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登甘露寺 感受高山流水的陶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10:22 北京晨报

  冬天将至,与好友到武夷山旅行。游毕下山西行,来到闽北小城泰宁。这里有人口三十多万,改革开放以来,农业发展,工商业繁荣,城市管理井井有条。不少旅游景点,十分优美奇特,为其他中小城市罕见。

  到了泰宁,首先旅游的是优美的金湖。金湖很大,蜿蜒曲折达十几华里。湖水从高山流下,天然形成,清澈见底,至宽阔处茫茫无际,波涛汹涌,气势非凡;弯曲处湖水夹在高耸入云的两山之间,两山如刀削般直上直下,湖水缓缓流过,此处人称“一线天”。我们乘的船长20米,宽7米,过“一线天”时,我们稍感阴凉,抬头仰望,两山耸入云霄,船在夹缝中行进,不见天日,十分惊险。之后船又从夹缝中出来,豁然开朗见到茫茫无际的金湖,真是既惊又险,既新又奇,如梦如幻,使人陶醉。

  金湖很大,四周是山,青山郁郁,碧水涟涟,沿途都是待开发的景点。游金湖的第一站就是甘露寺。下船至甘露寺,需要攀登一段艰苦的阶梯。这个甘露寺非《三国演义》中刘备相亲的甘露寺,没有皇家气派,而是精巧玲珑,朴实无华,是劳动者的智慧,也是大自然的恩赐。令人惊叹的是这寺倚山悬空而建。悬空部分,由一个粗大圆形的红柱支撑,红柱之粗,可由两人环抱,据说已经越数百年,红柱顶天立地,坚实不朽,人们攀登千百石级上去,紧紧抱住红柱,这里流传抱住红柱的人能获得幸福,并延年益寿。

  整个旅游在惊奇、欢快中度过。在令人惊奇之余,我们深深赞佩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人称中国有两个神奇的悬空寺,一个在山西省的应县;一个在

福建省的泰宁。应县的叫北寺,泰宁的称南寺。北寺雄伟壮观,南寺玲珑险秀;北寺已盛名远扬,游人如织,南寺似“藏在深闺人为识”。其实两寺都惊险奇特,是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是旅游难得的好去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南麂 散落在海上的一颗珍珠 (2003/11/03 09:57)
乌镇百床馆 精致的屋中之屋 (2003/11/03 13:19)
沙市 欣赏那在湖中惆怅的月亮 (2003/11/03 10:16)
独游桂林 回味一些粗线条的印象 (2003/11/03 10:07)
漓江行 用脚步丈量的美景 (2003/11/03 10: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