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家有爱宠 > 正文

专访故宫警卫犬(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2日11:30 新浪生活

  古老中国神秘而辉煌的紫禁城是一个令所有人都想往的的地方,这片浩瀚宫殿中收藏着的珍贵文物更是达到了上百万件。为了保卫故宫的安全,从1988年开始,一批批威武的“大内高手”相继来到了这里,担当起了保卫故宫的大任,它们,就是我们将要去采访的对象——故宫警卫犬。

  来到故宫的时候,天才刚刚亮起来。正赶上我们的采访对象——Yago和Lanbo正在进行一场模拟的实战演习,我们的运气不错。紫禁城是YAGO和蓝波的战场,不法之徒就是它们的敌人,主人的口令就是冲锋的信号,虽然俩位小主角平常在主人的牵引下十分的乖顺平静,与世无争,可一旦主人一声令下,它们便像士兵一样马上进入战斗状态,足以让敌人心惊胆战。不论是跟踪追击还是攻击扑咬,Yago和Lanbo都完成得十分精彩,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犬类的嗅觉和故宫警卫犬身上练就的真功夫!

  接下来让我们不得不感到好奇的就是这两位勇士的主人了。到底是谁训练出了这么优秀的大内护卫呢?他们是怎样训练它们的呢?他们和狗狗在一起时都发生了哪些有趣或者感人的故事呢?

  几分钟后,我们见到了训练故宫警卫犬的两员大将,刚一见面,两个人就兴致勃勃的给我们讲起了发生在故宫警卫犬身上的故事。那是1949年建国前夕,眼看天安门广场就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一天深夜却有一个不明身份的人攀爬上故宫西北角楼处的城墙,并藏在里面,危险性不言而喻。紧要关头,负责巡视的工作人员在训练有素的护卫犬的引领下最终将敌人一举擒获,危险警报解除了。

  就算到今天,就在Yago和Lanbo的身上,类似的事情也曾经发生过。那就是著名的“土人”事件。那一天夜里十二点,有报告说故宫里一个施工的工人收工后一直没有回到他的宿舍。Yago和Lanbo闻了闻这个工人的鞋,接着从工地开始找起,根据嗅源一直追,最后终于找到那个工人,当时他把自己整个身体埋在土坑里,只露一个脸在外面。如果光凭手电筒的光线,夜里照上去人的脸色和土几乎是一个颜色,是根本不可能看得出来的,故宫警卫犬在这次事件中立了大功。两位师父也因此为它们感到骄傲得很。这也难怪,毕竟这两只护卫犬是被他们从小带大的,感情深着哪!每次碰到常师傅剃了头,狗狗看见了一定用舌头上上下下把常师傅的脑袋舔一遍,没有一次落下的。我们原以为要训练出这么听话的狗狗,平时一定要对它们很严厉,可是两位师傅却说,与这几只狗相处时,他们是完全平等的,不高兴的时候他们绝不训狗,而且从来都不曾打过它们,“打狗特伤害人和狗的感情,真的”,他们说。采访结束,作别训犬师傅和护卫犬们的时刻,正赶上天降细雨,但是矫健而执着的护卫犬们还是在雨中,在主人的指令下列队目送告别,让人充分感觉到这红墙绿树之间那份坚实、牢固的安全感与弥漫其中深厚忠诚的伙伴情缘。

“大内护卫”--故宫警卫犬

英俊挺拔

伟岸身姿

大头特写

  图片及文字资料由《家有爱宠》节目提供

  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家有爱宠专题
 相关链接
何静猫儿子何翠兰(图) (2003/10/24 10:24)
蔡国庆家的勾搭你(图) (2003/10/24 10:13)
美丽姑娘奔奔新照(图) (2003/09/26 09:54)
狗狗的幸福生活(图) (2003/09/18 11: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