,但多小雨,雨细如丝,温柔地缓慢地洒向地面,洒向万物,没有一丝一毫的急切与躁动,只会带给人欣喜,不会带给人任何的困扰。

  成都的雨来临时,一开始悄悄的,让人觉察不到,只觉得偶有凉凉的、柔柔的、湿湿的东西打到身上。逐渐的,雨落下来的频率加快,如细细的虚线垂下来,人们才惊喜地发现,下雨了。地上也开始被雨打湿。

  那时候,川大与科大之间的九三路经常很泥泞,每次走过都有踩一脚泥或摔跤的危险。但久了,这也成了特色。下过雨后不久,泥泞的路面上就会被走出一条通道来。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

  成都的雨是有灵性的,因为有雾、有绿色、有锦江、有自然美景与城市人文的衬托。

  有一次细雨中,走在九眼桥上,透过雨帘,看到雨雾中默默流淌的锦江,是那么的平静悠然;看到江边黑瓦灰墙尖顶的民宅,是那么的清丽淡定。那一瞬间的美,在我心里成了永恒。

  在公园街巷闲逛,看着滴雨的绿植,在茶馆喝茶,看着雨中闲适的成都人,一切都那么自然舒缓。绝对不会出现雨中慌张匆忙奔走的人的群象。

  成都是闲适的城市,连成都的雨都是那么悠然淡定。

  我与成都的雨有缘,到青城山、

都江堰、九龙沟等地游玩,无一例外都遇到下雨,无一例外都是细雨,使我深刻理解了斜风细雨不须归的感受。连因天雨路滑,在九龙沟溜溜地摔了几个P墩,裢子上多了几个泥印子,鞋都湿透了,都觉得有无比乐趣。没办法,心情好什么都好。

  有了雨,有了雾,所有的东西都活了,生动地展示了它们的美,置身其中的我们,是多么地幸运。

  自然待我们真是太丰厚了。给了我们美景,又给了我们细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匡山行记 感受诗仙的浪漫豪情 (2003/11/04 10:16)
九寨沟 云雾间流涌的美景 (2003/11/04 12:59)
关门山秋色 一睹逆光中的靓丽 (2003/11/04 12:56)
泡在西街 田园式的小资生活 (2003/11/04 10:31)
登甘露寺 感受高山流水的陶醉 (2003/11/04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