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曾经的巧克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10:05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诱人的饭菜香

  那天去一品轩买东西的时候,看到那些漂亮可爱的巧克力还真是诱人,但它不便宜的价格还是让我的手只停留在了玻璃柜门外。只好用--减肥这个百试百灵的借口来阻止自己!不过就算不是减肥,现在也不太会常常惦记着要吃巧克力了,那曾经是小时侯多么奢侈的零食,已经被我渐渐忽略脑后。

  最早吃到的巧克力是一个个蛋形的,(名字就叫蛋形巧克力)外面包着不同彩色花纹的锡纸,甚是好看,我老是先挑包装不好看的吃掉,留着漂亮的放在裤袋里,其实味道都一样,实心的牛奶巧克力味。不过通常都是妈妈要洗衣服的时候才发现那几颗已经化掉,可以捏变形的巧克力,因为我老不舍得吃,又怕它们掉了,放在口袋用手拽着。还有一种是金币巧克力,同样的味道却也是一样的形象生动,圆圆扁扁的,外面是金色的锡纸,巧克力和锡纸上都印着相同的图案,很像什么纪念币或是奖牌之类的。这种金巧克力不像蛋巧克力只有一种规格,它有大有小,记得一次过年在爸爸的朋友家得了老大一块(直径6-7厘米),回家缠着妈妈在上面钻个洞用红绳挂在脖子上,满弄堂晃悠去了,结果它的下场也是在我无数次想吃又不忍的情况下,最后过期,表面发白而丢弃。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时出来一种酒心巧克力,基本都是小酒瓶的样子,外面是普通的巧克力,里面是一层较细的砂糖,中间空心的地方是一种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种类的酒。齿颊留香,那是一种带给我无限甜蜜,无限快乐,超级晕乎的巧克力(注:每次妈妈都是定额发放,一来是这种巧克力比较贵,二来是我吃多了会手舞足蹈,放声高歌,这点不仅有历史可寻,现也有崇明的醉蟹为证!)

  中间过度时候的巧克力我对它们的记忆真的不深了,只记得后来巧克力品种越发的多了,像什么

蜂蜜巧克力;白巧克力;杏仁巧克力…,样子也越发的简单,块状;排状;小金条和大金块状;还有散装的(大块敲碎来买的,这种基本是内部供应的)儿童食品厂和冠生园厂门口有时候会有的买。也许人真的是有点蜡烛的,少的时候稀罕着呢,这一多了,我到反而不是那么爱吃了,家里库存的几个大金块被我放在锅里加上牛奶慢慢融化成当时又一新生事物—巧克力浆。此后很长一段日子没再吃过有关巧克力的一切!

  我念小学那年头出国的人还很少,隔壁邻居是缝纫机厂的厂长,不知道怎么去的美国,带回来很多我没见过的巧克力,到也不是崇洋,可老外的巧克力到真是用了心思的,先别提包装上的精良,光巧克力的品种就让我又想把它们放着保存了。第一次吃到带苦味的巧克力,薄薄的一片片的,那股香浓挥之不去,黑巧克力,我记住了它的名字(至今在巧克力无数的口味里仍是我的首选);另一种是里面夹着碎果仁还带着焦糖的;还有m&m(当时不知是什么牌子,只知道吃,直到上海也有了才知道那是3栓门),那时侯美国就有三角真空包装了,花生心和实心的;他们也做酒心的,但没我小时侯吃的好,也许咱用的是二锅头,他们用的是香槟,不带劲儿;还有好多都记忆模糊了,听说美国买巧克力特便宜,到我这儿当宝似的锁在了写字台中间的抽屉,前几年搬家的时候还在以前的书里翻到我压平的包装袋呢。

  还有一种是我小阿姨和姨夫大概95年左右去的香港带回来的巧克力,小小的一颗颗装在长形的纸筒里,筒上花着可爱的猫猫(也是后来才知道那就是传说中的KITTY,那巧克力的外层也是牛奶巧克力的味道,里面却是非常Q非常好吃的草莓味的QQ糖,可惜只有一罐,我还是坚持习惯,留着那盒子,主要是想着拿它到处看看有没有相同的在上海,失望又失望,几年后在太平洋超市那里专卖日本食品的柜台看到类似的巧克力,小小的一包竟要2.30一包,现在这种巧克力到处可见了,还多了青柠味的,是明治那个牌子,百盛超市、屈臣氏和卢湾店钱柜门口的好德超市都有卖,小包的只要9.8,同事还在百盛替我买到过买一送一的。

  现在那么多的牌子我是不记得哪个先进来的了,闹哄哄的一大堆。不得不佩服那些在小小的巧克力上也能做出那么多文章来的人。不知打那儿开始传说是鸟窝牌(雀巢)内部消息,说是他们的很多产品不合标准,其中就有巧克力,不过还好这个牌子的巧克力最多也是个威化,吃不吃无所谓,光明简装的也能吃出那个味来;好时刚来是叫好心思,也没什么特别的好吃,可我喜欢它的形状,有点像穿着晚装的小公主,头上还有根“带字母的蝴蝶结”方便拆开,它有一种口味不得不提,目前在超市还没找到过,只在百盛的好时专柜有买,是巧克力饼干口味,就是巧克力里再夹巧克力味的小饼干,总让我想起8喜和哈哈类似的那两款

冰淇淋!所有的巧克力我都不喜欢原味和什么杏仁啊,榛子啊,吃下去消化不良的感觉!吉百利还是不经常吃,偶尔的偶尔会买一个蓝莓饼干巧;如果想吃巧克力了,德芙就一定是我的选择,比较喜欢它的粟米口味(牛奶香甜+小而脆的粟米,很有口感和底部很有触感的巧)和黑巧克力(个人认为众多黑巧克力中比较顺滑,苦的很好吃)、(又:申丰的黑巧克力也不错),而且如果你用点心,德芙这个标记还能传情达意(可惜,本人只被惊喜过一次)。还在超市里发现过一种巧克力,名字我忘了,是塑料筒包装的,水滴的造型,分好多口味:大米、玉米等,反正就是巧克力包着粗粮,挺新鲜的口味,我试过燕麦的,觉得还不错,就是价格不是很合算,一份要15左右。还有很多4-5星酒店(外资)的巧克力也可以试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吃羊肉 下午的幸福时光 (2003/11/03 10:01)
甘甜清香 红豆元宵红豆粥 (2003/11/03 09:34)
花生 让人无法琢磨的长生果 (2003/11/03 13:35)
烤红薯:吃出爱情的滋味 (2003/11/0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