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红柿炒鸡蛋 难忘青春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10:2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j027

  如果做一次关于“最简单炒菜”的调查,西红柿炒鸡蛋一定会入围三甲。不知道第一个吃西红柿的那位画家到底是什么感觉,至少他的一次“冒险”,为我们蔬菜世界增添了一抹诱人的红色。

  现如今这种别名番茄的东西以低廉的价格,大众化的口味占领了大江南北每一个餐桌。在番茄菜肴的家族中,西红柿炒鸡蛋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觉得第一次想到这个组合的人,在烹调史上的地位绝不逊于“舍命尝番茄”的那位前辈。红彤彤的番茄配上金灿灿的鸡蛋,简直是色彩搭配的极至。我甚至怀疑,麦当劳是受到这样的启发,才打出红黄相间的广告。那悠悠飘起的香味,不是海鲜的清爽,不是山珍的浓烈。那是一种朴实的味道,一种可以使心理和生理同时感到踏实的味道。入口之时,鸡蛋的嫩,番茄的酸,二者混合,一出交响乐就在你的味蕾上开场了。你不用担心过多的摄入脂肪,充足的蛋白质,有益健康的茄红素(借用广告,暂无考证),一定让苗条淑女们减肥不减餐。可能说得有些过头。如果哪位读者持有异议,完全可以扔西红柿来砸我。我会照单全收,回家炒鸡蛋去。

  大概在小学的时候我学会了第一道炒菜——

西红柿炒鸡蛋。日期早已被厚厚的日历掩埋了,我的第一盘炒菜就在这普通的一天诞生了。现在也追寻不到什么原因,反正是爸妈都不在家,我又懒得去外婆家吃饭。在厨房里转了几圈,决定在这个“胜地”体验平生第一次烧菜的快感。洗番茄,打鸡蛋,这些为老妈打下手的工作已经可以闭着眼睛完成了。学着老妈的架势,把油烧到滚热,放入鸡蛋却不见嗤的一声胀起,反而在锅底开始结块。顾不了那么多了,在我的指挥下,番茄一拥而上。最终,一碟子介于蛋汤和炒蛋之间的作品闪亮登场。兴冲冲的吃了两口,淡而无味——忘记放盐。鸡蛋还有股烧糊的味道。唉,失败中的失败。只好扔下干煸鸡蛋,去外婆家求援了。等晚上回来,老妈看到被遗弃在饭桌上那盘炒蛋,热了热,吃光了。那天晚上老妈一直在说,儿子长大了。

  上高中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太远,所以提前开始了我的住校生涯。那时学校食堂的大师傅还在吃“大锅饭”。我们猜测那一个个肥头大耳的大师傅待遇肯定不差,可是苦了我们,每天就只能吃名副其实的大锅饭了。我真不知道那些菜怎么能够的上炒的级别,“惜油如金”的精神导致了炒菜锅里的脂肪分子极度匮乏,似乎可以用个位数来统计。这样做出来的番茄炒蛋似乎只能达到我初出茅庐时的水平。校门口的几家小饭馆就成了我们解馋的理想去处。我不知道当时学校的风气为什么会那么好,连5块钱一盘的番茄炒蛋也被我们视为

奢侈品。我们更习惯于在炒面炒饼之类的淀粉堆中寻找蛋白质的痕迹。有时两个人要上一盘炒蛋,一人一碗白米饭,那时觉得没有比这更好吃的美味了。毕竟奢侈的机会太少,更多的时候还是要去排队买食堂的“汤菜”。生长关键时期的油水匮乏,我想这是我到现在都长不胖的根本原因。

  上大学后,伙食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现在想来,我们能在美丽的春城度过难忘的四年,真是上天的恩赐。温和的气候,让食堂里的总是堆满了各色菜肴,真是馋鬼的福气。西红柿炒鸡蛋被我从食谱上除名,虽然食堂里的这道菜是真材实料的。直到铁杆兄弟出现,情况发生了变化。不知为什么他对这道菜情有独钟,食堂里的都百吃不厌。有一回他竟然从食堂打了两份,满满的一饭缸,兴冲冲的端回宿舍说清仓处理大师傅多给了一勺。吓得我们最都合不拢,空留了半天哈喇子。要是你以为他是贫困人口,那就大错特错了。穿着阿迪耐克的他还成天拿一等奖学金,不算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至少也达到小康水平了。以我的观点就是受革命教育培养起来朴素作风。每次在校外改善生活,西红柿炒鸡蛋都是他的必点菜,在我们循循教导威逼利诱多次后他才放弃心中的“最爱”。用他自己的话说,“有这道菜就可以打发我了”。唉,这年头还有这样的人,着实让人想不通。后来在闲聊中知道,他的父母都很忙,很少在家一起吃饭,仅有的几顿家常饭肯定少不了西红柿炒鸡蛋。自此以后,我们每次出去吃饭必点菜目上又多了一条。四年时间过得很快,分别那一天好像就在入学报到的第二天。散伙饭上照例点了西红柿炒鸡蛋,照着先前的约定,那天晚上谁也没有落泪。虽然每个人的心情都像番茄的味道一样,酸酸的。现在我们在陌生的城市又开始了自己新的旅程。谁也忘不了那红黄相间的色调,忘不了抵足而眠的那一千多个夜晚,忘不了一起生活过的春城。有天晚上他打来电话说学校里一切挺好,就是西红柿炒鸡蛋再也不是那种味道了,听完以后眼眶热热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