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烤红薯:吃出爱情的滋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10:37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寒冬腊月,女孩的脸红红的,说她想吃烤红薯了。这个念头愈来愈强烈,仿佛那股香气迫在眉睫,又遥不可及。男孩满世界开始寻找,寻找的不单单是一口美味,更是一股温暖,一种企盼。终于,女孩笑了,冰天雪地之间,又蹦又跳,寒意全无。

  这不是我的杜撰,它是现实生活。我认识一对年轻夫妇,女的说,就为了一口烤红薯,我嫁给了他,冤不冤?

  吃红薯吃出了爱情的滋味,够浪漫的。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薯却是口粮,一点也不含糊。那时不仅农村吃,城里也吃,谁家的餐桌不摆上一盆热气腾腾的红薯?红薯算作粗粮,却比玉米面受人欢迎。小时候,一听说粮店来红薯了,要排长队,家家户户整麻袋的往回扛。运红薯的马车一辆接着一辆,人欢马叫,如同节日一般。

  红薯一般就两种吃法:上锅蒸;或切成块,与玉米面一起煮。这两种吃法都是把红薯当“饭”吃,吃多了,烧心,吐酸水儿。因此,每当以红薯为正餐,我妈总劝我们吃点

咸菜,有咸菜佐餐,就不烧心了。

  烤红薯是最令人心旷神怡的一种吃法,这一般都当作零食,可以边走边吃。红薯大小要适中,洗净,放在炉台上,火不能大,要慢慢地烤。火大了,外表焦糊,里面却是生的。烤出的红薯皮最好吃,焦黄,糖分极高,像涂了一层

蜂蜜。过去有一个品种,皮是暗红色,里面的肉金黄,掰开来,丝丝缕缕牵挂着,松软无比,满口余香。进入八十年代,红薯从人们的餐桌上渐渐地消失了,惟独在街头巷尾,仍能见到烤红薯的,那已成为一种小吃,小玩意儿。有一天我跟老婆逛街,走着走着,她站住了,说不对,抽抽鼻子,烤红薯,脸上洋溢出由衷的喜悦与幸福。我前后左右看了看,哪有什么烤红薯,活见鬼了。老婆拉着我寻香而去,狂奔五十米,拐过一个弯道,果然,硕大的炉子立在路旁,烤红薯,围了一群叽叽喳喳的姑娘。什么鼻子?我哑然失笑了。现今的红薯品质不如从前,面,白不呲啦的,个头还特别的大。听烤红薯的大爷说,现在的红薯都是用化肥催出来的,生长期短,块头大,味道就不如从前。

  我老婆吃了一半就给扔了。她说真是的,想的时候想疯了,可吃起来,不对劲儿。我说当然,这就是人的劣根性。得到了,不珍惜,有什么办法。老婆杏眼圆睁,什么意思?你!我笑着说没什么意思,我在说红薯,烤红薯。(文/崔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同是牛奶滋味百般 (2003/10/31 19:16)
麻香扑鼻 外焦里嫩的糍粑鱼 (2003/10/31 10:01)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北京寻吃:探访都市民俗餐吧 (2003/10/31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