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甘甜清香 红豆元宵红豆粥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09:3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青4水

  月光如洗的夜晚,夏日的凉风梦幻般的抚过我的肩头,此时的我一个人坐在窗边,看着道路上斑驳的路灯、缓步的行人、摇曳的树影。跪在窗前的矮凳上,把下巴放在窗台檐上,像小时候那个小人儿一样从最低矮的视角静静地感受这一切,给自己一个宁静的空间和清醒的头脑。

  想起了红豆粥,煮开花儿的红豆小火儿熬上个把小时直到红豆起了沙起了茸变成浓厚而粘稠时,再洒上些白糖,这时我常常再把素馅的红豆元宵放在里面煮,小火慢熬,等到元宵也浮上来,白白胖胖还裹着一层红衣时就关了火。先不急着吃第一口,最好是等到红豆粥自然冷了时再盛上一碗,这时喝上一口粥不但透着一股红豆自然的豆香,而且其中还窜着一股子糯米的淳香。红豆粥冰爽清茸,而那元宵更是糯而有韧,外衣裹着红豆色、中间夹着糯米香、里面嵌着红豆馅儿,一个个珍珠似的圆滑细腻,咬上一口清新四溢,回味无穷。

  和他相处的日子很短,记忆长河中的那几个音符是属于他的,是最高音和最低音。那时候他还在外地当兵,第一次是因为通了电话,因为两家很近父亲又都相熟识,所以虽然两人未曾谋面却说的是那样的亲切,从家乡的方言说了说到了我们在同一学区相互还是竞争对手的学校,从人性善恶谈到资本论,因为两人相距千里,他便送我“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一句,我以“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回赠……一切好似梦幻般的完美,他的兴奋我的激动,仿佛来人世间二十多年后又找到另一个自己。

  那时,我与他,就像那一碗红豆粥,甘甜清香。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此吃情:同是牛奶滋味百般 (2003/10/31 19:16)
麻香扑鼻 外焦里嫩的糍粑鱼 (2003/10/31 10:01)
食神眼:人品人爱的虾肉饺子 (2003/10/31 10:54)
北京寻吃:探访都市民俗餐吧 (2003/10/31 10: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