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独游桂林 回味一些粗线条的印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ujinggang1615欢迎 网友投稿

  我是不喜欢随团游的。此次随团游属公派,得益于“带队”之职,于是到桂林FB了一次。三天半的游程,谈不上对桂林游有如何的认识,只留下一些粗线条的印象。

  泛舟漓江,当是桂林游的精华。从停满游船的磨盘江码头出发,直至阳朔,沿途见到的便是这“甲天下”的山水画卷。“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面对这些神笔画就、饱蕴天地间灵气的秀峰翠峦,你的思维可以不受任何拘束,想象力可以肆意地发挥,让她们象什么,她们就是什么。难怪那些诗仙画圣,此时便会抑不住心中的无限欣喜,舞笔挥毫,要把这人间仙境,融入诗,写入画。山固然美极,而水则不尽人意,与想象中的漓水有些不同:本应是清澈见底的一江碧水,可是我们见到的江水绿则绿矣,却不是那样透明澄碧。是游人太多,还是工业污染?或是别的缘故?应该是与环保力度不够有关的。还有不尽人意处,便是当我凝神集思时,轮船的汽笛声往往会打断我美丽的想象——江面上的游船太多。我国大部分著名旅游区有这样的通病:游客众多,声音嘈杂,环境污染、太商业化……

  下午两点半船到阳朔。按惯例,旅行社安排的漓江游行程在阳朔呆的时间很短,基本上是上了阳朔码头就回转桂林,至多到西街匆匆看一眼,白天的西街是没有什么看头的。经过与导游商洽,每人加了100元,增加了三个项目:游览阳朔的高田景区、乘竹筏看“刘三姐”对歌和鱼鹰叼鱼、晚上逛阳朔西街,另外在阳朔的晚餐加上当地著名的“啤酒鱼”。

  阳朔的高田景区,有骆驼过江、千年古榕、月亮山等景点,特别是遇龙河附近,水碧山秀,风光如画,真乃人间仙境。如按旅行社安排的常规路线,乘船游漓江后即返回桂林,而没有欣赏到如此美丽的阳朔风光,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白来桂林了。我也曾计划过桂林、龙胜的自助游,其中用两、三天时间骑自行车漫游阳朔,便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此次的阳朔观光虽然只有短短的数小时,已觉大饱了眼福,真是不枉此行。

  乘竹筏观看对歌时,已近暮色。江上有十几只竹筏,团团围定“刘三姐”,游客们与“刘三姐”有问有答,都是电影《刘三姐》里的歌曲,歌声此起彼伏,笑声连绵不断,气氛非常热烈。天色完全黑尽时,几艘渔船驶来,船头上灯火明亮,水面被照得一片雪白。许多鱼鹰纷纷扎入水中,当它们露出水面时,嘴里都叼着鱼,从不落空。当它们洋洋得意地向游客展示其战利品时,却被渔夫强行从嘴里将鱼夺走——真正的“口中夺食”。毕竟是鱼鹰而已,如果换了人,或是别的厉害动物,又怎能不抗争?这景象真有点“残不忍睹”!

  晚上八点多参观阳朔西街。这里是有名的“洋人街”,街道不宽,也不长,却是灯火辉煌,热闹非凡;游人熙熙攘攘,酒吧生意兴隆,小商品琳琅满目;许多“老外”围坐街头餐桌上饮酒聊天,这气氛咋看就象是到了外国的某个小镇。西街上有许多“老外”开的酒吧,据说,这些“老外”是与当地异性结婚而定居下来的。来到卖葫芦丝的摊位,我试吹了一曲“月光下的凤尾竹”,引来了好几位顾客,老板很开心,给了我一个优惠价。十点多我们才返回桂林。

  桂林市区的景点,依我之见,除了芦笛岩有些看头,其它诸如伏波山、骆驼山、花桥、叠彩山、象鼻山等,实在没有什么意思。来桂林之前曾比较了几家旅行社的路线,基本相同,可以说,旅行社安排的是一种“流水帐、公式型、赶鸭式”的路线。“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胜桂林”,除船游漓江外,将游览重点放在桂林市区,而置风光更加秀美的阳朔于基本不顾,对这种线路安排,实在不敢恭维!此次桂林游未能尽兴,只有待以后背包自助了,当然是直奔主题——阳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激情三亚 爱情随烟花绽放 (2003/10/31 09:57)
茶马古道 驿站中那绿色的生命 (2003/10/31 17:43)
纳木措偶遇 欣赏那流畅的壁画 (2003/10/31 10:10)
京城胡同儿 寻找城市里的另一种美 (2003/10/31 09:53)
云南之旅 追寻岁月留下的痕迹 (2003/10/30 10:5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