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乌镇百床馆 精致的屋中之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13: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蝴蝶石2003欢迎 网友投稿

  近几年,陆陆续续去了上海周边的几个出名的古镇:周庄、同里、朱家角和西塘,虽然知道江南的这样的古镇大体都是一样的风格,只是不同的人写出来说出来的时候,赋予了自己的主观心情和色彩,古镇在不同的人的文字描述里于是有了千种风情。这个周末,很好的天气,去年年底的时候和男友曾去了同里和朱家角,对古镇留下了无限美好的回忆,于是决定去一次乌镇,看看在电视剧“似水流年”里,那个美丽哀怨的古镇风情。

  江南的古镇,大体的风貌是小桥、流水、人家:一条流动着的狭长小河,两边是江南人家,飘扬的浮柳,木头的房子,可以从每个窗口看到各家不同的生活;水面跨越着不同风貌的石桥;千年的老街,悠长悠长,望不到尽头,青石板路,被窄窄地挤在中间,两旁既有着大户人家雕梁画栋的高墙深院,也有着俭朴民居的木栅黑瓦。如同其他几个出名的古镇一样,乌镇也是一个被开发过的、为了适应商业生存的小镇,但并没有被破坏。可以看得出古镇临街的木头门大多数都做过,但并不失真,是故意做成很旧的样子;青石地板,是古老的,没有人工的痕迹,想着要是脚上登这一双蓝色印花布鞋,走在上面,应该是很有感觉,再想着如果是蒙蒙细雨的天气,该是更合适这样的木头、石头和水流了。

  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因为乌镇是茅盾的故居,不是因为传说中的林家铺子,也不是“似水流年”凄美的爱情故事,却是一个深宅大院里,千姿百态的床和层出不穷的床上镂刻的图案。

  这是乌镇的百床馆,顾名思义,这里陈列了上百架有着雕花描金门格门楣的宁式大床,这些床,虽然已没有了红绡帐、鸳鸯枕和织锦被,却足以看出古镇过去的富足奢侈。照片上的这张床称“千工床”,据说花了工匠3年的时间打造完成,这是张有着三进门格的红木大床,进入描龙雕凤的床门前的第一进门格,是换鞋的地方;跨进第二进门格,两旁是衣服箱,是就睡前更衣的地方;进第三进门格,一边是马桶箱,一边是浴盆箱;再靠里,帐幔里面,才是铺着棕棚的真正意义上的床了。床的三面镂空花板下,还有好多小抽屉,是放零食、首饰等小物品的。这三进的宁式雕花大床,像极了一座袖珍的三进豪门大院,是精致的屋中之屋。

  还有公子床、小姐床、夫妻床、老人床等各式各样的床,公子床上大都很宽大,镂刻的一般都是富贵吉祥之意的图案,也有根据爱好镂刻有

三国演义故事图样;小姐的床大都比较窄小,大概是古时小姐大都在16岁左右出嫁,身形还未完全长大便已要离家了,床的镂刻,根据小姐的爱好,比如爱好文学的镂刻有
红楼梦
的故事图样,爱好习武的镂刻有花木兰故事图样,古时的大户人家,竟是如此的讲究与细致;又看到有个吝啬鬼的床,镂刻的是巨大的一个钱币,估计他每天睁开眼睛就想开到的就是这个大钱币了,游人忍不住哈哈笑起来;老人的床延伸的地方有个比较宽敞的空间,那是给丫鬟打地铺用的,为了半夜伺候老人;最有趣的是看到一张夫妻床,十分的富丽堂皇,床沿的顶上有两只喜鹊,喜鹊的尾巴是用弹簧做的,一时迷惑也不知为何喜鹊立于高处,却是一只弹簧的尾巴,经导游解释,恍然大悟的同时,又是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只弹簧尾巴是给丫鬟示意用的,当丫鬟从外看到喜鹊的尾巴在颤动时,就明白了此时是不合适走近的时候了。啧啧称奇的同时,可以感受江南人生活的精致,竟是如此的细致入微。

  江南的古镇,是值得一去的地方,但大体上是大同小异,没有闲暇的时间,去一个地方即可领略大致的全部风貌,时间宽裕的话,最好能在镇子里住上一夜,古镇的黄昏、夜晚和清晨,水面雾起缭绕,那种静谧和古典,是值得玩味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激情三亚 爱情随烟花绽放 (2003/10/31 09:57)
茶马古道 驿站中那绿色的生命 (2003/10/31 17:43)
纳木措偶遇 欣赏那流畅的壁画 (2003/10/31 10:10)
京城胡同儿 寻找城市里的另一种美 (2003/10/31 09:53)
云南之旅 追寻岁月留下的痕迹 (2003/10/30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