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想起西藏 想起阳光下的美食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09:49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笨吵吵

  从西藏回来快1个月了,西藏的一切总是出现在我的梦中。记得那晚从机场出来时,北京正下着雨,仰望夜空,没有满天繁星,街道上没有叩长头的信徒,只有呼啸而过的车辆,真不适应!

  关于西藏的感想,太多太多,在这里谈谈吃吧。

  刚到拉萨的第一顿饭,就交代给了传说中的玛吉阿米。其布局和北京那家挺象,就是脏一些、旧一些。三层的露天餐厅很不错,沐浴在夕阳下,看着八角街转经的信徒,好象吃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意境,所以,那里的东西贵,卖相差,味道不敢恭维,也就都有理由了!我记得我点了一份三文治,一上来发现它好高大啊,原来面包片里放的不是煎蛋,而是半只煮鸡蛋,还是冷的。

  西藏的旅行者中,老外占一半以上,所以很多针对旅行者开的餐厅都提供西餐,藏餐,菜单也是中英文对照的,有的地方竟只有英文菜单。在拉萨的前几日,一直都在八郎学的KAILASHI餐厅吃饭,早餐的煎饼、面包+花生酱+黄油+

蜂蜜、煎蛋饼等都很不错,再配上一壶奶茶或牛奶麦片,就是一顿营养丰富的早餐了,平均一个人要花上十几元,还是偏贵的。晚餐就点蔬菜面和各式炒饭,总的来说,味道都不错!最让我难忘的是铁板炸鸡配蔬菜和薯条,热腾腾,香喷喷,发着嘶嘶拉拉的声音,一上桌,就被同伴们分而食之了。铁板上有浓汤汁拌的熟花菜、豆角、胡萝卜,新炸的薯条,还有一个很入味的鸡块,就是肉有点硬。但毕竟是西餐,吃多了就觉得又甜又腻,终于再不到KAILASHI吃饭了,而是改在了八郎学对面的肥姐便餐,它几乎成了八郎学的食堂,川味。当然,在下午晒太阳时我还是首选KAILASHI,那里的奶茶和酸奶味道真好!

  说到酸奶,更是勾起了我对西藏的无限怀念。西藏的酸奶又浓又稠,如果不加砂糖或蜂蜜,我是吃不下去的,好酸。而且非常便宜,象罐头瓶子那么一大罐,只要3元,当然如果你在店里喝酸奶,就要贵得多了。一般加入水果、蜂蜜的酸奶都要7、8元不等,也有卖10元的香蕉酸奶。但是,他们都是将新鲜的水果放在酸奶里,对女孩子是很具吸引力的。只要在拉萨,我每天必在八郎学吃一碗酸奶,浓浓稠稠的一大碗,有拌蜂蜜的(7元),有加入种水果块、葡萄干和砂糖的(8元),一勺勺吃下去,晒着太阳,吹着牛,别提多享受了!拉萨其他地方也有把蜂蜜或香蕉等水果和酸奶一起在搅拌机里打稀,喝的时候用吸管的,味道也不错,但我更喜欢八郎学那种没有搅拌过,要用勺子消灭的那种!现在只后悔当时没有每天喝上三、四碗!

  西藏的川菜馆之多,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哪怕在偏僻的新定日,我们也吃到了正宗的川菜。当然价格要贵一些,蔬菜什么的都要十几块,肉就更贵一些了。不过,建议在西藏出了拉萨、日喀则的话,还是多吃些蔬菜,一来那些鸡鸭鱼肉都是长途运到当地的,不是很新鲜;二来,西藏气候干燥,刚到的TZ容易上火,应该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不过大家可以放心,那些川菜馆真的都是四川人开的,做出的菜,最起码也是辣的,绝对下饭!

  在拉萨各种水果、蔬菜、零食都有卖的,你完全可以吃得非常舒服,来的时候我还带了几个苹果,后来在街上看见新鲜的葡萄、石榴、苹果、

西红柿、黄瓜什么的,我就觉得自己太唧唧歪歪了。街上卖麻辣烫、炸薯条、薯片的摊子到处都是,早晨还有四川人挑着担子买豆花,5毛钱一碗。我估计在拉萨住一段时间,人一定会长胖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吃羊肉 下午的幸福时光 (2003/11/03 10:01)
甘甜清香 红豆元宵红豆粥 (2003/11/03 09:34)
花生 让人无法琢磨的长生果 (2003/11/03 13:35)
烤红薯:吃出爱情的滋味 (2003/11/0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