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畅游俄罗斯 > 正文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4:24 新浪旅游

北方威尼斯圣彼得堡

  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坐落在波罗的海芬兰弯东岸,涅瓦河河口。它是一座景色秀丽的文化名城,是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城市。面积607平方公里,其南北长44公里,东西长25公里。人口540多万。整个城市由42个岛屿组成,由300多座桥梁连接起来。其中的21座桥梁在凌晨2-5点打开,让轮船通过,甚是壮观美丽。它的河流、岛屿与桥梁的数量,均居俄罗斯之冠。圣彼得堡是一座水上城市,河面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10.2%。由于河流纵横,风光秀丽,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与莫斯科相比圣彼得堡更具皇家风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八位受欢迎的旅游城市。它是俄罗斯最大的海港,是全国重要的水陆空交通枢纽。

  圣彼得堡已经有三百余年的历史。1703年,彼得大帝在涅瓦河三角洲的兔子岛上建立了彼得保罗要塞,后扩建,称圣彼得堡,为帝俄时代的通海门户。1712年俄国首都从莫斯科迁至此城。在以后的二百多年里,它一直是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上该市三易其名。最初沙皇彼得大帝将它命名为圣彼得堡(1703-1914),以后更名为彼得格勒(1914-1924),1924年列宁逝世后,改名列宁格勒。1991年后,恢复了圣彼得堡的名称。

风景秀丽的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风景极其秀丽,该城有1000多个保存完好的名胜古迹,包括548座宫殿、庭院和大型建筑物,32座纪念碑,137座艺术园林,此外还有大量的桥梁、塑像等等。其中,最著名的名胜古迹有彼得保罗要塞、彼得保罗大教堂,以及要塞附近的彼得大帝小舍、海军部岛上的彼得大帝夏花园。这些18世纪早期的建筑,具有俄国早期巴洛克式建筑的典型风格。18世纪后期的主要建筑,有斯莫尔尼宫、冬宫、大理石宫等。19世纪初的建筑,有雄伟的喀山大教堂、高达102米的伊萨大教堂等。圣彼得堡郊区著名的景点有堪称“俄罗斯凡尔塞”的夏宫、巴甫洛夫斯克别墅区、沙皇夏季别墅沙皇村(今普希金村)等。

  圣彼得堡位于北纬60度,当地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早3小时。仲夏时节,日照近20个小时,这就是持续一个月的白夜现象。每年6-7月间世界各地特别是欧洲国家的游客专门前来欣赏白夜的美景和参加音乐节的活动。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城市,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将近300年的历史造就了俄罗斯皇室宫廷的宏伟壮丽,同时吸收和容纳东西方的优点,被认为是俄罗斯对西方的一个重要窗口,还被俄罗斯官方认定为俄罗斯的文化中心。俄罗斯有这样一句谚语“阅读七遍描述圣彼得堡的文字,不如亲眼看一下这座城市”:还有一种说法:“没到过圣彼得堡就不算真正去过俄罗斯”。(文字图片资料由新华网提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畅游俄罗斯专题
 相关链接
参观圣彼得堡的博物馆(图) (2003/09/28 11:31)
“中国周”轰动圣彼得堡(组图) (2003/09/01 03:56)
“中国周”在圣彼得堡开幕 (2003/08/21 03:34)
“中国周”将给圣彼得堡带来精彩节目 (2003/08/20 06: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