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恋恋长安 缠绵这极富人情的城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13: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浪红楼欢迎 网友投稿

  去西安。第一次去北方,窗外树影斑斓,十九个小时车程,欲睡无眠。火车如夸父般追逐落日.我明白的,那个地方离天堂更近!

  在我的眼里西安城就像是一个大棋盘,横竖交叉却没有弧形弯道,我拿着地图一边如小驴乱撞,一边哀叹自己奇差的方向感。不过到也摸摸撞撞到了钟楼。

  古朴的钟楼就在城中心,却并不令人觉得他是一个异客,泰然自若置于车水马龙之间,彷如一个隐于闹市化剑为犁的刀客,坐看云起,卧听潮声。煽情如此弄的我情不自禁的敲响了大钟,却忽略了一旁告示曰敲钟一下五元,空荡荡的城楼里呼的飘出刀客代言人似笑非笑的望着我,我一时惶如小兔,只差没有举手报告我刚才的心潮澎湃,楞是摆出最献媚最无辜的笑容。代言人义正严词的开始向我说道,我听了将近半个小时,最后准备乖乖掏钱时代言人却扬手大赦--我爱死了这个极富人情的城市。

  出了钟楼经过一个广场就是鼓楼,想想鼓楼钟楼格局差不多便饶了开去,走了大概几十米,就到了我向往以久的回民街。回民街上零零总总有很多卖小玩意的店子,多是各种各样的古董和西安特产。长长一条街,卖的都是回人,买的差不多都是外国人,像我这样的汉人倒不多见。从未看见过如此多精致小巧且华丽的东西,个个是爱不释手。但是只要我手指一碰,守店的回族老大妈就尖声尖气地怪叫:“别碰别碰,要打烂的。”悻悻然收回手。便是对这些东西也失了些兴趣,径自逛了起来。最后终于看出了些道道。中国人在这里买物要有心理准备,人民币价低在这里表现得淋漓竟至。头上包着白白的布的老大娘是惹不得的,总是面露凶光,还价还低了便要数落你一通,好似你问了价不买的话,便要跑出来打你的头。满面红光,悠然自得的老大爷也是不要问,你若喊低了价,他若不是不理你,便是要讥笑你一番,然后悠悠然踱开去。年轻的男子态度却极好,便是你不买,也会和和气气地招待你。最好的是那些二三十来岁羞羞怯怯坐在门边上穿着汉化的女子,还多了价也不恼,只是细细地说:“卖不得的,卖不得的。”倘你再哀求几句,她们便会红着脸低着头,悄悄瞒着婆婆把东西卖给你。我便是这样用极便宜的价钱买到了旧上海的海报。卖完找零钱的时候,女子把包打开,赫然却没有零钱,原来她这里跟外国人做生意,从没用过零钱,往往是几十块几十块卖了,却绝没有像我这般,低于十块买了她的东西。想是女子脸皮薄,耐不住哀求,也不争辩,卖了了事。按此道我又相中了一个店的皮影。这个店里的皮影五颜六色有各种各样的姿势。横刀立马的将军,含笑娇嗔的女子,文质彬彬的相公,看得我眼花缭乱。我问店主,“里面还有吗?”那年轻人也不做声,带着我走入内堂,穿过一个铺满阳光的单池,进到一间阴暗狭小的里屋。扯亮墙角两米处晕黄的灯,然后不知从哪里翻出一包报纸,缓缓地将报纸打开,竟是厚厚一摞皮影。他轻轻拿起一个,举起,让幽幽的灯光从精致的雕花缝隙中透过来,皮影身上的各种颜色,枣红,草绿,天蓝,靛青,酱紫,如玻璃般变得透明,店主便开始软软地说了起来:“这个红衣相公正离了娘子要去应考,所以眼里很悲伤……”,空气里弥漫着油画和脂粉香味。我明知道这是店主卖物的技巧,脑子里却是摸模糊糊,好象我千百年来便是一直听着他讲这些掌故。将皮影小心夺过,再在他的报纸里拿了一个,问了价交了钱,逃也似的跑了出来,生怕店主一个回心转意将这些宝贝收了回去。如今这两个皮影放在我的房间里,我常常拿出来放在灯下面轻拢曼捻,楞是费劲心机想象当日的缠绵,却再也没有当时的意境,我明白为什么,我已离了长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匡山行记 感受诗仙的浪漫豪情 (2003/11/04 10:16)
九寨沟 云雾间流涌的美景 (2003/11/04 12:59)
关门山秋色 一睹逆光中的靓丽 (2003/11/04 12:56)
泡在西街 田园式的小资生活 (2003/11/04 10:31)
登甘露寺 感受高山流水的陶醉 (2003/11/04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