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帕米尔 领略雪域高山上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09:5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神游八方欢迎 网友投稿

  初识帕米尔,是从一本旅游杂志看到的。上面介绍从了从喀什到红其拉甫400公里,海拔却升高了近4000米。一路葱岭风光,神奇无比。

  朋友给我们介绍了当地的一个司机,张师傅。山西人,在喀什附近地区当了16年的兵,退伍后,自己买了辆普桑,帮旅行社拉拉旅游者,对塔县,红其拉甫一线非常熟悉。

  我们开始还在嘀咕,普桑车况差了点,不知能否去慕峰大本营。碍于朋友面子,勉强接受。后来才发现,多亏有了张师傅,我们的红其拉甫/慕峰之行才得以成功。这是后话,暂且按下不表。

  314国道从喀什向南,出了疏附县,就进入了帕米尔山区。自古以来,这条路就是古丝绸之路通往南亚地区的重要通道;如今,这条帕米尔之路成为连接中国同巴基斯坦最重要的大动脉,具有极其显著的战略意义。正是通过这条动脉,无数的战略物质,军需,民用物质,源源不断的在两国之间流动,成为两国物质交流的至关重要的通道。所以这条公路也被称为是“中巴公路”

  记得在乔良的一本军事科幻小说《末日之门》中,印巴由于克什米尔问题而兵戎相见。印度军方开战前最顾忌,最头痛的就是中巴这条供氧大动脉,想方设法要掐断它。而第二次中印战争的导火索就是以印度空军炸毁中巴公路开始的。

  当然,小说是虚构的。和平的人们当然希望帕米尔高原永远不要有战火,永远地和平共处下去。但从侧面,我们可以看出,这条帕米尔之路,在战略上是何等的重要。

  在这一路上,我们特地留意了来往的运送物资的车辆,全部是20-30吨的封闭式的货柜大车,让你不知里面的底细。我们玩笑地称,在和平时期,里面装载的是食品棉被,到了战时,可就变成导弹坦克了。

  帕米尔,古称“葱岭”。是古丝绸之路中国路段的终点。据说当年唐三藏就是通过这里,前往佛教的发源地-古印度。多少年来,无数的商人使节正是通过这条道路,将中原的丝绸带往南

  亚地区,再将南亚的香料带回中原。

  我们的车由盖孜峡谷进入盖孜检查站,就算是正式进山了。道路蜿蜒崎岖,沿着山势,盘旋而上。路的右边是高耸入云的雪山,左边则是河流冲击出的深深的山谷。

  一路听张师傅介绍,中巴公路,盖孜这一段路最险,在雨水多的夏季,道路经常被山坡上冲下来的泥石流阻隔。车辆如运气好,就等上几天修复公路再走。如果运气不好,就会陷入泥石流中,有时还有生命危险。修路工人师傅们长期驻守在这里,为的就是随时抢险修复。

  过了盖孜检查站,山势逐渐升高,风景也越来越好。大片大片连绵不断的雪山如此近距离的出现在你面前,让你忍不住不停的翘首仰望。据说在到慕士塔格峰之前,可以看见帕米尔高原的第二,第三高峰- 公格尔峰(7719m)和公格尔九别峰(7595m)。可我望着满眼白茫茫的雪峰,早以分不清谁是谁了,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

  车一开上苏巴什大坂,高大的慕士塔格峰就出现在眼前,并始终矗立在你视野的前方。山顶白雪皑皑,象一位祥和的白发慈父远远凝视着你。所以慕士塔格峰也叫“冰山之父”。

  卡拉库里湖,海拔3600米,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湖泊。位于中巴公路的路边,慕士塔格峰之下。

  听张师傅讲,由于旅游开发的缘故,卡湖风景点已经被一乌鲁木齐老板给承包了,湖边拉起了铁丝网,建起了简易建筑,开设了摊点,开始收20/人的门票。

  这位精明的老板显然是很有眼光和关系的。卡湖印衬雪峰的神奇景象是上天赐予的,不用投资,不加修饰。所需要做的只在湖边选一块较好的位置,圈块地,围上网,在盖两三间简易工房,用来卖点饮料及旅游纪念品。再和旅行社一联系,成为跟团旅游的必经之地。大把大把的白花花的银子,就象这源源不断的高山雪水,流进了腰包里。这是何等容易的“开发”啊!

  可若大的卡湖,怎可能被铁丝网所包围束缚。乌鲁木齐老板的圈地运动只是划啦了卡湖的一角。对于我们这等散客,周围还有大片天地与卡湖亲密接触。

  车在到达卡湖“景点”之前,拐下一便道。转过一个弯,整个卡湖已跃入眼帘。墨绿色的湖水深不见底,湖面安安静静,没有一丝风。高大的慕士塔格峰就在湖的正对面,湖面倒影着白雪茫茫的顶峰。此刻,天、地、湖溶为一体,恍惚间,让你分不清眼前是神奇的自然景象还是一幅奇妙的山水画。

  我们深深地为这美景所吸引,跳下车,长枪短炮的谋杀了许多的菲林。

  两户塔吉克牧民将临时的家安在了湖边。帐篷已经搭好,男人们正忙着用石块和木头搭建另一房间。女人们将羊群赶到湖边,饮水放牧。雪峰、湖泊、草地、羊群,构成一幅奇妙的高山雪域美景。

  赶到塔什库尔干县城已经天近黄昏,张师傅匆匆忙忙去打听红其拉甫边防证的办理。听说前段时期,界碑出了件大事,几名去界碑的游客竟逃跑到对面巴基斯坦去了,所以武警把红其拉甫界碑给封了,一律禁止游客前往。以前塔县的宾馆可以帮助游客办理边防证,现在一律停办。

  张师傅称有熟人在边防站,他先去打探下情况。我们则顺便去位于城边的石头城看看。其实对面巴基斯坦又破又烂,比中国还穷得多,真不明白逃到对面去有什么好处。害的我们这些正经游客去界碑还费尽周折。

  石头城遗迹就在塔县的边上,走路10分钟就能到达。在汉代,这里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而在唐、元、明、清,这里都是边陲重镇,据说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和唐三藏玄奕都到过这里。

  经张师傅指点,我们放弃了正门进入,而从旁边的哈萨克村中小路上到了石头城遗址,目的是逃票。说起正门,实际上根本没有门,城墙前的几屡残垣断壁,放了根板凳,坐了个看门人,就形成了中国任何旅游景点都有的收门票的职能。

  我等并非执意要去逃掉这8元/人的门票,在大多数的旅游景点,特别是一些需保护的古迹,如

长城、故宫,国家政府花了巨资去修缮维护,门票是应该的。可是眼前的石头城遗迹,没有丝毫的维修保护的意思,连个正经的门和旅游景点起码的围墙都没有,为什么还要收钱,这些收来的钱不知又流入了谁家的腰包!想到这里,不知不觉理直气壮起来。

  眼前的石头城完全矗立在一堆乱石岗上,城基是大石岭,城墙为石块垒砌而城,城前全是杂乱的大小不一的石块,所以这里才被称为石头城。塔什库尔干实际上就是石头城的意思,现今的塔县是清末以后建的新城,而眼前则是近千年的古城所在地。

  石头城遗址不大,城墙遗迹呈四方形,周长也就1000多米。可见这古代的蒲犁王国也没多大。经过多年的风雨冲刷,城墙、城门大多已倒塌,只剩下几堵城垛,女墙还保存完好,继续见证着历史。其余大多内外城垣只能依稀可见。

  我抱了块石头,举过头顶,幻想着古代战士,金戈铁马,誓死保卫城墙的场面。负责拍照的胖子笑道:我看你不象古代战士,倒象是狼牙山五壮士。我靠,变味儿了。

  下了石头城,就来到金草滩。由于没到深秋,整个金草滩还是绿草滩。远处是蓝天、白云和茫茫的雪峰,眼前是一大片翠绿的地毯,地毯上牛羊嬉戏成群。一群塔吉克的男孩围在一起,在这天然的草场上--踢足球!看来,足球运动果然成为世界各地,各族人民最普及的运动了。怪不得有那么多要死要活的狂热球迷。

  球门旁边,坐了个塔吉克小伙,独自摆弄着一根塔吉克民族特有的鹰笛。有耳福了,我暗自窃喜。悄然来到他身后,装作看踢足球的样子,举起了长镜头。可等了大半天,也不见一丝旋律吹出,只好悻悻做罢,吊我胃口。

  回到宾馆,张师傅已经打探回来,消息不太好,熟人说这几天管得特别紧,不太好办。只好明天一早去边检站碰碰运气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匡山行记 感受诗仙的浪漫豪情 (2003/11/04 10:16)
九寨沟 云雾间流涌的美景 (2003/11/04 12:59)
关门山秋色 一睹逆光中的靓丽 (2003/11/04 12:56)
泡在西街 田园式的小资生活 (2003/11/04 10:31)
登甘露寺 感受高山流水的陶醉 (2003/11/04 10: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