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市短波通讯近日受太阳耀斑干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10:04 北京娱乐信报

  讯号中断三小时才恢复

  自昨天凌晨以来,太阳耀斑在上午9点又一次爆发。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设在全国的所有十个观测点都受到了强烈干扰。

  由于第一次爆发时我国处于深夜,没有造成明显影响。上午9点第二次爆发时,由于我国正是处于白天,处在太阳的直接照耀下,我国的短波通讯受到全面影响。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设在全国的所有十个观测点都受到了强烈干扰,上午9点半,北京电波观测点,短波讯号完全中断,10点40分左右才恢复,但讯号仍比较微弱。一直到12时,短波讯号才全部恢复正常。

  耀斑为何专瞄短波

  昨日下午,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北京研究中心索玉成研究员告诉记者,太阳风暴期间所射出的X射线会比平时增加1000倍,使地球大气中电离层的电子密度提高,而1到30兆赫兹的无线短波正好是通过电离层来传播,所以受到严重干扰。

  他称,从目前的反馈来看,北京市民受到的最大影响就是短波广播中断,一些习惯收听短波广播的市民没能像往常一样收听到自己喜爱的节目。

  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0月28日公布的太阳表面图像上,可以清晰地观测到太阳表面聚集的由巨大黑子群释放出的冠状云。新华社发

  会对人体有害处吗

  太阳耀斑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有两种说法。

  索玉成说,它基本不会影响人们的健康。这主要是由于太阳耀斑所产生的X射线、高能质子、低能带电粒子到达不了地球表面,它们在离地球80公里高度时就被电离层拦截和吸收了。

  而有些专家则称,到达地面的各种太阳辐射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可能是潜在的,需要一段长期的过程才会显露出来,所以在“太阳风暴”爆发时,市民最好采取一些措施,如穿淡色的衣服、撑伞等。

  手机基本不受影响

  太阳耀斑会不会给手机、固定电话造成影响?

  索玉成表示,手机及家中的固定电话都可以正常使用,移动通信的实现主要通过移动基站或光纤,不使用短波或单独使用卫星通信,因此基本影响不到。

  但他认为,如果太阳耀斑爆发期间碰巧在收看卫星转播的电视节目,卫星信号可能不稳定;而互联网如果是采用短波卫星传输数据,那在风暴期间也可能受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京穗短波通讯一度中断 (2003/11/04 07:13)
今天上午太阳耀斑再次爆发 北京短波通讯全部中断 (2003/11/03 18:49)
太阳耀斑再次爆发 北京短波通讯全部中断 (2003/11/03 18:38)
无线通讯终端各行其道 功能花样翻新 (2003/11/03 18: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