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和一只流浪猫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02日10: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玮豪欢迎 网友投稿

  那年,为了考研,毫没犹豫就辞了优裕的工作,赋闲在家。单调而又乏味的日子里,除了看书,剩下的工作便只有上街买菜了。

  也就是在那个秋天的早晨,手提垃圾袋的我刚一下楼,便听到了一声微弱的猫叫,远远看见一只小白猫蜷缩在垃圾箱旁。

  那是一只很瘦的小家伙,身上脏兮兮的,瑟瑟的秋风中,身子在不停地抖着,甚至可以清楚地看见它隆起的瘦弱脊梁的轮廓。我想,它一定是被主人遗弃了。

  “咪咪!”我走了上去,唤了它一声,然后蹲下来用手轻轻地抚了抚它的头,想安慰它。

  它似乎这才意识到有人走近了,出人意料的是它并没有恐惧,而是睁大眼睛看着我,然后马上向我的脚下靠了过来,象是找到了救星。

  “可怜的小东西!”我动了恻隐之心。

  我把它带了回来,可刚一放下它,它就跑到沙发后躲了起来。我没有去管它,此时我只是在想它一定很饿,该弄点什么吃的给它。

  我折腾了半天,才弄了点火腿端给它,可无论怎么喊它,它就是躲着不肯出来。于是,我又用小碗敲了敲地板,这次它终于明白了我并无恶意,也许小家伙也是真的饿坏了,它迅速地冲了过来,然后狼吞虎咽地大嚼起来。看到它只是饿着了,我的心也欣慰了许多,因为它的出现也使我记起了我曾经养过的另一只小猫。

  那是十几年前,小猫是在同学家抱的。那是一只灰黑的小猫,混杂的毛色在同一窝猫仔中并不出众,但就在我挑选时,它却机灵地自己爬了出来,冲着我“喵喵”直叫,似乎在哀求我收留它,于是我抱走了它,并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可咪”。

  可咪很是可爱,整个寒假里,几乎与我形影不离,我们也俨然成了一对要好的朋友。

  可就在新年即将来临的前几天,可咪突然病了,口里不断地向外吐着白沫,很快就死了。

  当晚,我才知道,可咪的死因是因为我偷偷给它喂了母亲单位发的鱼,而那些鱼里混有带有剧毒的河豚,下午母亲单位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将鱼全部收回,而且公安机关已经着手调查鱼的来源。

  而我们家的鱼已经洗好了,准备晚上吃。母亲说,实际上可咪救了我们一家。

  那次养猫的经历让我至今还感到刻骨铭心,与其说是一种感激,倒不如说是使我从小就明白了该对生命去怎样地珍惜。

  也许正是有了一次刻骨铭心,使我对眼前的这个小东西产生了犹豫:我曾发誓过再不养猫的,该不该收留它?

  我真的有些不知所措,我害怕养不活它,害怕再一次地亲历死亡的痛。

  考虑再三,我终于选择了逃避。

  我匆匆地弄了些热水,给它洗了个澡,然后用吹风机把它的毛发吹干。我想,这样或许它会感觉暖和些。

  整个过程中,它一直没有反抗,任由我的摆布。

  一切停当,我把它抱下了楼。

  我没有再把它放回原处,而是把它放到了隔壁单元的门口,因为我知道那儿有一位老奶奶养了很多的猫,也许她会见到这个小家伙,然后收留它。

  回来后,我忽然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抛弃它的主人,是那样地冷酷而又自私。

  自责中我熬过了整个上午,终于按捺不住想再去看看它,当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只要它还在,我一定会把它再抱回来。

  可当我下来时,它已经不在了。

  我想,一定是老奶奶抱走了它。

  此时,它一定正和其它的小猫在打闹,它们之中,它也一定不是最丑的,至少干净的散发着洗发水香味的纯色毛发会讨任何一个收留它的主人的喜欢。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和5只猫咪生活在一起 (2003/10/29 08:15)
我家猫咪老大喜喜(图) (2003/10/01 09:11)
怀念我家猫咪小黑 (2003/09/27 10:28)
猫咪贝贝我爱你 (2003/09/24 17: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