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泡在西街 田园式的小资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10: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ifei_lee欢迎 网友投稿

  什么是真正的小资生活?在我看来,在一个山清水秀、田园牧歌式的古朴小城,能够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现代文明,那才是最小资的事情。

  媒体上有中国“四大小资风情街”一说,至于具体是哪四条街,说法并不统一,但广西阳朔的西街每每都会位于其中。在那个刚刚过去的黄金周里,我在这条街泡了四天,对这种中国最小资的腐败生活,有了切身的难忘的体验。

  有位哲人说过人类要“诗意地居住”,在阳朔,你不仅可以“诗意地居住”,还可以在精神上、灵魂上得到彻底地放松和安静。西街不是让你隐居田园,而是让心灵在都市和田园中自由地放逐。

  不知是谁在西街开了第一家餐厅,我想反正一定不是本地人,西街的餐厅大大小小得有上百家,风格各异,每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

招牌菜,地道而价廉的西餐是西街的一大特色,比如“旅行者”的匹萨,足有好几十种之多,吃过后会叫你不知“必胜客”为何物。“红星特快”黑椒牛扒,“没有”咖啡店的“没有早餐”,都是在网上和“驴界”广为传诵知名度甚高的招牌菜,在西街,你可以从早泡到晚,一家换一家地吃招牌菜,半个月都不会重样。

  在西街,“晒太阳、看街景”是一项必修课程。用过午餐后,找一张露天的桌子,要一杯香浓的咖啡可以从正午闲坐到黄昏,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老外多过中国面孔,一时间不知身在何处。其实西街上的人,大多是来自异乡的过客,那些餐馆老板们很多人是因为贪恋阳朔的山水留了下来,开家店,贩卖家乡的

美食,同我这样的游客相比,他们只不过停留的时间长一些罢了。不管你来自何方,在西街总能找到能够唤起你一点点思乡的感触,有一个北京小伙儿在这里开了一家攀岩酒吧,离家数天一路走来耳边尽是南方腔调,乍一听到北京口音,还真是倍感亲切。

  晚上,这里又成了乐园。你可以在灯红酒绿的酒吧之间流连,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者,聊聊未来的行程和计划。毫不夸张的说,在西街的任何一家酒吧,你都可以碰见曾经在路上碰见过的人,大家不约而同地齐聚在这里,随时会看到几个人惊喜地大声叫出对方名字互相拥抱的场面。当我第一晚坐在“没有饭店”(这家饭店太有名了,以至于成了所有初次到阳朔的人必到之地)外喝咖啡时,首先碰到了在桂林一起下火车的一对情侣,然后是前天在漓江一起在一个桌上吃过米粉的大学生,当和我一起同游龙胜的来自广东的阿伦和阿忠的身影出现时,简直觉得这家“没有饭店”就象电影里的龙门客栈,所有的人物都要粉墨登场才算完,于是我也上演了一出惊喜地大声尖叫对方名字的戏。他俩也象“他乡遇故知”一样非常意外和惊喜,我们一起举杯庆祝重逢,都说西街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西街真是太让人留恋了,我喜欢着铺着蓝色蜡染布的小桌,喜欢着小店里的少数民族绣片,喜欢卖酸泡菜的小摊,喜欢在西街泡过的每一秒光阴……很多人会在西街一住就是几个月不愿离去,但是我却不能不离去。临走前我在西街CD店买了一张法文歌的盘,名字叫“I love Paris”(我爱巴黎),真想把它改成“I love west street”(我爱西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麂 散落在海上的一颗珍珠 (2003/11/03 09:57)
乌镇百床馆 精致的屋中之屋 (2003/11/03 13:19)
沙市 欣赏那在湖中惆怅的月亮 (2003/11/03 10:16)
独游桂林 回味一些粗线条的印象 (2003/11/03 10:07)
漓江行 用脚步丈量的美景 (2003/11/03 10: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