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食话 吃吃喝喝在梅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09:45 新浪生活

  新郎网友:深圳文哥

  在1996年以前,梅林地区是比较寂寞的。随着梅林一村落成,数以万计的安居房业主涌入下梅林,整个梅林被激活了。接着是福田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启动,给餐饮业经营者带来了空前的便利,虽然目前梅林还算不上繁华,但贯穿上下梅林的梅华路确实一天天热闹起来,尤其是这两年,这一带新兴的酒楼和排档中不乏可圈可点者。

  百鹭园

  西北风味菜在梅华路上经过,一般人都会注意到百鹭园门口那两个兵马俑,上面沾满泥土,好像刚刚出土的样子。百鹭园主打的是西安菜,却又不仅是西安菜,一般的川菜和甘肃、新疆菜也有,可能想把西北菜全包了。不过我觉得还是西安菜地道些,泡馍、哨子面之类的陕西面食这里都有,价钱也不比三园、韩记贵,而且可能味道更浓一点,但经营上没突出出来,所以没那么火爆。我吃过的陕西菜馆里,基本上都是以面食为主,换句话说是经营主食的,各种杂粮小吃、各种面和饺子等等。百鹭园除了有这些,还有相当不错的凉菜和主菜。我吃过的凉拌西北大白菜,非常简约也非常可口。还有琥珀桃仁、温拌腰丝等凉菜也让人回味。热菜有一道西安老婆饼,用油煎过的小白面饼夹青椒孜然羊肉末,比之白吉肉夹馍更上一层。还有炒烤羊肉,是把羊肉加了香菜和孜然一起炒熟,然后往烧红的铁板上一倒,“咝啦”一声,香气四溢。许多女孩子点百鹭园的金箔烧汁银雪鱼,此菜也是一道铁板菜,把用金箔包着调好汁的银雪鱼放在烧红的铁板上生煎,雪鱼异常鲜嫩,香味包在金箔里一丝不漏,打开后一室皆香。据说这个菜有美容作用,也不知真假。

  向阳花

  山西农家大锅菜“向阳花”在梅华路的东头,相当偏僻的角落。这个地方是听同事介绍的,要不自己还真发现不了。报社的一群编辑把这里当成了饭堂,中午没事就往这儿跑,说是吃大锅菜。我对各种包装起来的农家菜、大锅菜兴趣不大,但“向阳花”这个名字让我这个年纪的人怀旧。“公社是朵向阳花”这样的歌在我们小的时候听过无数遍,不知此“向阳花”是不是彼“向阳花”呢?亲自考证了一番,看到菜单上确实是印着这样的

歌词。主要的菜式是各种肉类的大锅烩,菜名如“牛肉一锅出”、“排骨一锅出”等等,就是把大块肉和土豆、粉丝、白菜等一起红烧,香喷喷的一大锅。还可以把牛肉、羊肉、鸡肉、鸭子等随意进行搭配。锅有小、中、大三种,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牛肉一锅出,服务员说来个小锅的半份就够了。等端上来一看,这个“小半”就够四个人吃了。让服务员在锅沿儿上贴了两个玉米面饼子,下面是半锅的牛肉和白菜、胡萝卜、红薯粉丝。点火,盖上木头锅盖,焖了12分钟,又加上青椒和
西红柿
炒了炒,吃吧!看着这一锅,亲切感油然而生,要是放在上世纪70年代的话,这就够上过年的水平了。如今吃腻了几大菜系,猛不丁端上这么实惠的好东西,还真爱上了这一口。

  乡村发现

  湖南土菜“乡村发现”离向阳花不远,中间隔着一个图门烧烤。根据目测,乡村发现可能是上梅林最火的饭馆,门口常常排队,“等位”在梅林地区属于稀有现象。在深圳,粤菜、川菜、湘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远远高出其它菜系的群众基础,这也是市面上这三类饭馆最火爆的原因。乡村发现不大,

装修也简单,餐具全部是类似于土陶的那种风格。从菜单上来看,特别推荐的是稻草鸭、红烧肉、小炒肉、剁椒鱼头等家常湘菜,价格居中。我进门的时候大约是下午5点钟,看到一张桌子上放着一大盆炖好的鸭肉,服务员正用盘子分成一份份的,然后拿进了厨房。我点了一个稻草鸭、一个小炒肉、一个剁椒蒸鱼头,上菜的速度还算快,稻草鸭第一个端上来,看来是把现成的鸭肉回锅调味而成的,菜里有几个干稻草扎成的结,这就是“稻草鸭”的由来了。这个菜基本上算红烧的吧?好像我点菜时要求了减辣,没感觉到特殊之处。小炒肉是攸县家常菜,也就是青辣椒炒肉,非常好的下饭菜。乡村发现的小炒肉却有点不同,肉片非常大,和四川回锅肉几乎一样,只是没有青蒜苗而已。最后上的是剁椒鱼头,没有剁红辣椒,却是用切碎的小野山椒盖在鱼头上蒸的,味道有变化,更清爽了些。

  重庆菜根香

  新派渝菜上梅林山水大酒店的二楼,最近出现了一家专做重庆菜的菜根香酒楼。重庆菜在我的印象中多是些豪放如南山泉水鸡、酸菜鱼、辣子田螺之类的乡土菜,大盆大碗,吃得人满头大汗,连呼过瘾。怀着这样的意念走进重庆菜根香,坐下来点了泡菜老坛子、张飞牛肉、五香猪手、龙眼甜烧白、担担面,等菜上来一看,完全是婉约风格,菜品精致,碗碟也小巧。泡菜老坛子是我必点的川菜之一,说实话,现在合格的越来越少,还好这次我没有失望。泡菜是四川人的看家宝,家家都有老坛子,不但青菜可以泡,发展到连猪耳凤爪都可以泡。重庆菜根香的老坛子,还算得上精致,芹菜、胡萝卜、青笋,还有猪耳丝和白凤爪,看起来都比较清爽,吃起来脆生生的,可算是中国式的开胃菜。张飞卤牛肉,黑边红瓤,取牛腱子先卤后熏,快刀切成薄片,是一道下酒小菜。龙眼甜烧白,其实是一道甜品,五花肉片包红豆沙卷起来,与糯米饭同蒸,上面还浇了一层糖浆,可当吃完重辣后的解药。

  文哥食话:华发路美食地图

  文哥食话:深圳火锅美食地图

  文哥食话:深圳自助美食地图

  文哥食话:中秋美食地图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吃羊肉 下午的幸福时光 (2003/11/03 10:01)
甘甜清香 红豆元宵红豆粥 (2003/11/03 09:34)
花生 让人无法琢磨的长生果 (2003/11/03 13:35)
烤红薯:吃出爱情的滋味 (2003/11/03 10: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