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茶马古道 驿站中那绿色的生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7: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不再招魂欢迎 网友投稿

  上个星期去了上里。

  那是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驿站。

  从雅安出发,我发现我其实是穿越在一条幽深的峡谷之中,阳光在这段路途中时隐时现。

  沿路的村庄都不大,在绵延的山地中也是时隐时现。总是突然出现一扇老门,或者是浸透了沧桑风雨的原木本色,或者是班班驳驳的朱红。它们从眼前滑过如同时光的漫步。

  老门下无一例外,都蜿蜒着那么一条青石板的小径,石板小径的青苔历来是我的致爱,这天下午很安静,安静得只剩下青苔在石板缝隙间绿滋滋地生长。

  那些老门紧闭着,那些小径看不见人的背影,我却仿佛听见空洞得寂寞的脚步声响起。

  就觉得生活仿佛是有些零散地延续着,一代代人生活在这山地中,多不尽如人意,几乎尝遍了艰辛,却坚持着,终于留下了许多老房子——这就是我要去拜访的古镇。

  这些年我总是走在去驿站的路上。

  我是从猛龙碑和石门铭中开始接受初始的审美教育的,所以我喜欢如同驿站、百年、古镇这些班驳的字眼。所以我其实是一个特别古典的男人,往人堆里一站特别玉树临风的那种破落子弟。(呵呵,这也算是我为我的容颜而战吧,谁让射手他们从我的文字里恶意猜度呢。玩笑了)

  我一直在想:这些年的行走难道真是为了离开吗?我们置房购屋,真是为了长大吗?

  那天在小镇人家炖了一只土鸡,那天是暖暖的太阳,那天

茶马古道上的驿站柔和得像儿时的家。我突然发现了暂时离开的意义。

  我给一个朋友的邮件里这样写了:

  我们都已经习惯被这城市庇护,让它养活。但似乎这并不表示我们就一定快乐。我们离不开城市但并不表示我们不想暂时离开。

  因为有回归,离开有时候就像一次小小冒险一样刺激,当然有时候它也像童年犯错误一样理直气壮,我爱死了这种感觉。

  今天下午我的城市阳光灿烂,我沏一壶茶坐在电脑跟前——那些旅途就呈现了另外一种样子,和在路上的时候不同,它们更从容一些。走过了就不再迷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行至昆明 感受贴近天空的清澈 (2003/10/29 10:22)
成都散记 永存心中的绿色 (2003/10/29 16:46)
鹅凰嶂游记 逃离城市的喧嚣 (2003/10/29 12:43)
风帆之乡长洲 呼吸传统风韵 (2003/10/29 12:26)
行走康巴 视觉美景的延伸 (2003/10/29 12:2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