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红菇猪脚汤 煲满家乡的香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10:1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ailor0755

  一打开柜子,看到那半包舍不得吃的万里迢迢海运来的红菇,就想起老妈了。

  在国内时,有次老妈来看闺女,小住了几天——那真是数年难遇的幸福生活啊,下班了就有好吃的热腾腾地在家等着。就这么着老妈还要一天好几次地打闺女女婿的手机确认今天回不回家吃晚饭,几点能到家,她好掐着时间让热菜上桌。就这么着闺女女婿还总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快,老让她老人家为难。

  终于有一天是周日,人全齐,还多了个小尾巴——偶一小兄弟听说偶老妈来了,乐得屁颠屁颠地带着小女朋友来蹭饭了。老妈做的主食就是红菇猪脚米线,把偶们小兄弟撑得小肚子圆滚滚还说:“阿姨我还要!”把偶老妈高兴得呀,直夸这孩子实诚,是个好孩子。

  老妈一直很遗憾只生了两个女儿,所以施展厨艺时总缺个能填鸭似地使劲喂的那种孩子。偶家姨在讨好偶老妈的N年长期“抗战”过程中,被喂得狠了,以至于想起到偶们家吃饭饭都有点害怕。后来大功告成,家姨也开始循序渐进地说“不”了。

  今天很想很想做个红菇猪脚汤,很小心地拿出几棵红菇,泡上,泡好洗净红菇,红菇水不舍得倒,静置后去掉浮渣和底下的沙子,中间一层,又是小小心心地全倒入锅中。再取切开的半个猪脚,只舍得用偶的小石锅,小小心心地煲一小小锅——这么家乡的东东啊,得省着点做。给这里的一位老乡打了个电话,很得意地告诉老乡太太:偶做红菇猪脚汤了。结果老乡太太的回答更让我吃惊——上次红菇寄到的时候,偶小小心心地装出只够一次煲汤的量给他家送去了——结果老乡家舍不得吃,硬是将一次用的红菇分成三次煲。

  小石锅在那里咕嘟咕嘟,家乡的香味填满了一屋子,只放了一点点盐、一点点黄酒的汤已经很鲜了,感觉真得很棒。家姨回来,也是小小心心地喝着红菇猪脚汤,一起回忆——怎么小时候喝的红菇汤,红菇都使劲放,放到最后红菇都吃不了,还得扔了,真奢侈啊!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2003/11/04 10:05)
如此吃情:爱情鲜兔火锅 (2003/11/04 13:28)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2003/11/04 09:49)
越南小菜:温柔的酸 撩人的辣 (2003/11/04 09: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