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消费前沿--文身(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11:01 《乐》

  简介

  装饰自己的身体是人类的一大天性。回想一下自己的童年——谁没有过用彩笔在自己的身上画画的经历呢?这种涂鸦也许只是一时兴起,但文身艺术的发展和完善却用了好多年时间。一位穿梭于香港和北京之间的文身师Stephen Tsang说:“我干文身这一行已经25年了。我认为文身在北京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与香港和日本相比尤其如此。原因之一是北京的文身工作室的历史不长,一般只有四五年。文身文化在这里才刚刚开始发展。许多文身师缺乏专业训练。花一千多块钱买一部文身机和颜料,他们就用这些在顾客身上画洗不掉的图案了。”但在另一方面,Stephen也肯定了文身师在北京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他们对文身艺术抱有很大的热情。“虽然我干了25年,我还是会从(北京的)文身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而他们一般都比我年轻得多。”

  有关文身的历史

  虽然文身是最古老的

人体艺术之一,有关其历史起源的书却少得可怜。

  最常见的文身方法是针刺,即用小刀或针将颜料置入皮肤表层。据考古学资料显示,这种文身起源于公元前4000年的古埃及。从那时起,文身就在历史记载中间断出现。公元前2800年左右(即修建吉萨金字塔的第四王朝),文身从埃及传播到克里特岛、波斯和阿拉伯,在公元前2000年又传到了南亚地区。

  通常认为来自西亚的阿伊努人(Ainu)对文身艺术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证据是当他们把文身艺术介绍到日本时,这门艺术已经非常发达了。

  阿伊努人给文身艺术增添了很强的神秘宗教色彩,而日本人只把文身看做一种人体装饰艺术。

  日本文身的技巧和风格被认为是文身艺术的顶峰。通过色彩、阴影和表现动作,日本文身作品看起来几乎是三维的。

  为什么要文身?

  到了今天,文身的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要解释人们文身的动机不是件简单事。文身的念头一般来得很莫名其妙,而且一旦动了念头就非做不可。文身的图案也许只是留在皮肤上,但其重大意义可能深达“灵魂”——这是一种原始冲动。

  很多文化都把文身看成一种驱恶避邪的护身符。

  在19世纪,水手们认为文身可以保佑他们不会在海上淹死。直到今天,缅甸人仍然相信心脏部位的文身可以不被子弹打中。

  不论出于什么原因吧,人们普遍认为这种人体装饰的图案和符号有很重大的意义。

  不同看法

  并非每个人都对文身持积极看法。当我决定写一篇有关文身的文章时,我得到的第一个反应是“你可不能写这种文章。如果年轻人看了你的文章都去文身,你可就毁了他们的生活了。”这种反应充分体现了文身在当代社会的文化和社会影响。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航空公司和很多大企业在招聘时,很多申请人就是因为有文身在体检中被刷掉了。

  尽管如此,你还是可以不文身而欣赏文身艺术。

  有趣的是,北京的好多文身师自己都没有文身。

  文身师

  在纸上创造艺术是一回事儿,在人的皮肤上创造艺术又是另一回事儿了。文身师可不是生来平等的。技术好的总是供不应求,因为顾客们知道找他们文身的卫生和质量都有保障。学习这门手艺的途径一般是跟着有几年经验的文身师学习。你会发现他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自信果断。当我问(插入工作室名)的老板(插入人名)在文身时是不是很容易犯错时,他的问答很干脆:“我相信自己,我从不出错。”

  记住,一定要和文身师加深了解。你要和他交往一段时间,比如到他的工作室走走,或者一起去吃顿饭。你们不必建立很密切的关系,但至少你们必须相互信任,你一定要让他明白你想要什么样的文身。(记住,这可不是换个发型那么简单。)

  安全

  如果你选择了一位口碑很好的文身师,他肯定会遵照基本的卫生程序,这样的文身一般是比较安全的。北京市目前还没有制定有关文身工作室运营的政府规章,所以你必须自己进行一些调查。以下是四项基本标准:

  1)看看文身师工作时有没有戴手套(这其实更有利于保护文身师的自身安全。)

  2)看看工作室是否有高压杀菌器(这是用来给针头和其它工具消毒的机器。)

  3)看看文身师以前的作品。他们通常会保存很多照片。

  4)看看没用完的原料,如墨水、颜料是不是都丢弃了,而不是倒回容器。

  过程

  在文身以前,你最好了解一下文身的基本程序,知道下一步要干什么。

  以下是大多数文身师给客人文身的基本程序。(可能会有细微差别。)

  第一步:交流告诉文身师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文身。这一步包括参考以前的文身作品,以及预约文身时间。

  第二步:让身体处于舒服的姿势有些文身工作室用的是牙医式的靠椅,有的用普通的桌椅,有的用长椅。你的文身师会尽量让你有个舒服的姿势。

  第三步:清洁及刮毛文身的部位要用酒精擦拭,并用剃刀刮去体毛。

  第四步:勾出轮廓在皮肤上勾出文身图案的轮廓(一般用浅红色水笔。)

  第五步:准备好工具文身师开始准备文身器具,把墨水倒到一个小杯子里,把针头从消毒袋中取出,放到文身器中。

  在小杯中倒上过滤后的净水,用来在文身过程中洗针头,换颜色。

  第六步:文身可以在皮肤上抹一点软膏。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不小心擦掉颜料,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针头润滑,以减轻疼痛感。涂上软膏后就可以开始文身了。

  第七步:画阴影和上色上一步完成后,文身师就要开始画阴影和上色了。这里要用到一套专门用于画阴影和上色的针头,叫做“Magnums”。画阴影和上色花不了很长时间,一会儿就完了。

  第八步:拍照笑一个吧。文身师们通常会用他们完成的作品拍照并保存下来。

  第九步:上药包扎完成的文身要像伤口一样小心处理。文身处要抹上药膏,防止细菌感染,并包扎起来。

  第十步:事后护理文身师最后会告诉你如何护理,如绷带要保留多长时间。样式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设计文身图案。

  北京的文身工作室

  北京刺客(文身工作室)

  店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北大街495号

  电话:(010)64018039

  座右铭:每一颗心都拥有原始的冲动和放纵的欲望。

  简介:1997年时老板杨鹏偶然得到朋友送的德国版《一千种纹身》,素有美术功底的他被国外成熟而精美的彩色纹身深深吸引。两年后,他在一个酒吧开了工作室,还做了网站用以宣传,希望纹身能被更多人接受。至今,他仍与北京四十多家美容院保持着业务上的合作。杨鹏渴望纹身能逐渐从半地下走出来,从前卫时尚变成一种产业,抱着如此理念的他也正在身体力行的筹备“纹身师联谊会”,并希望不久的将来它能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发展为“行业协会”。

  诡异空间(文身工作室)

  店址:北京市东城区隆福寺广场正门B-26号

  电话:(010)64013066

  座右铭:个性美化你的生活将文身进行到底

  简介:本店由两个热衷于另类艺术的“异类份子”成立,均为专业美术院校毕业。自幼喜爱文身艺术,在文身艺术的路上摸爬滚打多年,追求标新立异与完美,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及文刺、穿孔等专业知识与经验。以安全、卫生为宗旨,力图做好每幅作品。此店同时代售各类文身器材及图案等产品。

  

木乃伊(文身社)

  店址: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甲21号

  电话:(010)64055578

  座右铭:在这“文”艺复兴的时代,推动前卫艺术的发展应该成为我们的目标简介:本店在北京有较高的声望,文身师及穿孔师均在国外接受专业的技术训练,专业文身、穿孔设备齐全,均采用一次性消毒物品,杜绝交叉感染,安全、卫生、图案精美,满足不同人群需要,培训学员。追求不同、追求经典,努力做到最好。

  京东(文身社)

  店址:北京市朝阳区女人街A区百货区11道

  电话:13601252184

  座右铭:勇敢与财富的象征

  简介:文身师具有深厚的美术功底及艺术修养,从事文身、彩绘艺术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经验。在文身艺术圈内有一定的声誉及影响。热衷于推动国内文身艺术的发展,追求中国传统艺术与文身艺术的完美结合。风格突出,做功精细,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希望能和各位同行成为朋友,一起进行技术交流,探讨文身艺术的发展。

文身背

文身脚

文身聚会

文身男人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组图:张柏芝郑州献唱 穿低腰牛仔裤秀文身贴 (2003/10/17 18:52)
图文-库娃出席世界音乐奖颁奖 文身跃然翘臀之上 (2003/10/13 10:14)
科比刺文身(图) (2003/10/09 04:25)
自信受挫发现自己不如上帝 科比首次尝试文身滋味 (2003/10/08 11:24)
大卫文身 (2003/09/26 14:14)
张柏芝添新文身 (2003/09/20 15: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