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祖母的画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08:56 中国青年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在美院读书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总是在课余找一些模特来练笔,费用按人数分摊。

  有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姓周,河南人,已经70多岁了,但做起模特来,比起那些20多岁的年轻模特还要认真。

  那是一个炎热的暑假,我和另外几个没回家的同学在教室里画画,电风扇坏了还没修好,又在楼的顶层,周奶奶冒着酷暑坐在模特台上,两颊都是汗。按规定模特是工作50分钟休息10分钟,看她年纪那么大,我们都想给她延长休息的时间,可她总是很准时地摆好动作,她腕上的那块旧电子表的时间每天都对得很准。

  中午12点钟,我收拾好画具去吃饭,回来时,见周奶奶脸色蜡黄地坐在教学楼下的台阶上,靠着柱子喘气。我一惊,冲过去,扶起她准备送她去医院。她摇摇头,说这是老毛病,不碍事的,回家去躺躺就好了。我送她回到她在学校附近租来的家,照料她躺下。她的家,是一间、确切地说只是半间简易的小房子,小得仅容一张床和一张小木桌,但收拾得却很干净。我环顾她的小屋,让我意外的是,这小房子的墙上,挂满了一看就知道是受过专业训练的人的画,而且每一幅画的每一笔笔触都透着一股灵气。我不由地赞叹:“这画多有天分呀,是谁画的?”周奶奶听了这句话,病仿佛是好了似的,骄傲地说那是她孙子画的,她的孙子周易正在美院读二年级。

  周奶奶的儿子在很多年前死于一场

车祸,儿媳在一年后丢下只有3岁的周易改嫁他乡。周奶奶一直一个人拉扯着孙子到现在。村里其他比较困难的人家,最多让孩子上两年学,能识得几个字,就辍学回家,或种地、或外出打工了,绝少有像周奶奶这样,已经家徒四壁了,还在竭力供孩子读书。

  有人就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劝过周奶奶:隔辈人,疼了也是白疼,快让他退学下地干活儿吧,你也好享几年晚福。周奶奶摇摇头,依然供着孙子读了初中读高中。

  周易从小就喜欢画画,村边的小河、田里的庄稼、树上的小鸟,傍晚的炊烟,无一不收他的画里。没钱买纸,就画在家里的墙上,画在地面上,画在拣来的树皮上。

  一个在十里八村有些名气的木匠看中了周易的心灵手巧,想收他做徒弟,许诺学手艺的同时帮忙打下手还有工钱开。因为实在不忍心看着年迈的祖母为了生活苦撑下去了,已经上到高二的周易瞒着周奶奶退了学。当他把第一个月的工钱交到周奶奶手中时,周奶奶跑到她儿子的坟前哭了大半夜。

  第二天,她带着孙子,背了一大袋红薯,步行十多里路到县城去拜师。一位在文化馆任美工的远房亲戚答应教周易画画,周奶奶就用周易交给她的那一个月的工钱,为孙子买了颜料纸笔。之后是,周易学会了速写、素描、水粉画、油画,知道了凡高、莫奈、达芬奇、马蒂斯等不同流派的绘画大师。在画画的同时,他还抽出时间自学高中的文化课。第二年,他报考了中国南部一所颇有名气的美术学院,以专业课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录取。

  他是那个小村子里多年以来惟一被艺术类院校录取的大学生。

  要是在家境不错的人家,这是一件值得好好庆贺一番的大喜事,可周奶奶却犯了愁,那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远不是她一个年过古稀的人在庄稼地里能刨得出的。村里善良的乡亲们陆续送来了他们那微薄的一点心意,可是大家都不怎么宽裕,也帮不了太大的忙。眼看开学的日期到了,周奶奶决定:把祖屋卖了,先筹出第一学期的学费,然后她跟着孙子南下,找活儿干供孙子读书。

  乡下的房子不值钱,但毕竟是住了几十年的祖屋。70多岁的老人了,一辈子没出过远门,到老了却要背井离乡。周易哭着长跪在祖母的面前,要放弃这次上大学的机会,但倔强的祖母,还是咬着牙卖了房子以及屋门前那棵用来做寿材的树。她陪着孙子,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来美院报到。

  刚安顿下来,周奶奶就出门找活干了。她先是去一些家政服务公司找工作,可无论她要的工钱有多低,都没有人愿意请她做保姆。是的,做这样的工作,她的年纪实在是太大了。不是吗?70多岁,不管怎么说,都是需要人服侍的时候了。

  周奶奶只好靠拾废品生活,她穿大街走小巷,风里来雨里去。周易也找了份家教,祖孙俩苦苦地生存着。

  一天下午,周奶奶在美院附近路边的一个垃圾筒里翻捡垃圾时,看到有两个女生正在上下打量她,她迷惑地望着这两个女娃娃。一个女生冲她温和地笑了笑:“老奶奶,您愿不愿意到我们画室给我们做模特呀?”就这样,周奶奶走上了模特之路。

  做着衣模特一课时10元钱,做人体模特一课时20元,生活是大大地改观了,但绘画模特这个职业听起来轻松,做起来却是累得很,需要一个人在50分钟内保持或坐或站或举手抬足而不能动,除去休息时间,整整一天都要维持同一个姿势。一天下来就算是年轻人也会腰酸腿疼。

  做人体模特前,周奶奶犹豫了很久,但后来她想通了,看着那些和她的孙子同龄的学生娃,她摆的每一个姿势都透出一种慈爱的光辉。

  听着周奶奶的叙述,我落泪了。一个老人,一个原本应该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为了孙儿,为了那份执著的爱,饱经风霜。世间多的是歌颂母爱的诗词歌赋,但祖母的爱,更是深厚绵长。

  我谈起了周易的母亲,问起他的妈妈为何对儿子的学业和生活不闻不问,周奶奶叹了一口气:“天下做妈的,哪有不疼孩子的?可是我们那里穷,她妈妈改嫁后又有了娃,很多事是她自己做不了主的呀。她曾经托人捎来400元钱,我知道一个乡下女人在牙缝里省下这些钱有多么不容易,再难,都不舍得花,单独给周易存着。”老人的话里,没有一丝怨。

  周奶奶从来不在孙子那个班做模特,她说她怕别人因此而瞧不起孙子。

  从那天起,每次周奶奶做模特,我总感觉我的画笔下仿佛有了一种特别撼动人心的东西,画中的周奶奶,比以往多了许多内容……

  后来我毕业离校了,但总会抽空回去看看周奶奶,和她叙叙家常。

  周奶奶也抽空在附近的布匹批发市场捡回各种各样的布头,她把这些布头浆好,然后戴上老花镜和一个已经磨得发亮的顶针,纳着一只只厚实的鞋底,做出一双双舒适的布鞋。她告诉我,周易很懂事,一直穿她做的这种布鞋,从不羡慕别人有高档的皮鞋。她有空就做,那充满乡土气息的布鞋渐渐地攒了一纸箱。

  周易的毕业创作,获得了当年的一等奖学金,同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他的画,开始被美术圈中颇有影响的一些大型画廊看中,作为新生代青年画家的代表作品隆重推出,并在各类展览和比赛中崭露头角。

  周奶奶终于守到云开见月明了,可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就查出她已是肝癌晚期。医生说这病潜伏已久。我们才知道。在此之前,周奶奶舍不得花钱去医院,每当发作的时候,她只是悄悄吃一些止疼片止痛。

  周奶奶走的时候是面带微笑的。弥留之际,她恋恋不舍地拉着孙子的手:“以前我总怕突然走了没人照顾你,你现在长大了,我终于可以放心地去见你爸爸了,只是没机会看到你娶媳妇……”

  几年后,在省美术馆的展厅里,我见到了获得油画双年展银奖的周易,他的那幅获奖作品的名字,就叫“祖母”。我注意到,他的脚下,依然穿着周奶奶做的乡间式样的布鞋,很多人都以为他是为了彰显个性故意这样打扮,只有我清楚,那代表了怎样一种怀念。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
真情故事:一份永远不变的姐妹情 (2003/10/28 10:27)
真情故事:是什么明亮了夜的眼睛? (2003/10/20 15:33)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
真情故事:感受母亲那绵绵不绝的爱 (2003/10/09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