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我的美食物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10: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pizza0088

  最美的早餐:1991年劳动节,当时我在成都科技大学上大二,和3个男生一起骑车从成都到简阳三岔湖玩,记得好象是70多公里山路,上上下下的好多地方只能推,根本骑不动,我们去的时候还绕了一段远路。我们当天上完下午课,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骑着与同时代平均水平相比还要偏低的破单车,骑了二十几公里上上下下的山路之后,终于完成了第一步计划:第一晚住在龙泉驿。在1.5元一晚的小旅店里,在简陋的三屉桌上,我们四个人各自拿出了看家的美食,开始了盼望已久的会餐(那时的胃口总是特别好,就象赌徒总是一缺三的状态一样)。有从学校食堂买来的馒头,北京同学从家里带的豆豉鱼罐头,山西同学从家带的道口烧鸡,还有我从家带的口维可饮料,天津产的,荔枝口味。记得那时每年放假从家返校,总会带上大包小包的食品,吃什么都香。能够一下子同时吃上这么多的好东西,简直是兴奋坏了。我当时好象吃了两个多馒头,用豆豉鱼罐头里面的豆豉夹馒头,简直就是无法形容的美味,我都有点撑着了。第二天下午4点多才到三岔湖。路上有一阵子简直饿的不行,包里只有馒头,想在路上买包榨菜都没有,翻了半天翻出一包山楂片就着凑合吃了。当天晚上住在三岔湖边上的农家乐,居然是5元一晚的席梦思,在当时绝对是腐败到家了。每人交5角钱,转天早上自助早餐,红薯稀饭,四碟小菜,一个传统的泡菜,一个反正是拌莴笋丝,还有两个忘了,我喝了整整一大碗稀饭,要不是他们都吃的快,我一定会再喝一碗的。十多年后,我仍然认为那是我30多年的人生当中最美的一顿早餐。所以我深信:没有绝对的幸福,幸福只在自己的心里,不管别人如何看,幸福永远是属于个人的。

  最美味的汤之一:1998年5月,我干的工程结算,于是请上了甲方,监理去北京郊区的军都渡假村结算。每天中午到渡假村餐厅吃饭。当时我肚里的油水还很稀薄,对餐桌上的食物还是很有食欲的。想来那些人早已是脑满肠肥了。有一天的一道汤就是那时很流行的“霸王别鸡”,最近好象已经很少见了。汤味之鲜美呀,啧啧啧,我那桌一般只有4,5个人,我一个人几乎喝了半汤盆。主料是甲鱼和乌鸡,但是我觉得主要味道是副料,只记得有瑶柱。

  最美味的汤之二:2002年4月黄山,在屯溪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吃当地的石耳炖柴鸡,60元钱一大盆,在那之前我并不知道黄山的特产石耳,其实就算是把同样的石耳和柴鸡都拿回北京,也做不出好味道,关键是水不行,黄山那是什么水呀。我忘了自己喝了多少,不过后来一同吃饭的旅伴说当时特吃惊,觉得我的小肚子居然能盛下那么多汤,只是不好意思说。后来还是剩了小半盆,我几乎想灌进水壶带走,后来觉得油太大不好刷才作罢。

  最美味的晚餐:2003年9月西藏。从岗仁波齐去萨噶,搭乘的是那曲一个乡转山藏民的卡车。天快黑的时候就在一个美丽的湖边安营扎寨了。去西藏之前我丝毫没有扎营露宿的想法。同车的鬼子是个40多岁的日本男人,个子和我差不多,背着个估计比我还重的大登山包,告诉我在巴基斯坦的雪山顶上还住了一晚呢。藏民们很好心,晚上借给我们一顶帐篷,还给了我一大把好象是用油炸的青稞疙瘩,没有一点盐味,似乎还有一点哈喇了,我实在是觉得难以下咽,但是又绝对不好意思扔,后来想了个法子用藏民的盐茶水泡软了囫囵就吞了下去,反正当时只要把食物放在胃里不饿就万事大吉了。鬼子很小资,在帐篷里点起了小煤油炉煮米饭,饭后还有红茶,我实在是受不了刺激,和为钻进一个帐篷和藏民聊天。为比我更没有思想准备,甚至没有带毛衣,当时冷的不行,钻进驾驶室里加衣服,后来告诉我身上穿了两件T恤,两件衬衫,一件外衣,一条棉毛裤,两条牛仔裤,包里只剩一条内裤没有穿在身上了。对搭车我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更没有充分的食物准备。第一天晚上啃了半袋方便面。第二天收拾包时,我发现包里居然有一袋还是从乌鲁木齐带过去的方便米饭,是豌豆腊肉口味的。我一直是最不爱吃速食食品的,觉得就是味精味和防腐剂味。但是那晚的豌豆腊肉显然竟是天下第一

美食了。我小心翼翼地把米饭倒进为的搪瓷杯子里,注意不漏掉一个米粒,白白的米粒中掺着红红的小腊肉丁和绿色的豌豆粒,多么美丽的组合。开水倒进去的一瞬间香味就出来了,盖上盖子等待的几分钟时间里,把暖暖的搪瓷杯握在手中,和藏民们聊聊天,觉得自己实在是小资又幸福。得知他们一个60多岁的老太太和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居然都转了3圈岗仁波齐,用肃然起敬已经是不能形容我的感觉了。米饭好了,美味自然不必再形容了。和三岔湖的早餐一样,是我30多年的人生中最美味的晚餐了。

  其他:

  德利饼:北京西单购物商场,一个老的掉牙,土的掉渣的商场,里面全是中老年服装。在3层的一个角落卖一种叫:“德利饼”的好东东。现在不知道还有没。我有3年没有去吃了。就是那种转动着烤的肉,味道有一点象罗杰斯,但是好象还要好吃。夹在面包里,配些黄瓜,洋葱,

西红柿一类。吃了好多年,经常是逛了一天西单,什么也没有买,吃个德利饼就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面条:2001年5月,在西藏的边陲小镇亚东,艳阳高照,开车溯源而上,一直快开到上亚东了,前面因为事故堵车,于是决定到山上看看。山脚下全是崭新的藏民居,据说是政府给盖的。美丽的图案都还很鲜艳,墙边堆着柴火,墙内盛开着春意盎然的桃花。车子拐来拐去,开到了山顶,山顶上有个上海援建的小学,一个老师和七个学生。满山都是兰色的勿忘我,还有藏族姑娘劳作时的歌声。下山后回到镇子,我溜达了10分钟就摸透了地形。在一家四川人开的小面馆里吃到了极其正宗的杂酱刀削面,简直和我当年在成都科大东门门口吃的一模一样,尤其是辣椒的特殊香味。以至于一向吃面条多少都会剩点的我这一次是连面条汤都喝的精光。

  米粉:2001年6月,广西南宁。晚上8点多才找到住宿的地方,饿的前胸贴后背了。路边的一家小米粉店正准备打烊,用最后的一点料下了碗螺蛳粉。没有螺蛳肉(不知道正规的该不该有),汤却有着浓郁的螺蛳香味,好象还有黄花,

木耳什么的,反正两个字:好吃。也是屈指可数,难得会全部吃光的几次之一。后来了解到其实最正宗的是柳州螺蛳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