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再次品味依然好吃的广东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榴莲香香0829

  周六的晚上再次去了“广东人民家常菜”。

  那天去的比较早,大概6点多到的,店里已经有7成的上座率了,等到7点多时,就满了,再后来旁边的桌都翻了两次台呢,由此可见这里的生意还是很好的说!

  进门就碰到了上次送我龟苓膏的老板,我猜他肯定不记得我了,没想到人家记性极好的和我打招呼,还指了指上次我们坐的位子呢,让我心里暖烘烘的。

  点菜咯,先问有没有新的甜品、点心什么的,结果还是没有,只添了一道莲子红豆沙,妈妈爱吃甜食,于是决定要一个尝尝;粥是我必点的,看了一下,又添了几种,最后两道是有海鲜的,名字记不太清楚了,好象是“海鲜瑶柱”之类的和“海鲜鲍鱼”,这两道粥比较贵,分别是28元/碗和40元/碗,没要,不过估计味道应该是相当好的;经过考虑,因为妈妈喜欢吃白果,就点了银杏滑鸡粥;煲仔饭是要试试的,于是要了一道油鸭腊味煲仔饭;另外还要了一个凉菜:卤水猪仔脚。

  热菜,一眼相中了“咸蛋黄火局豆腐”咸蛋黄和豆腐都是妈妈的最爱,当然要点的说;瞥见有一道“干锅原汁口者鲶鱼”,鲶鱼实在是我的嗜好啊,试试;还要了一个“铁板黑椒牛柳”;青菜嘛,妈妈只喜欢虾酱和腐乳汁这些比较有味道的,因为上次试过虾酱的了,于是就点了一个腐乳汁炒芥兰。(特别说明的是,店里换了新的菜单,上面已经没有虾酱和腐乳汁的做法了,我们问小姐,她说没有,于是赶紧找来熟人:那个领班的男孩,他很爽快的说给做,把我给美的。

  最先上的是莲子红豆沙,本来以为这道甜品回最后上的,八角型的陶制小盅还带两个小“耳朵”,浓浓的中国味儿看了就让人喜欢。意外的是原以为是道热乎乎的东东,结果是冰的,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稠稠的,熬的够火候,莲子绵烂,红豆碎软,最重要的是够甜,后来问了小姐,是可以加热的,不过还没等到加热,已经被我们吃了个精光啦。

  卤水猪仔脚比较失败的说,和我相象的不太一样,我是路过明档厨房的时候看到台子上一个个超小的猪脚,心想这么小的脚,一定软烂的很,于是要了一个,结果事实证明我错了,脚脚一点都不软,是比较筋道的那种,不过单就这道菜而言还是够水准的:(我想是我理解的不对吧,凉菜嘛,怎么可能很软烂呢?!)小小的脚脚处理的干干净净,脚指甲的部分还被细心的剪掉了,最好吃的是这里用来蘸猪脚的调料汁,很细很细的蒜沫和红椒沫,用白醋、糖调匀拌好,酸酸甜甜的,很是入味的说,清凉爽口,又能刚好解去脚脚的油腻,却不抹杀其香味儿,精致的很呢。

  银杏滑鸡粥是一级棒的,米熬的绝对细碎,一看就是下足了工夫煲出来的老火靓粥,味道鲜香浓郁,里面的白果量给的够多足有15颗(一碗粥啊),滑鸡很嫩,好吃的说。另外还是有配套的一碟油条粒和小

咸菜沫,加到粥里,提味的很。最好的是认识熟人啊,我们都爱吃油条,一小碟没够,于是叫来小男领班想再加一碟,他毫不迟疑的就给端上来了,后来我们的菜凉了,他还主动的端去给加热呢,幸福啊。

  油鸭腊味煲仔饭端上来的时候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好大一个煲啊,足有砂锅那么大了,还滋滋的响着,散发着广式腊味特有的香气,有趣的是,“砂锅”下面还垫着一个竹篮,大约是怕把桌面烫坏了吧,一同上的还有3个小碟,还没看见是啥东东,其中2碟就被小姐直接倒进锅里了,这里的服务也是很周到的说,他们会替你把煲仔饭拌好,省得你自己费劲的抠哧锅巴还拌不匀。另外一碟是炒的干香的辣椒脆和花生米,看客人自己的口味决定放不放。一掀开锅盖,更加浓郁的香气伴着腾腾的热气扑面而来,哎呀,那个诱人啊:用的是泰国香米,锅壁上滋滋嘎嘎的锅巴金黄的冒者香气,中间点缀着几棵油菜心,还有广式香肠、鸭块儿和肥瘦相间的腊肉。所有这些交汇成了一锅味道正点的正宗煲仔饭。味道嘛,是没的说啊:米饭充分吸收了腊味和鸭子的香味,锅巴的部分脆脆的却不会干硬;腊肠是很正宗的广式小香肠,比在超市里买的好吃的多啊,微甜却不会甜腻的过分,咸淡也合适,最重要的是香的很,腊肉肥瘦适度,肥的油而不腻,瘦的软而不老,一流的说!

  咸蛋黄口局豆腐博得我和妈妈的一至大力好评,真的很好吃。豆腐切成长方体的块状,过油炸过,外皮金黄酥脆,每一块上都覆盖着金黄的咸蛋黄蓉,油亮油亮的,最上面还撒着松子粒和青红椒沫,刹是诱人。吃一块儿,赞!咸蛋黄的香味顿时溢满口中,豆腐的豆香与蛋黄的咸鲜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味道很足,再加上松子的坚果香和辣椒粒提味,的确是一道值得吃的菜品哦。

  干锅原汁口者鲶鱼更是出乎意料的好吃,一个超大的砂锅里烧的浓稠的酱色鲶鱼块只看看闻闻就谗坏了我啊,赶紧吃一块儿啊,真香呢!鲶鱼极嫩,肉质极好,细白软烂,鱼皮微焦,应该是先过过油的,砂锅里的浓稠酱汁才是最好吃的,因为鲶鱼本身的胶质丰富,所以整锅东东都是油油的稠稠的,当然也是超级香喷喷啊。

  铁板黑椒牛柳做的不好,味道还不错,可是牛肉很老,领班说可能是过油的时候炸老了,算了,打包回家给我家狗狗煮煮吃了。

  腐乳汁芥兰很好吃,不知道是怎么做的,究竟是先把腐乳过油炒好成酱汁,再往里加芥兰,还是先炒好芥兰再把用水调匀的腐乳汁浇上去?反正很香就是了。最让我感慨的是每一根芥兰上都包裹着腐乳汁,即使是夹在中间的也不例外,难道是店家每铺一层都会淋上腐乳汁?舍得下工夫啊,赞一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