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阳江特产 豪情满怀的程村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10:16 羊城晚报

  秋冬交接的季节,是阳江吃蚝最佳的时日,而到阳江吃蚝,最好又是到程村,因为程村养蚝已经有了几百年历史,由于那地方特有咸淡交汇的海水,养出的蚝总是与众不同,鲜嫩自不必说了,它那没渣的特点是其他地方产品没有的。“程村蚝,尖山蟹,沙扒鱿鱼东平翅”是有口皆碑的阳江特产。

  程村人吃蚝有四绝。其一为“豪(蚝)情满怀”。那是满满一筐刚捞上来水淋淋带着浓郁海腥味的生蚝,清水煮个八成熟,就像农村人吃番薯一样,掰开壳,蘸着姜葱酱油就吃,体现了阳江饮食原汁原味的特色。其二为蚝饼。那是用新鲜的蚝肉作原料,和上面粉,拌点葱花,用一个捞篱舀上一勺,放进滚热的油锅里炸成的油饼。趁热时,蘸点椒盐吃,嘿,又脆又香,那才叫绝,因此当地海上人家常把蚝饼当下酒菜肴。其三为“好事生财”,那是“蚝豉”和“生菜”的谐音,是用蚝豉和生菜做成的一道菜,因它是山水精华的组合,而且名字吉祥,是阳江人盛大宴会必不可少的一道菜。其四是全蚝宴,那是集蚝食品的大全,席上煎煲炒焖尽是蚝,就连汤、饭、粥也都是以蚝为原料煮成。去年我在阳西县蚝节吃过一次,那气氛那感受,和在北京吃满汉全席是差不多的。

  其实,真正品蚝,还不是在酒楼餐馆里。秋冬之交,阳江天气正是凉爽时。这个时候,在海边渔人的小罟寮或者养蚝人家的小船上,三五知己加红粉一二,男的下海捞蚝,女的操厨细务,捞上满是海腥味的生蚝一堆,围炉而坐。“土炮”(农家酒)一壶,清茶一杯,掰开蚝壳,叉着嫩生生水淋淋的蚝肉,或是烧烤,或是打边炉(火锅),酒酣耳热之时,或笑谈天下事,或即席吟诗作对,把酒临风,宠辱皆忘,那才真正是人生的赏心乐事,神仙过的日子!记得几年前,受阳西友人之邀,曾经有过这么一回享受,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长久难忘。(文/杨西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吃羊肉 下午的幸福时光 (2003/11/03 10:01)
甘甜清香 红豆元宵红豆粥 (2003/11/03 09:34)
花生 让人无法琢磨的长生果 (2003/11/03 13:35)
烤红薯:吃出爱情的滋味 (2003/11/0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